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纹识别技术是利用人体指纹的唯一性与稳定性特点,通过光电技术、模式识别和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对活体指纹进行采集、分析和比对,从而自动、迅速、准确的鉴别出个人信息。随着互联网、移动支付的发展,以指纹识别为代表的多种生物识别技术越来越成为网络时代鉴别身份的重要手段。

 一套完整的指纹识别产品或方案包含三个必要元素:指纹传感器、指纹算法处理芯片和指纹算法软件。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指纹识别的关键技术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在图像采集方面,已经形成光学、半导体、超声波等多种性能良好的主流传感器;在指纹算法方面,指纹算法根据应用需求不断优化,可实现纯特征点比对、特征点加图片比对和纯图像比对等多种比对方式,并在拒登率、拒真率、认假率等关键指标上得到很大提高。目前,指纹识别技术已在考勤、门禁、移动支付等行业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

作为国内领先的信息安全芯片提供商,大唐电信旗下大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微电子”)运用其自身在IC设计方面的技术和经验,率先将国密算法和芯片安全防护技术应用于指纹识别领域,相继推出多款指纹算法芯片、指纹传感器及一体化解决方案。

大唐微电子指纹算法芯片(DMT-FAC-CG4Q),采用32位CPU内核,主频达100MHz 以上,配置512KB Flash,144KB SRAM,集成了国际加密算法和国密安全算法,支持多种接口;运用多种芯片安全技术,芯片安全级别达到EAL4+、银联芯片安全认证、国密二级、FIPS认证等金融级安全要求。大唐微电子指纹传感器包括小面阵、大面阵、手机专用小面阵、滑动式和光学多种传感器类型,无论面对干、湿手指,均具有快速、精准识别的特性。

目前,大唐微电子的指纹识别芯片已成功在指纹仪、指纹盾、指纹Key等行业安全产品中商用。

手机终端领域

指纹识别在手机上的应用已经十分普及,指纹识别正逐步发展成手机的标配。2015年,中国指纹识别市场传感器销量超过7000万颗,其中超过6000万颗应用在手机上。预计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应用的指纹识别传感器数量将突破1.2亿颗。

智能手机上的指纹应用大部分采用TEE方案,即将指纹比对算法和应用加载到基带芯片中,由模组厂商对传感器进行封装、coating或者盖板,再提供给手机终端厂商。智能手机对传感器的需求不同于其他行业:尺寸上相对较小,一般在160*160 pixels或更小;识别速度要求更高,解锁时间在200ms以内。大唐微电子小面阵电容式传感器(DMT-FS-PB4Fs)分辨率508DPI,像素 64x114 pixels,采集面积6 x 6mm,满足当下智能手机的应用需求。

金融领域

金融领域安全性要求较高,指纹识别应用也相对成熟。银行的机密资料保险柜、金库门禁、柜员业务授权和客户身份的核验基本上都采用了指纹锁、指纹门禁、指纹仪等设备。

USB Key作为使用量很大的网银交易安全工具,存在着密码泄露的安全隐患,指纹Key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但由于电容式指纹传感器的价格较高,指纹Key并没有在银行得到大规模使用。现阶段指纹Key主要在政府、军队等保密机构使用。

金融IC卡在现实生活中遇到过多种安全问题,只要密码泄露,卡就有可能被人盗取盗刷,将指纹功能加入到金融IC卡中,实现人和卡的绑定,卡的功能必须在被指纹授权后才能开启,从而保障卡在遗失或者密码泄露情况下不被盗取盗刷。

此外,指纹POS机,VTM自助办理终端也是指纹识别在金融领域的主要应用。

二代证核验终端

公安部从2012年开始制定二代身份证指纹采集标准,同时出台身份证的办理、补换证采集指纹的规定,如今带有指纹信息的身份证已接近3亿张。近期,公安部公布了居民身份证指纹应用算法提供商,预示着指纹识别身份证将正式落地执行。二代身份证指纹核验,即是通过指纹核验实现人证合一,将在酒店入住、火车机场、出入境、教育考试、社保领取等需要实名核验的场所应用。

大唐微电子已开发出完整的二代身份证指纹核验解决方案,方案由软件和硬件两部分组成:硬件方面包括自主研发的射频读卡芯片DMT-CTSS-CL20、指纹算法处理芯片DMT-FAC-CG4Q及208*288pixels电容式传感器DMT-FS-PB4F;软件方面主要是指纹比对算法,目前,大唐微电子正积极和入围的厂商合作。

其他领域

指纹识别技术在门锁箱包领域的应用较早,早期主要使用光学传感器,现在开始向电容式传感器切换。随着智能家居、智能社区的概念不断深入,指纹识别技术已逐渐在社区停车场、出入管理、物业缴费等多项系统中使用。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利用指纹识别技术提高汽车使用的便捷性和安全性已成为新的趋势。长安汽车计划在2017年底推出指纹识别系统——开车门刷指纹、发动车刷指纹,不但可以防止车辆被盗,还可以体面拒绝借车请求。

 在万物互联和智能化系统发展的大趋势下,指纹识别技术将被赋予更加多样化的应用,大唐微电子也将紧跟市场需求的变化,与时俱进,以更安全、更优质的产品服务社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4 17:50:16
互联网 大唐微电子亮相2017第三届深圳国际摄像头、指纹识别技术暨设备展览会
近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CCIA)、广东省触控及应用产业协会台湾电子设备协会(TEEIA)、日经BP社联合主办的“2017第三届深圳国际摄像头、指纹识别技术暨设备展览会”在深圳 <详情>
2016-05-17 09:27:57
智能医疗器械 指纹识别、虹膜扫描就比传统密码更安全吗?未必
对于担心身份信息被盗的用户来说,这里有一则好消息,也有一则坏消息。 <详情>
2016-03-30 14:52:00
医疗信息化 搞机零距离:OPPO R9的指纹识别有多快?
移动支付的到来,令指纹功能对于手机的重要性越来越强。那么OPPO R9的指纹功能表现又如何呢? <详情>
2015-07-28 10:58:30
互联网式生活 Apple TV遥控将添加指纹识别?
现在苹果似乎打算给电视遥控器赋予新的特性,通过这个新功能,用户可以方便地解锁密码和解锁家长保护模式,这些操作在过去都相当耗时。 <详情>
2015-03-11 10:58:10
互联网 指纹传感技术再出新:智能机侧面也可指纹识别
智能手机越做越薄,越做越大,对工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而驱动技术不断向前演进。苹果指纹识别技术一经推出就引起了众多手机厂商的效仿,由于专利限制,有些厂商将指纹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