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5日报道,国内领先的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高德地图发布了《2016年五一出行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相比去年,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近郊自驾出游更受欢迎,跨省或远距离出游比例有所下降。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车流量明显增加,高速公路拥堵尤为突出。而今年最热门的十大景区排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依然位于榜首,再现“人山人海”景观。

近郊出游受欢迎杭州西湖最热门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十大热门驾车出游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广州、苏州、杭州、东莞、重庆、天津。其中,有8个城市位于南方,且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而北方只有两个城市,分别为排名第一的北京和第十的天津。

此外,数据还显示,相比去年,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近郊自驾出游更受欢迎,跨省或远距离出游有所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全国最热门的十大景区依次为杭州西湖、嘉兴西塘古镇、金华横店影视城、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嘉兴乌镇、北京十渡、上海外滩、湘西凤凰古城、北京天安门、晋中平遥古城。其中,浙江省景区最受欢迎,TOP10中占了4席。

“五一”十大热门景区(图1)

一线城市周边高速最拥堵5月2日16点最严重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全国高速4月30日10:00-11:00达拥堵高峰,5月1日整体路况有所缓解,但上午时段依然有部分高速拥堵严重,5月2日下午为返程高峰,受部分地区降雨影响,车辆行驶缓慢,高速拥堵加剧,下午16:00-17:00是五一放假期间高速拥堵最严重的时段。

全国高速拥堵趋势(图2)

数据还显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车流量明显增加,高速拥堵尤为突出。京津冀以北京为中心,长三角以上海、杭州、南京为中心,珠三角以广州、深圳为中心拥堵分别向周边城市扩散。另外,热门旅游城市成都、重庆周边进出城高速拥堵也十分严重。

五一期间高速拥堵分布(图3)

此外,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高速最拥堵的TOP10路段,广东省占了5席。其中,G9411莞佛高速由太平立交至虎门大桥路段是五一期间全国最拥堵的高速路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达到了4.95,意味着假期经过该路段的时间是平时畅通时期的4.95倍,且车速只有15.79km/h,相当于慢跑的速度。

截止目前,高德地图已连续三年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不仅有年度、季度分析报告,还有各城市的月报、周报、日报和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涵盖全国60个城市。此外,高德地图的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已经支持全国所有城市(364个以上),是国内唯一能覆盖全国的地图软件。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高德地图的海量交通出行数据来自于交通行业浮动车和高德地图超过5亿用户出行数据的结合,多渠道的海量出行数据保证了报告结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