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9日报道,“半生藏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母亲节的那一天,你是否会记得在这一天,给这世上最爱你的人打一通电话,发一个短信或是精心为她准备一份礼物?

妈妈的唠叨你还记得吗?妈妈的味道你还想念吗?沈阳晚报联合今日头条运用大数据解读“母亲节”。今天,让我们一起好好听听妈妈的话。

关注度:

母亲节临时抱佛脚的居多

母亲节,是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去年母亲节是5月10日。大数据显示,从5月1日起就有热心的网友开始关注母亲节,而到了5月10日则迎来关注母亲节的高潮。当然,也有人后知后觉,节日过后隔天才开始关注这个节日。不过,临时抱佛脚的居多。从母亲节关注度变化趋势来看,如今母亲节越来越受到重视,不少人都会抓住这一时机感恩母爱。沈阳网友帅白表示:仅仅在母亲节才想起孝敬母亲,这不是真爱,而是赶时髦。应把对母亲的爱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才是给母亲好的回报。

礼物:

康乃馨最热门好的礼物是陪伴

“妈,过节了,你想要点儿啥礼物啊?”“买啥礼物,花那钱干啥,我啥也不缺!”类似这样的对话,会在很多的沈阳家庭出现。

这个母亲节,你想好送什么礼物给妈妈了吗?大数据显示,按相关阅读量进行排序(相关阅读量=某关键词与母亲节礼物同时被阅读的数量),在今年最受关注的母亲节礼物中,康乃馨、按摩垫和针织衫排名前三。去年母亲节最受关注的礼物也是康乃馨,创意玻璃杯、手工曲奇和手工拼贴画紧随其后。

由此可见,如果你不知道送给妈妈什么的时候,康乃馨永远是好的礼物。但是无论送什么,用心才是关键。

不过,最让妈妈们期待的母亲节礼物,其实既不是鲜花、项链,也不是美食、美衣,而是孩子发自内心的关心和陪伴。所以,趁着节日到来,多回家陪陪亲爱的妈妈吧,不要吝啬向她们说出那句“妈妈,我爱你!”

老妈口头禅:

“多吃点饭”最常出现

“半生藏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妈妈的唠叨,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大数据显示,每1次唠叨背后是1.2次想念;每1次严厉背后是3.1次温柔;每1次冲突背后是4.3次理解。

在“老妈口头禅”中,“多吃点饭”出现频率高,紧随其后的是“还不睡觉”、“什么时候回来啊”等。

如果你不在妈妈身边,不管是不是母亲节,能多陪妈妈打个电话,聊聊天也是好的。但调查数据显示,我们平时和父亲通话时长最短—18秒;母亲次之—8分钟;恋人—20分钟;闺蜜—47分钟。

其实,念叨的“念”也是想念的“念”,多听听妈妈的唠叨,也多陪妈妈唠唠嗑。

妈妈的味道:

葱油饼夺魁

“米其林餐厅”真贵,妈妈的味道最珍贵,似乎每个当妈的,都有一套独门秘诀,用来捆住儿女的胃。大数据显示,葱油饼成为最受关注的“妈妈的味道”,排列居前的还有红烧肉、馄饨、瘦肉汤、红烧牛肉等。

这个排行是基于全国网友的调查数据而来,对于沈阳来讲,估计疙瘩汤、炒土豆丝、炖酸菜、炖豆角等特色菜会排名居前。

而随着答案的出炉,一些网友却意识到,自己竟不知道妈妈喜欢吃什么菜,因为她都是按儿女的喜好做菜。

沈阳网友“千面雪狐”称,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却考验着我们每一个儿女的心。对于妈妈,我们是不是忽略得太久?

妈妈们最关注啥:

全是我们

那么,妈妈们最关注啥?结果惊人地相似——我们!

大数据显示,母亲在孩子童年时期最关注的问题是睡觉,紧随之后依次是营养和生病。而在孩子少年时期最关注的问题是学习,紧随其后依次是成绩和发育。等孩子成年,母亲们最关注的问题就变成了工作,紧随其后的是结婚和房子,没错,她们关注的都是我们。由此可见,母亲对孩子的关爱,超过唠叨,并终其一生。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我才理解了母亲的不易。”市民赵女士7年前做了母亲。做母亲之前的她非常叛逆,常与母亲顶嘴,当了母亲之后,她终于彻底理解母亲了。以前赵女士总会对于母亲的唠叨不耐烦,当她做了母亲,看着儿子开始上学、外出春游,终于明白了那种牵肠挂肚的感觉。

而对于子女来说,又对母亲的身体健康哪方面最不放心呢?大数据显示,感冒是和母亲相关度高的疾病,其次为高血压、糖尿病和失眠。曾经风雨她来挡,如今别让她受伤。作为子女不要仅仅在母亲节当天关心母亲的健康,而要在平时就要多多关心,让她们能够安度晚年。

你真的了解自己的妈妈吗?

“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一首满含深情的《懂你》歌颂了母爱。母亲,那个懂我们的人,我们是否也真正地懂她?在母亲节前夕,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选取岐山路第二小学的34名00后学生做了一个小调查,看看他们是否了解自己的母亲。

九成学生记得住妈妈生日

“你知道妈妈的生日吗?”在这34名六年级学生中,有32名学生能准确说出妈妈的生日,超过了总数的九成,仅有2名学生表示不知道妈妈的生日具体是哪一天。

记者注意到,面对这个问题,女生都能很快写出妈妈的准确生日,而有的男生则要思考一番,才能想起妈妈的生日。

一名同学不知妈妈的生日,惭愧地说:“每次生日妈妈都会做一大桌我爱吃的菜,但妈妈的生日我却记不住,也从没给她庆祝过。”

而对于妈妈的年龄,有33位学生表示知道妈妈的年龄,只有一位同学选择不知道。对于妈妈喜欢吃的菜,有30位学生表示知道妈妈最爱吃的菜是什么,剩下的4位学生对于妈妈的一些生活习惯观察的不是很细致,说不出妈妈喜爱的饭菜。

陪伴是给妈妈好的礼物

那么,在小学生们看来,给妈妈好的礼物是什么?

调查显示,在34位学生中,有22位学生认为给妈妈好的礼物是“陪伴和关怀”,还有9位学生认为好的礼物是“考出好成绩,出人头地”,另外还有3位学生选择“物质生活上的保障”。

对于过去有没有过母亲节的习惯?有19位学生选择每年都过,占到了调查总量的55.9%,还有14位学生选择偶尔过,只有一位学生选择没有过的习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