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0日报道,今年夏日,一部以都市情感为主题的电视剧《欢乐颂》迅速热播,相比于韩剧美剧来说,女人戏在国产剧中并不多见,《欢乐颂》以生活在上海不同阶层的五位女主角为主题,体现了她们各自的成长故事,无论是其代入感超强的人设、还是其中的职场人情道理,还有其中反映出的社会问题、阶级话题都具有极强的讨论性和厚重度。而观众也针对《欢乐颂》进行了大范围的讨论。如今该剧已经接近收尾,收视依然走高,国民热度可想而知。

但是在如今信息爆炸的环境下,人人都是自媒体,这虽然增加了信息的来源,然而良莠不齐,用户经常难以分辨各种虚假、伪造的信息,比如想了解《欢乐颂》剧情之时,打开网页往往被各路营销信息或是针对演员角色释放的谩骂、过誉的声音搞得头疼不已,面对如此现象,如果我们错误解读,就会被杂乱的思维干扰误导;当然,之所以会错误的解读,是因为我们无法正确的对数据之间的关系进行分类,无法分清楚什么是相互关联影响,什么又是因果关系;如果想要利用这样的数据成为行事的依据,就在一开始埋下了错误的根源,甚至会给生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困扰。

目前应用市场上的新闻客户端大多根据内容可划分为时政型、娱乐型、消费型,但它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为用户推送的新闻并不是用户的精准需求,换言之,传统资讯软件还停留在“给用户看什么用户只能看什么”的层面上。这一点与传统资讯软件不同的是,天机APP能强大地体现出用户关心话题的媒体关注度和传播轨迹,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推送的精准度和舆情分析功能。具体来说,天机APP可以做到“只推送用户想看到的信息”层面,根据一个关键词,天机就可以给用户提供他们最为关心的资讯,比如关心《欢乐颂》的用户,只要在搜索框里输入“欢乐颂”,所有有关欢乐颂的消息就可以轻松查看。

图片2.png

依赖于天机APP强大的服务器,它每次追踪的内容都根据用户的搜索关键词进行,每天都要从恒河沙数的信息中筛选出成千上万的内容,再通过大量数据比较后做出统计分析,不仅如此,使用天机APP时,搜索关注的热门话题,还可了解传播轨迹和媒体关注度,并能清楚的知道最近7天媒体对此话题的报道量,以及各类不同性质的媒体所占的报道比例多少,最后,天机APP还提供出根据报道数量的多少对媒体进行前五的排序。

图片3.png

以搜索“欢乐颂”为例,可以看到从五月三日到五月九日之间主题资讯报道数量的统计曲线、以及各大媒体对欢乐颂报道的比例,如商业媒体报道比例数为69%,占了总比例的绝大多数,地方官媒和中央级媒体则各占报道的比例的15%;在报道量排行前五中,天涯社区对《欢乐颂》的讨论最为热烈,总数为402篇,其次是人民网新闻,以291篇报道数量紧随其后,另外,中国经济网新闻、央广网新闻、凤凰网新闻都可以清楚地看到报道量的数目。

图片4.png

大数据时代对于媒体来说,信息的内涵已不再限于消息、新闻报道和调查报告这样的方式来表现,能更深层次体现信息内涵的是各种各样的数据。如何收集、处理、分析数据就显得尤为重要。除了单纯的收集、储存、分类这些数据之外,将数据形象化、视觉化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功能,这样更有助于了解和描述事物之间的关系。而在这些工具之间的相互转换、组合、搭配,才是真正的奥义所在,这时,天机APP这种专业的大数据资讯追踪引擎所起的作用就无可避免地凸显出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