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7日报道,对于这群有一定经济基础,接受过良好教育,追求生活品质的新中产,旅游更是热衷的生活方式。

中国新中产阶级正在整体崛起。去年瑞士信贷宣称,根据美国的标准,中国有全球最庞大的中产阶级1.09亿人,马云也增预计未来十五年中国将有5亿人晋升为中产阶级。与新中产崛相伴随的是大众消费的升级,在网购领域,仅阿里巴巴集团在2016财年零售交易总额便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在海外消费领域,从轻奢商品到医疗健康,商务部数据称,2015年中国人境外消费1.2万亿元,其主力便是新中产人群。

对于这群有一定经济基础,接受过良好教育,追求生活品质的新中产,旅游更是热衷的生活方式。经初步测算,2015年,中国共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13万亿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预计2020年,国内旅游规模将达到68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2亿人次。

个性化渐成出境用户追求目标

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旅行作为一类实体物质与精神需求的双重体验正受到亲睐,特别是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上升以及签证申请条件不断放宽,出境游市场增长显著。自2012年起,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的贡献年均超13%。

另一方面,与过去受签证等因素限制的大部分跟团出境用户不同,近年的出境旅游用户的需求潜移默化地发生了改变。

在梦想旅行CEO郭宁看来,对于80后、90后以及00后等年轻人群,其主要选择自由行方式,在出境游时追逐更加自由、随意的行程体验。“传统组团走马观花的旅行方式难以被年轻用户接受,为感受当地的生活、文化、风土人情,他们往往会避开游客扎堆的地方,并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倾向规划行程,不会按部就班地选择所谓的经典路线。”

同时,对于中高端人士而言,相对自由行更加省心、节省精力的跟团游依旧是其一大选择,但“越来越多的人会追求精品小团,甚至根据需求定制化路线,如滑雪游、高尔夫游等主题游。这样的精品游会比一般的跟团游提供更好的体验”,他表示,在旅游市场,传统跟团游所占比例规模将逐渐萎缩,旅行社正逐渐向精品团服务迁移,而自由行则成为主力军。目前有数据显示出境游用户超60%为自由行用户,郭宁预计到2018年~2019年,该比例将上升到80~90%。

传统出境游行业的困局

从按部就班到追求自由个性,出境游用户需求在发生转变同时,日益壮大的中国出境游群体为全球旅游业带来了空前的商业契机。但不可否认,在生机勃勃的亿万级市场背后,目前中国的出境游服务产业链还不成熟。郭宁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国人对价格的敏感,催生了大量低价团的出现,而这些低价团为了维持基本商业利润,绝大多数建立在引导用户购物的基础之上。

例如以热门的韩国5天4晚旅行为例,低价团组织方常常打出1999元这样吸引人的价格,但实际上即使是韩国各类资源最丰富的地接社其成本花费也在2999元以上。利润与成本之间的差额如何弥补呢?在不能强制用户购物的情况下,多安排购物行程以增大购物几率并通过返点赚回成本及利润的方式,则成为这类低价团的共同方法。

“这样的服务形态带来的不仅是从业人员面临亏损经营的‘博概率’,也是对用户旅行体验的较大冲击,毕竟在行程规划时出发点并不是用户需求而是盈利压力。”郭宁表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旅行团为维持长久发展不得不向精品路线发展,另一方面,用户也转投自由行怀抱。

二是在自由行用户方面,除了语言不通这样的自身“硬件”难题,还存在着出行工具不够完善的行业短板。

如果说携程、去啊等平台让用户实现旅行“说走就走”中的“走”,那么关于旅行的关键如何“玩”这个痛点实际并未化解。

对于自由行用户,出境前需要花大量时间规划行程,查路书、记录要点事项等。自由行用户通过游记等去了解目的地行程,但因游记信息有限或时效性,常常在旅行途中遭遇迷路、理想中美食店关门等境遇。

同时,自由行过程中常常会遇见一些小的突发性问题,例如出行前做功课的热门餐馆大量排队,临时换地方又不知道附近是否有同样口味、价格合适的餐厅。或者想品味当地正宗美食,临时想找一家米其林或路边摊但又不知道在哪儿。

引起这些用户之痛最为关键的原因就是用户旅行过程中信息获取渠道的匮乏,“缺乏一个体验优化、信息整合的LBS工具”。

创业公司涌现分羹目的地服务市场

传统旅游行业模式的逐渐瓦解,伴随的是新趋势的建立,即为日益增多的自由行用户提供便利、碎片化的基于LBS的服务,并化解个性化、智能化的产业痛点。从目前的产业服务市场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市场颠覆者开始出现,这里既包括BAT这样体量的大公司,也有众多创业团队提供了新的思路。

回顾现在旅游行业细分市场,在经过几年发展较为成熟的OTA(在线旅行社)领域,合并后的携程、去哪儿,与阿里去啊基本瓜分了OTA市场的半壁江山;在出行准备领域,蚂蜂窝、穷游、面包旅行等提供着丰富的游记、攻略等出游信息,未来会有新的变化但非变革;在目的地服务方面,因为涉及到异地网络使用(如Wifi)、汽车租赁、当地游玩信息、当地旅行资源对接等众多服务环节,市场整体上仍属于开拓期,也就成为目前创业公司最为集中的领域之一,例如环球漫游的Wi-Fi服务、黄包车的当地租车服务、世界邦的高端团定制服务等。

另一边,据《全球自由行报告2015》数据显示,在线旅游的发展使得交通、酒店的消费更加透明,以及旅游消费升级,中产收入阶层扩大,中国出境游自由行用户关注点也正在从交通、酒店为主转向以购物、美食、当地娱乐为主。购物美食、造访当地著名景点以及参与当地特色的夜间娱乐活动,已成为中国游客行程中当地活动安排的前三名。所以传统企业如途牛旅游开始设立海外目的地服务中心,许多创业公司更是直接瞄准这一蓝海市场。

“在目的地服务领域,创业公司拥有非常大的市场机会。许多创业公司在细分领域也可以提供十分专业的服务,但少有公司能提供目的地综合性的全盘解决方案。” 郭宁说道。

大数据为服务整合提供可能

目的地服务的完整解决方案如何实现呢?郭宁认为,创业公司的专注,换来了从不同的垂直视角尝试解决去传统旅游行业变革中的问题,发挥的是各自作为一个服务工具或平台的价值,而要把这些分散价值整合起来需要找到共同点,而这个共同点便是——数据。

“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传统的大量旅行数据信息如何集合起来,并且在集合的基础上如何体现。这就需要大数据技术以及之上的人工智能技术来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他如此说。

第一步便是要整合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包括各个其他平台或工具提供的诸如租车、地图、吃饭、景点、购物等信息,现在包括梦想旅行等众多公司已开始利用大数据进行整合分析。

“紧接着更为重要的一步,便是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的知识图谱,在知识图谱的作用下实现智能化服务,去解决用户的信息困扰等问题。”郭宁举例表示,可以在大数据与知识图谱分析基础上,根据用户历史行程记录与偏好,自动化、智能化实现行程规划,例如针对一位韩剧爱好者,通过标签化兴趣,可以自动规划出包含韩剧拍摄地的行程路线;为美食爱好者分析推荐出曾被奥巴马等名人光顾的餐厅……

“移动互联网的一个特点便是利用一台手机去尝试解决所有问题,而大数据则为旅游行业的此类实践提供了可能。”郭宁表示,目的地服务信息的碎片化、场景化、分散化、个性化特征,使得传统依靠资源、服务去打破信息不对称已难以成立,而是应该拥抱技术手段——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依托于大数据,诸如梦想旅行这样的聚合型数据服务平台不仅可以提供目的地的旅行资讯服务,并且将针对用户需求,提供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