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9日报道,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大数据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现如今大数据技术早已渗透到金融、通讯等行业以及生物学、物理学等领域。大数据在容量、多样性和高增速方面的爆炸式增长全面考验着现代企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与此同时也为各个行业带来了准确洞察市场行为的机会。迄今为止大数据技术与产品有哪些创新,工业大数据应用面临哪些挑战,金融行业大数据应用现状如何等。围绕这一系列问题,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28日上午,在数据中心联盟、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的地方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先生做了精彩的演讲。

500-333文章照片-地方大数据产业发展-王露

国家行政学院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

以下为王露演讲实录: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治理创新》这个题目有点大,限于时间,这里我只是点点题,理清一下概念,并梳理一下目前在这个方面政府和我们做了什么。

首先,我们看什么是创新?创新是以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者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和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有一个说法,一切的人类进步起源于科技创新,完善于制度创新,成功于金融创新。现代信息技术由数据处理时代、微机时代,网络时代到目前的大数据时代都是科技引领的创新。任何一种创新都来源于自我创新,要做好创新,首先要革自己的命,先从改变自己开始。

再看什么是政府治理创新?政府治理创新就是指用新的思想理念、手段、目标和技术方法,对政府行政管理系统,包括行政管理的理念、战略、管理技术、管理文化和行政流程等进行改造和重构,不断提高政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效率,以及增进公共服务价值的活动。其中政府治理创新的主体也就是政府自身观念的改变是第一位的。

政府治理创新的目的是什么?我的理解是,政府治理创新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什么是服务型政府?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服务型政府是一个整体性政府。上个星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到下一步政府服务要实现“一号一窗一网”,这是整体性政府的具体体现。服务型政府也是一个法治政府。法治政府要求一个开放性政府,最重要的就是数据开放。政府开放数据不仅是政府转型的内在需求及强力驱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更是重构政府、市场、社会三者之间关系的杠杆与支点。很大程度上,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从政府数据透明开始,并进一步兑现承诺、增强信任,是真正建立“善政、良政”的服务型政府的开始。数据开放中,政府的责任是要做数据开放生态系统的架构师、数据开放战略的建立者、数据开放立法体系的推动者、数据开放进程加速的助推者、数据开放应用的引导者、数据开放模式创新的探索者。

我们再来看“大数据”。我们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大数据治国战略研究”课题组对大数据有一个定义,在这里跟大家探讨。我们认为大数据可以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次来看。从微观层次看,大数据是信息经济时代人类努力记录、刻划、认知万事万物运动的必然结果,是云计算等信息基础设施快速进化的条件下物理空间运动过程加速向数字空间影射,表现为规模巨大、种类多样、内在关联的数据集,其趋向于无限接近真实的世界。从中观层次看,大数据是企业和国家新的资产形式,是信息经济时代主要的生产要素,是改造“生产方式”的基础性力量,同时它也是改造“社会关系”的基础性力量,个人的角色和思维、企业组织结构与战略、国家治理方式、国家之间竞争方式将在数字空间中被重新构建。从宏观层次看,大数据是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变革,大量对象从不可知变为可知,从不确定性变为精确预测,从小样本近似推理变为全样本完整把握,从依赖因果性到倚重相关性,以往人类一知半解的事物,现在可以完整的还原其“冰山”全貌,这无疑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能力的一次升华。

以上是几个基本概念的梳理。我们再看大数据对政府治理创新能够带来什么?通过加强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我们可以依托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大力推进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单位信息资源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基础信息库等国家基础数据资源,以及金税、金关、金财、金审、金盾、金宏、金保、金土、金农、金水、金质等信息系统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加快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丰富面向公众的信用信息服务,提高政府服务和监管水平。与传统的信息应用相比,大数据应用有助于提升或者创新政府治理的“四种能力”:一是通过大数据的融合分析提升政府的决策能力,实现智慧决策。二是利用数据开放,倒逼流程变革,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实现智慧管理。三是利用大数据技术促进简政放权,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实现智慧服务。四是利用大数据强化自身管理,提升政府的连接能力,实现智慧监察。

从2015年开始大家可能都会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国家对大数据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去年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10月份“十三五”规划建议里面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今年的1月20号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组织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的通知》,3月17日“十三五”规划纲要专门有一章“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4月13日促进大数据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促进大数据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16-2018)》、《促进大数据发展2016年工作要点》、《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和《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等四个文件。

地方政府也积极出台推动大数据发展的政策措施。2012年12月,广东省宣布启动《广东省实施大数据战略工作方案》;2013年7月,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推进大数据研究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北京市建设北京数据资源网(www.bjdata.gov.cn),组织成立“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2013年7月,重庆市发布《重庆市大数据行动计划》;2014年2月,贵州省政府印发《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2016年1月15日,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这是我国首部大数据方面的地方性法规。2016年4月22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以“科技引领,战略创新”的理念,持续关注和研究“大数据和国家治理”课题,2015年3月向中央报送《关于全面实施“大数据治国”战略的建议》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大数据治国’方略,应被视为我国的‘强国战略’和‘领先战略’”,从实施“大数据治国”战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当前我国“大数据治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大数据治国”基本框架与战略实施重点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大数据治国战略研究”被列为 2015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承担。课题组在召开多次研讨会、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大数据治国战略研究”课题细化方案,总课题名称为“大数据治国战略研究”,子课题有12个。目前为止,课题已经取得了一批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改革内参》等报纸、杂志发表文章若干篇;向中央有关领导报送《“大数据治国”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实施建议》、《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等送阅件;编辑《大数据领导干部读本》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目前销量已经超过6万册。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促进党政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牢牢树立大数据思维,积极推动《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落实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为全面建立服务型政府作出切实努力。下一步,5月26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作为“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协办单位,拟在贵阳举办“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论坛”,邀请党和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数据知名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讨论。结合此次论坛,我们还将举办“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研讨班”,邀请地方政府的地市级领导参加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研讨。我们还将向全社会征集高质量的大数据应用案例,以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大数据治国战略研究”课题组的名义,倾力推出《大数据治国理政案例(2016)》。希望能够与各方面机构和专家一起合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贡献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04 11:12:49
大数据资讯 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正式落下帷幕
2016年4月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峰会历时两天,包括全体大会及13个分论坛,演讲专家超100 <详情>
2016-04-29 13:35:24
大数据资讯 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高端嘉宾云集纵论大数据发展趋势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将大数据作为推动工业、农业等产业转型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促进大数据的发展,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 <详情>
2016-04-29 13:33:00
大数据资讯 国家政策支持大数据发展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将召开
大数据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对大数据资源的掌控与运用能力将成为未来国家竞争力的基础。有鉴于此,2015年,中国政府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了大数据的发 <详情>
2016-04-29 11:30:51
大数据资讯 北京大学黄罡:政府大数据开放共享的挑战和机遇
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28日上午,在数据中心联盟、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 <详情>
2016-04-29 11:22:00
大数据资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卫锋:智慧城市中的大数据应用
4月27日至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28日上午,在数据中心联盟、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