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30日报道, 2016数博会期间,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高峰论坛在贵阳生态会议中心举行。参会嘉宾从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立法、培养和引进人才等方面为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建言献策。 

“政府在大数据问题上不要大包大揽,要让企业成为市场推动的中坚力量,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进一步推动改革。”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说,成立大数据中心不是政绩运动,而要在科学基础上发挥市场作用,带动大数据和企业发展。 

对于大数据要发挥市场作用的话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郑磊有自己的看法,“目前80%的数据在政府手里。在不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政府应该开放原始、底层的数据, 把’干货’拿出来共享开放。”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贵州省建设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将围绕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数据资源应用、数据要素流通等七大主要任务开展系统性试验。 

贵州房价低,山清水秀,如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高端人才将具有很强吸引力。“贵阳作为一个综合实验区,要发展大数据,除了政策、资源,企业的创新要基于人才。”中国惠普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李为冲表示,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建设,除了政策支持及发挥市场作用外,贵州的高校建立大数据学院也是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发展大数据,数据开放和共享是题中之意;但同时应该看到,数据开放存在隐患,数据立法迫在眉睫。“任何一个国家要推动大数据的发展,需要法律和其他的政策工具同时发挥作用。政府数据不开放导致资源浪费、安全顾虑导致数据封闭、获取不公平导致数字鸿沟、数据滥用导致信任缺失等影响到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周汉华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8 09:03: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呈现7个“新”
8月7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景亚萍,省发改委总经济师王嶒出席发布会,介绍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情况,并 <详情>
2017-07-03 10:48:54
运维管理 我国“十三五”国家大数据战略离不开专业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服务
中国建筑技术集团从事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规划、设计、施工、测试、运维、维保和能效管理服务等业务,与国家建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合作开展数据中心检测、验收、认证和评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