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9日报道,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大数据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现如今大数据技术早已渗透到金融、通讯等行业以及生物学、物理学等领域。大数据在容量、多样性和高增速方面的爆炸式增长全面考验着现代企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与此同时也为各个行业带来了准确洞察市场行为的机会。迄今为止大数据技术与产品有哪些创新,工业大数据应用面临哪些挑战,金融行业大数据应用现状如何等。围绕这一系列问题,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28日上午,在数据中心联盟、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的地方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发展处处长张英带来了精彩演讲。

500-333文章照片-地方大数据产业发展-张英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发展处处长张英

以下为张英演讲实录:

张英:尊敬的论处长,张处长,各位嘉宾,非常高兴能够来出席本次地方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并向各位领导介绍上海大数据发展的实践和一些思考。

正如麦肯锡所说,大数据已经渗透到我们当今每个行业和业务职能的各个方面,也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个地方。我想今天有很多嘉宾可能是坐飞机来的,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案例,我们去登机的时候,他会告诉你,是不是愿意坐到靠窗的位置,这是经过大数据分析的。前几天我去东航调研,东航基于历史数据可以为乘客提供可参考的一些餐饮服务,偏好的座位这样一系列的服务,都是通过大数据的模型进行测算的。同时,它现在也可以对客运的一些航班,旅客行李的重量进行预测,为他的机舱的客户的服务提升提供很多的准确性,达到很高标准。因此,我们也看到大数据在我们商务的智能、社会治理能力领域的应用不断的拓展。刚才很多部门的领导也都介绍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国家首次提出大数据战略,2015年已经成为我国大数据发展的元年。“十三五”规划也把国家大数据战略写入了规划当中,对整个大数据的应用和产业发展进行了系统的部署。

昨天开幕式上工信部的张峰总工程师也从八个方面提出工信部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些举措,为前面工信系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刚才孙处长和张处长也提出地方发展大数据的思路和要点,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很多的指点。我想政府是数据资源的一个重要的推动者,也是市场监管者,也是要营造良好的公平的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者。因此,我们上海紧紧围绕智慧城市和信息化的建设,积极贯彻国家的大数据的发展战略,早在2013年我们上海就出台了上海推进大数据研究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推进了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智慧交通等六个行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金融证券、互联网、制造业等六个重点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每年我们都出版了大数据的技术与应用的丛书,为我们整个上海的大数据的普及和应用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015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出台《关于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文件当中进一步明确把大数据作为我们发展的战略。上海市经信委也明确了我们的职能,我们也正在编制上海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市已经形成了由经信委、发改委、网信办、科委等四个部门组成的一个工作机制,为全市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上海大数据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上海有900多万户的光纤到户率,用户超过450万,WLAN接入热点累计达到14.2万个。在数据资源方面建成了全2400万人口的数据库,数据项15.5万个,初步形成核心数据库为支撑的数据共享机制。在产业经济方面,上海也是世界上第一的货物和集装箱的吞吐量,亚洲第二的证券交易额,1600亿元的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等。庞大的数据量在支撑着我们城市的整个的运转。

电子信息、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规模双双突破了5000亿元,我们也涌现出一批像新华都、新红安等一批在专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企业。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上海紧紧围绕资源、技术、产业、安全四个方面来推进大数据的发展。我们考虑将从交易机构、产业基金、创新基地、发展联盟、研究中心五位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

下面我具体介绍一下我们上海大数据发展五个方面的一些情况。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方面,我们出台了《上海市政府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初步形成了以电子政务云为载体,以基础数据库为支撑,以政府数据资源目录为主线的数据共享的工作思路。同时,我们积极依托上海政府数据开放服务网,加快推动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目前,我们数据资源的开放的内容已经涵盖了经济建设、资源环境、教育、科技、道路交通、社会发展、公共安全、文化休闲、卫生健康、民生服务、机构团体、城市建设、信用服务等12个重点领域。我们累计开放数据资源800多项,积极覆盖了各个部门的主要业务范围。商务数据流通方面,我们通过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市场化运营的方式推动上游数据的引申产品的交易,我们交易中心建设了面向应用场景的在线、延续、自动化的交易平台。从交易中心9月份进行内测以来,我们已经有20多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和机构在线实现了交易,每月交易额已经突破1000万元以上。

在产业技术创新方面,大数据研究中心的依托,突破大数据的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目前上海的交大、同济、负担、华东立功等10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先后建立了大数据的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在分布式处理的框架、多元数据的融合分析、流计算、现场计算等领域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同时,在人才培养上加大了力度。我们和教育部门也在积极探索,进一步的产学研联动的合作模式。

在产业集群领域方面,我们已经设立像在静安、杨浦等区域设立了上海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加快构建以自主创新为特色的大数据产业集群,打造上海具有活力和潜力的大数据产业高低,设立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等,为企业的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生态。

最后,在发展环境营造方面,我们成立了上海大数据发展联盟,这个联盟也是在我们市经信委,市科委等多家部门的全力支持下面建立起来的。目前已经有400多个企业在我们联盟当中。这个联盟以大数据的相关资源、技术和应用机构形成,目前联盟会员通过魔方大数据等系列活动开展了各方面的一些活动和比赛。同时,上海在人才实训方面,以上海开放数据应用大赛为抓手,促进大数据的人才培养,去年我们会同交通委,以城市交通为主题举办了上海开放数据应用大赛,我们叫SODA大赛,开放了1000GB大赛的专用数据集,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全世界817个团队提交了创意作品500多个。通过大赛我们现在已有几个团队的参赛作品,比如手机的UBI的引擎已经获得机构风险投资的青睐,有些已经完成了第一轮的投资。今年上海还将把SODA大赛作为我们上海大数据比赛的一个品牌推出,我们今年将紧紧围绕城市安全这个主题作为今年开放大赛的主要内容。我们将向社会开放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战略的政府数据和部分的企业合作数,向我们大赛的各方快速。

作为国际化的一个城市,上海我们将以全球的视野对标世界先进技术,聚焦全球的优秀人才和产业资源,推动大数据的长信发展。那么,我们在我们的“十三五”规划当中也明确了大数据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大数据将在上海的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作用更加显著。我们上海政府数据开放网的数据集将会超过3000项,形成三到五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50家的大数据骨干企业,数据驱动型的产业经济总量超千亿级,成为国内领先的集数据贸易、应用服务、先进产业为一体的重点发展区域。那么,最近上海也在积极争取能够成为全国大数据的示范区,我们也逐步在根据部里的要求积极申报。

根据总体的“十三五”的安排考虑,上海将围绕国家给上海的主要任务,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科创中心的建设这两大战略任务在四个方面加快推进。一个是推动公共治理大数据的应用,主要是大数据与我们自贸区负面清单的管理手段相结合。第二,推动大数据的科技创新和基础性治理的一些工作和研究。第三,我们将推动大数据与公共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实现政务大数据的共享和开放。第四,我们上海也是长三角地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和长江经济带50个城市的合作。前段时间我们长三角经济带50个城市有一个宣言,我们把大数据的共享与协作作为宣言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今天也很感谢主办方能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跟各个省市进行交流。我们也希望在下一轮大数据的发展当中与各个省市进一步的协作、共享,为我们国家的大数据战略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04 11:12:49
大数据资讯 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正式落下帷幕
2016年4月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峰会历时两天,包括全体大会及13个分论坛,演讲专家超100 <详情>
2016-04-29 13:35:24
大数据资讯 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高端嘉宾云集纵论大数据发展趋势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将大数据作为推动工业、农业等产业转型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促进大数据的发展,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 <详情>
2016-04-29 13:33:00
大数据资讯 国家政策支持大数据发展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将召开
大数据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对大数据资源的掌控与运用能力将成为未来国家竞争力的基础。有鉴于此,2015年,中国政府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了大数据的发 <详情>
2016-04-29 11:30:51
大数据资讯 北京大学黄罡:政府大数据开放共享的挑战和机遇
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28日上午,在数据中心联盟、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 <详情>
2016-04-29 11:22:00
大数据资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卫锋:智慧城市中的大数据应用
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28日上午,在数据中心联盟、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