中国IDC圈4月28日报道,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大数据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现如今大数据技术早已渗透到金融、通讯等行业以及生物学、物理学等领域。大数据在容量、多样性和高增速方面的爆炸式增长全面考验着现代企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与此同时也为各个行业带来了准确洞察市场行为的机会。迄今为止大数据技术与产品有哪些创新,工业大数据应用面临哪些挑战,金融行业大数据应用现状如何等。围绕这一系列问题,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其中,在4月28日上午“大数据与电信业转型”分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政策与标准处副处长黄业晶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电信业-黄业晶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政策与标准处副处长黄业晶

以下为黄业晶的致辞实录:

黄业晶: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受司领导委托,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数据是当前信息通信产业的热点,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门话题,随着技术的可诉演进和应用的不断落地,信息在加速渗透,电信业在处理和传输的一个中枢地位,在大数据融合运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电信企业充满挖掘和掌握的数据资源对于推动金融征信工作服务的应用加快电信业的转型升级有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谈几点看法:

第一,我国大数据发展产业环境不断完善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十八届五中全会里提出要进一步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去年和今年发布了云计算、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提到加快大数据的开发与利用,我们明显感到今年以来空谈概念的少了,有很多推进和落地的。根据调查显示2014年是84亿元人民币,2015年是116亿元人民币,国内电信金融政府行业对大数据产品和服务热情快速升温,越来越多大数据平台项目即将上马形成良好发展势头。

第二、抓住大数据发展契机对电信业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当前国内外的电信企业面临管道化的困境,电信运营商的数据业务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中已经呈现了颓势,要抓住大数据发展重要契机,对电信运营企业转变增长方式,寻找新的增长点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的电信运营企业有丰富的数据资源,各个信息系统记录的数以十亿计的数据,为电信运营商开展大数据运用方面奠定良好基础, 在美国全球大征信模型供应商已经把电信数据作为信贷最重要的数据来源,美国八家电信企业联合建立了国家消费者电信和功用事业数据交换中心,统一提供欠费记录和数据,这也值得中国的电信企业学习。

第三,电信企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面临很多问题,我们应该认识到大数据在电信企业的发展处于初期,观念上制度上和技术上需要变革才能跟上发展需求。有三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我们研究探索,首先是数据层面,各个数据拥有的主体电信企业,数据开放程度不是太高,已有的数据资源存在标准化准确性完整性的问题,数据开放共享氛围没有形成,数据流动性比较差,制约了我们数据的发挥;其次是技术的问题,仍然缺乏原创技术,没有形成大数据解决方案;另外个人信息保护交易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是很健全,在数据开放和商业化流通中没有隐私隔离和具体的标准,让电信运营企业无章可循,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探索。

作为信息通讯领域的行业主管部门,近年来我们一直关注研究大数据产业发展,特别是电信业的大数据发展,并且通过多种举措不同渠道推动大数据产业化进程,今后我们将继续发展大数据发展新动向新变化,加强统筹设计,合理引导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市场产业技术连动式的发展格局,很高兴与大数据企业专家齐聚一堂,相信大家在本次论坛有所收获,希望大家畅所欲言,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