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其实就是共享经济的时代

中国IDC圈5月30日报道,共享经济,如果细究的话,有反现代市场经济的历史内核。比如公社概念,或者经典的“乌托邦”概念,其体现的才是“共享”要求。历史上说,共享经济的概念,与经济民主等要求是叠合的,是人们提出的“反资本主义”,或者说“社会主义”概念。当下这个概念用到互联网的商品经济里,已经是滥用了。

互联网时代就是共享经济的时代,如果说企业要在垄断行业里发展的话,其实是很不利的。这个生态是多元化的,企业也应该越做越小,越做越专业。这样一来,社会分工就越来越细,由不同的大中小企业撑起这个生态的发展。分享经济带给我们的未来,不是只往其中的一个方向发展,而是往生态的角度发展。应该让更多的企业和管理团队发挥各自的特长,实现互相协作,企业组织也要进行相应的变革以适应这种变化,而在这其中,组织结构的变革最为明显。

开放、共享、平等、协作,这本来就是应该的、正确的生产组织方式、资源配置方式和价值创造方式

互联网时代,企业外部发展环境日新月异,市场快速发展、跨界竞争激烈、用户需求多变和产品快速迭代,传统组织模型难以适应新环境、新变化,呈现出组织臃肿、层级复杂、反应迟缓等问题。迫于生存和竞争压力,组织不变革是坐以待毙,效率低下;但组织变革又伤筋动骨,牵一发动全身。

组织结构变革是企业战略转型成功的关键,又是企业变革中受难实施的。《哈佛经典:变革战略的选择》中写到,1973年,美国经济咨商局(The ConfrenceBoard)邀请了13位知名权威人士,预测未来20年里可能会日益突出的重大管理问题。专家表示,“环境变化速度的加快将导致组织的重组需求日益增加。然而,人们对组织重组常常心怀恐惧,因为它意味着打破现状,使人们在工作中的既得利益受到威胁,同时也会颠覆常规的行事方法。出于这些原因,公司往往会推迟必要的组织重组,从而导致效率降低,成本增加。”

互联网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主张开放、共享、平等、协作,改变了以往工业经济生产组织方式、资源配置方式和价值创造方式。互联网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对企业带来了颠覆性变革,传统企业组织结构方式难以与之匹配,需依据互联网特性对企业组织进行重构。

组织变革方向永远都是自我推翻,向一个更合理、更顺畅的方向

织结构变革的目标,在组织层次上,是要使与其所处的环境相适应;在个体层次上,组织变革是要修正人的行为方式。

互联网的快速迭代、“小而美”、机制灵活等特性与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组织结构的稳定、多层级、机制固化等产生着不可调和的矛盾。互联网给原有组织模式带来的冲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组织要实现与用户零距离,在互联网时代,用户和企业之间的距离可以无限接近,可以无缝隙实时连接,商业机会就蕴藏在同用户零距离的接触中。如何做到全员面向用户,同用户零距离,是组织变革面对的第一项挑战;二是个体能力得到肯定与尊重,在传统模式下,个体能力是有局限的,个体必须在组织范围内获取有效资源才能实现自身价值,但是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个体具备极强的主动权和积极性,个体价值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也需要对其匹配相应的责权利,确保个体价值能够得到很好的衡量与激励,企业作为传统时代的主角,需让位于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三是企业的核心能力发生变化,传统企业追求成本最低化、质量最优化,稳定的组织和固化的流程是与之匹配的最佳状态,但互联网要求企业不断创新、迭代和突破,需要有动态的组织与之匹配。

在不久的将来,你一天的工作就是起床,在网站上挑一个任务完成。研究表明,目前有40%的劳动力都是自由职业者,或是短工。而最近美国一项调查显示,只有47.6%的人在做着全职工作。

打个比方,现在的职场,恰如俄罗斯方块。一个黄色长方形挂在了求职网站上,一家公司恰好在短期内缺一个长方形,于是,这家公司便将这长方形放在了相应的插槽里。

“互联网+”思维,更准确地表达了企业管理转型的核心所在。为抓住产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应对动态竞争,企业必须打破原有组织结构,以更好的管理能力、更强的责任心,更适合的激励机制和创新的管理体系为目标,实现企业的自我变革。

激活个体,不仅是互联网时代的组织管理,而是一切时代的组织管理

信息科技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我们可以把一件事分成好几部分来做。计划旅程、看电视电影、听音乐、接收资讯等,这些体验开始变得支离破碎,我们得以大程度的掌握自己的生活。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无论你有多好的判断,无论你对转型有多大的意愿,如果不能激活人员释放所有的能力,没有足够的创造力,其实你是没有办法来面对今天这样的一个市场。好比IBM从单点突破到系统突破,平台、技术等领域战略部署走在时代的前沿,真正做到效率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组织管理的真正突破点是:改变,一方面是组织能力,另一方面是个体能力。组织与个体是共生关系,必须用组织能力和个体能力的互动,利用组织的变化推进企业进程。组织需要打通内外部边界,形成平台性、开放性、协同性、具有幸福感的组织新属性。

自2014年,人口红利和市场资源配置重新分配,人们的生活不再是以传统垄断大佬所控制的消费渠道为基础,国外一批横冲直撞的“分享”型初具规模的创业公司正在影响中国消费市场。国外以Uber和airbnb为代表,打破了机构、资质限制,调动可利用的闲置生活资源,创造了更多的社会价值。

事实上,真正的变化不是互联网,是共享的时代的来临。企业的思维急需转变为共享经济思维,分散程度越高会使价值提升速度越快。第一、没有永恒的成功经验,因为市场自己在变;第二、互联互通是经济特点;第三、影响组织绩效的外部力量是技术、员工和市场因素;第四、持续经济价值的主要来源将是人力资源、客户群、产品/服务创新。

不是凭着经验看未来,而是好奇心推动的直觉

平衡当期目标与未来成长是企业一直以来的目标,组织效率是当期业绩的来源,用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改造当期业务,开放组织给年轻人为企业未来做布局。市场不断演变出新的机遇与挑战,企业家不能凭着经验看未来,保持好奇心,一切皆有可能。

企业变革与组织激活,管理大的挑战是激活人,尤其是激活已不那么年轻的年轻人。

为什么有人永远有好奇心,而另一些人没有呢?这才是一个关键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