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4日报道,为落实《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支撑大数据国家战略落地,推动大数据产业交流与合作、开展大数据政策宣传,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于4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500-333文章照片-大数据推动金融创新-魏凯_看图王

随着各行各业对大数据应用需求增加,大数据俨然成为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就目前大数据产业发展状况,中国IDC圈记者采访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移动与大数据部副主任、数据中心联盟大数据工作组组长魏凯。

做好大数据产品评测让优秀的产品脱颖而出

大数据产品和服务采购进入爆发期。国务院出台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指出,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是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存在的待解难题之一。工信部也曾多次表示将加快推进大数据标准体系的建设。

在大数据产品火热的当下,市场上可提供的大数据平台繁杂而多样,面对众多的选择,如何找出可信任的大数据平台,对各家企业都是一个考验。

魏凯谈到,数据中心联盟就是这样的机构,作为工信部指导、挂靠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的行业组织,数据中心联盟在大数据标准制定、推广方面下手早、成效足,推出了"大数据产品能力认证"第一批和批二批的认证工作,数据中心联盟大数据工作组一直致力于把大数据领先的企业和行业用户联系起来,推动测试和标准化工作,建立和用户连接的桥梁。

在本次大会上将会发布大数据产品测评结果,这些大数据厂商的商品在数据处理性能、集群容错性、安全与运维能力经受了严格的测试,展示了卓越的实力,这个结果能够将让真正优秀的、过硬的、经过严格检验的产品脱颖而出,用户可以放心的挑选企业。通过这种评测的方式来展现更多的大数据优秀产品。                    

数据流通公约开辟了数据流通领域的先河

经过前几年的发展和探索,大数据产业经历了高速膨胀和产品预热期大数据产业以数据资源流通为基础,数据资源流通促进数据产品和服务交易发展,但同时数据安全与隐私泄漏成为人们日益关心的话题,并引发公众担忧。如何规范行业发展,建立自律制度,是大数据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就目前而言,在各个行业中都出现了数据孤岛,数据之间的交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数据锁定,数据挖掘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都不希望自己的数据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分享出来,魏凯表示这次大会还会发布数据流通公约,就是要解决这个实际问题,制定出基本的原则,让这些数据在跨行业、跨企业之间交换的时候有章可循,比如最根本的要立足于建立在保护个人信息,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制定,这是数据流通领域中开辟了历史的先河。为日后制订行业标准,制订法律规则打下一个根基。此外,数据流通公约是一个行业自律的公约,企业和行业自愿加入进来,接受社会监督,表明企业行业组织达成一致。

网络安全专家认为,公约的建立要明确大数据资源的权属问题,有效保护数据资产价值;要建立对数据安全保护不利和泄露隐私的惩处机制,有效推动产业联盟、各级协会的行业自律作用。公约是更好的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完善法律法规及政策环境的基础,有利于中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

大数据产业峰会势在必行

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渐近的、无止境的、迭代的过程,虽然有很多企业比较重视大数据在行业中的应用,也投入了相当一部分的资源,但实际上并没有见到很大的收益,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大数据热有点夸大其辞,对此,魏凯表示举办这次大数据峰会,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平台,跟大家交流一下各行业大数据应用的成果,要有过硬的产品,要有数据流通的规范,突破大数据人才的瓶颈,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建立起企业和用户沟通的扭带,使大数据能够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据悉在本次峰会上,魏凯将出席,并在“大数据人才发展计划”论坛做主题报告,分享主题为“数据中心联盟大数据人才发展计划”。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6-27 10:42:40
大数据资讯 2023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十大关键词发布
各行业数智化转型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16 09:25:57
大数据资讯 发挥大数据产业乘数效应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