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规模

中国IDC圈6月1日报道,2014年,全球大数据解决方案不断成熟,各领域大数据应用全面展开,为大数据发展带来强劲动力。2014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285亿美元,同比增长53.2%。大数据逐渐成为全球IT支出新的增长点。

2014年数据中心系统支出达1430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2.3%。大数据对全球IT开支的直接或间接推动将达2320亿美元,预计到2018年这一数据将增长3倍。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大数据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从市场结构分析,2014年,全球大数据市场结构从垄断竞争向完全竞争格局演化。企业数量迅速增多,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度增大,技术门槛逐步降低,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在全球大数据市场中,行业解决方案、计算分析服务、存储服务、数据库服务和大数据应用为市场份额排名最靠前的细分市场,分别占据35.4%、17.3%、14.7%、12.5%和7.9%的市场份额。云服务的市场份额为6.3%,基础软件占据3.8%的市场份额,网络服务仅占据了2%的市场份额。

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提速

1、基础设施建设率先起步

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在制定,2016年下半年将发布。这是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又一政策举措。

大数据将是新的生产要素。政策助推知识开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是大数据这场“新工业革命”的重要推手。其中,数据是重要资源。在此背景下,众多互联网科技企业以及传统生产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大数据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已达1105.6亿元,较2014年增长44.15%。其中,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软件和大数据应用分别占比64.53%、25.47%和10%。

目前已有42家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上半年报业绩预告,平均增速中位数为15%。从细分领域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子板块平均增速中位数为65%。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受益顺序为基础设施建设率先起步,并带来数据分析、数据源、数据安全环节的发展。在基础设施方面,数据中心、服务器等领域近年来快速增长。其中,中科曙光(603019)、浪潮信息(000977)等公司服务器业务收入增长明显。

随着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数据分析成为了可能。数据分析服务在整体产业收入的占比也代表着大数据市场发展的成熟度。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大数据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

》指出,当前数据分析服务在国内大数据产业中的占比仍保持较低水平,为24%水平。这和全球市场的数据分析服务占50%比例存在明显差异,国内市场发展整体滞后于全球市场,拥有较大的空间。

2、多个领域应用正在兴起

国内数据应用正在兴起,尤其是在金融、电信、政务、医疗、能源等行业已经起步,并逐步向其他行业扩展。

以金融领域为例,蚂蚁金服推出了芝麻信用,其芝麻分来自淘宝、支付宝的数据占30-40%。通过综合考虑个人用户的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等信息,直接与其信用挂钩,构筑信用消费生态。

在电信领域,大数据的作用明显。传统通信业务下滑,电信运营商急需寻找下一个红利通道。数据经营转型已成为运营商的共识。

在大数据业务运营上,电信运营商将以“授权开放+合作共赢”模式为主,合作伙伴可能获得60%收益分成。东方国信(300166)、初灵信息(300250)、亨通光电(600487)、烽火通信(600498)等与电信运营商关系紧密,拥有大数据全产业链布局和技术领先的公司具有先发优势。

目前,相关上市公司正在积极布局大数据产业。以初灵信息为例,公司为进一步提高大数据应用水平,完善产业布局,拟与九次方开展全面战略合作。通过本次合作,将充分对接双方资源,构建“互联网+大数据”的新生态。

此外,东方国信公告参与投资设立大数据产业基金,先后收购了Cotopaxi的100%股权、海芯华夏43.88%股权、摩比万思25%股权、炎黄新星100%股权等大数据领域公司股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6-27 10:42:40
大数据资讯 2023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十大关键词发布
各行业数智化转型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详情>
2023-03-16 09:25:57
大数据资讯 发挥大数据产业乘数效应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详情>
2022-12-14 10:17:50
2022-08-10 11:33:56
国内资讯 智助雅云 携创未来 | 维谛技术(Vertiv)助力川渝地区大数据产业绿色发展
7月29日,“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隆重举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