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你认识上面的这个符号吗?当遇到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选择猜,但是抱歉,你的首选答案“问号”是不对的。其实这个符号叫做“创新号”,创新号是属于没有定势的符号,创新号的后面不会跟着标准的答案,后面只有合理或能被大部分人认可的解。

就在这个人人都在谈创新的年代,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写文章就必须要一开头写标题呢,为了应景,这篇文章的标题在这里。

中科曙光启动E级超算原型机研发项目,积极部署云计算版图

在云计算时代下,人们经常会提到“创新”这个词,例如,“超算作为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各国在超算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知识和技术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创新成为了各类文章中的口头禅,创新给大家的感觉,或多或少是一种噱头,但是我更愿意把它理解成是一种期许。

北京时间2016年7月4日,一年一度的中科曙光技术创新大会如期在京召开,在此次中科曙光技术创新大会上,曙光公司向大家展示了众多亮点,在这些亮点中,我想着重介绍两点。

一是随着“太湖之光”把最快计算机的持续计算速度刷新到93PFlops之后,E级超算已成为当前各国竞相角逐的战略制高点,曙光在会上宣布,由其牵头的E级高性能计算机原型系统项目正式启动。

二是中科睿光的发展现状、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目前的产品介绍,对于不经常关注曙光公司的人来说,应该对中科睿光不是很了解。2016年4月,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中科曙光与VMware合资成立了中科睿光,中科睿光作为一个“混血儿”,主要将会在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以及国产虚拟化管理软件上发力。

图片2

2016中科曙光技术创新大会现场

A...B...C...D...E,Sorry,不是这个E

咱们先来说说这个最近很火的“E级”,初次看到我以为是电影的分级制度,之后查了查资料,发现并不是。

图片3

关于电影分级的应用知识

经过正确的理解,E级其实指的是数据量的描述,也是数据大到一定程度的单位,具体有大多呢?来,让我们开始数数有几个0。 

图片4

如果没有数错的话,是18个0。面对如此大的数据量,曙光给出了答案,已正式启动由其牵头的E级高性能计算机原型系统研制项目,据曙光公司副总裁沙超群透露,按照预期目标,在该预研项目结题时,中科曙光将研制出能效比10gflops/w以上、保证可扩展至10万节点、pue低至一定水平的E级超级计算机的原型系统。

此外,该项目作为研制E级高性能计算系统的原型机,在完成E级系统关键技术验证的同时,还将采用国产通用处理器和工业标准技术,以使系统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广泛应用适用性。沙超群称,原型系统通过超融合计算和应用自适应技术,预期可以良好支撑高性能计算、深度学习、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应用。

作为一道光,其实没有必要总那么耀眼

对于在VMware工作了将近九年的陈宏来说,目前担任中科睿光公司首席技术官,虽没有什么太大的门槛,但是面对中国如此大的市场,想必也有需要适应的地方。

图片5

中科睿光公司首席技术官陈宏

我一直认为纯技术的公司,没有必要花枝招展得在市场中飘飘荡荡,太浮躁,也没有想要好好在技术上沉淀的感觉。但是现在在市场中“招摇撞骗”的人确实太多了,有时候也很有必要和他们进行智慧大比拼,改编某演艺届大咖的一句话,“后宫虽佳丽三千,老娘也不能让皇上独宠她一人。”

言归正传,中科睿光正式成立的时间要是算起来,还不到三个月而已。但是依托着曙光和VMware深厚的技术积累,目前已在市场推出了两款产品,当我在云计算核心技术及构建实践的分论坛见到它们的时候,心里一紧,手拿两款产品的小姑娘还挺好看的。

两款产品分别为CloudVirtual和Cloudview,CloudVirtual作为一款国产虚拟化管理软件,具备虚拟化技术架构,利用软件定义计算、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等技术,实现平台对资源的云化整合,以稳定、安全、可靠为根本,打造高度可用、恢复能力强的按需基础架构,是具有国产化、自主可控需求的企业级云计算环境的理想基础平台。

接着来看Cloudview,它作为一款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具备创新性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功能特性,同时融合计算、存储、网络等虚拟化技术,支持从单台服务器到多个分布式数据中心的管理,实现了基础设施运维与企业业务流程的战略性结合,为企业级用户提供按需定制、动态高效、灵活扩展、全面管理、安全稳定的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

面对干巴巴的介绍,有时候真的不知道到底有什么优势,带着疑问,在会后有幸见到了陈宏本人,对面问题,陈宏用了三个词来概括,那就是“稳定、安全、可靠”,可以支撑起整个数据中心的管理,同时基于中国用户的使用场景,会更好去满足中国本土的业务需求。

从陈宏的回答来看,中科睿光是一家生于中国,并服务于中国的本土技术型企业,面对中国这么大的一块云计算市场,在面对采访时,陈宏很自信得表示,“在底层虚拟化平台方面上使用VMware的技术,可以保障用户业务的安全稳定,目前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满足用户现有的挑战和需求上,包括在云的运维方面,希望设计出更好的运维架构,用来充分满足用户的需求。”

除此之外,陈宏还介绍到,“目前,我们正在跟传统的应用厂商进行接触,将应用真正做到云化,让它拥有在云环境下的各种优势。”

部署云不难,但真正应用起来还需要时间

有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那就是与云计算沾边的各家公司都在推行云部署,用户只要开口咨询,他们马上会帮用户规划未来20年业务在云上的发展,这对于用户来说,确实是个很好的开端。

目前云计算已经深入到了很多行业,就拿政务云来说,它属于政府云,充分结合了云计算技术的特点,对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进行精简、优化、整合,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在政务上实现各种业务流程办理和职能服务,为政府各级部门提供可靠的基础IT服务平台。

政务云是为政府部门搭建的一个底层的基础架构平台,将传统的政务应用迁移到平台上,去共享给各个政府部门,提高其服务效率和服务的能力。政务云涉及到民生的各方面,包括社保、医疗、教育、养老、就业、公共安全、社区服务、家庭服务等领域。在这些领域中普遍存在着居民身份认证的难题,目前急需要采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模式创新身份认证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培育集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生物识别技术于一体的新型业态,促进信息消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在本次2016中科曙光技术创新大会上,中科曙光旗下子公司曙光易通也在大会上介绍了目前公司的发展现状,作为一家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厂商和社会管理领域身份认证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目前在全国社保行业近20个省自治区的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医疗保险实名认证和信息安全认证等领域广泛应用。

图片6

指静脉识别

曙光易通的产品指静脉技术具有高度防伪、高度准确、特性稳定、简单易用的特点,不仅在各类基金监管方面能发挥巨大作用,还可以通过生物密码的使用应用于养老金和各类补贴发放、无卡社保信息查询等便民领域,方便群众领取待遇、享受社会服务。指静脉技术可以无缝纳入曙光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为政务管理和民生服务提供更为安全、便捷的手段。

图片7

曙光易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烽

针对指静脉对信息惠民的意义,曙光易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烽表示,“我国要求从2016年到2017年在试点地区实现“一号一窗一网”的目标,解决老百姓在与政府打交道时需要提交各类证件的问题,帮助老百姓节约时间成本。指静脉技术可以帮助老百姓将个人身份进行统一认证,避免了来回跑的麻烦。从此将不会出现,办一件事要带着各种原件、复印件到很多地方去盖章的情况。”

指静脉技术还可以帮助政府更好地实现基金监管,助力智慧医保的快速发展。江苏省徐州市在城市智慧医疗上有着多项举措,高级经济讲师余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徐州智慧医保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会有一个监管的项目,包括了零售药店的管理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大数据网络实时监控系统等等,2016年徐州医保和曙光易通合作开发的“实名就医认证系统”,在国内首推指静脉认证复合远程视频监控,积极探索破解患者诊疗行为监控难题,是医疗监管领域的一大创新。

据悉,通过以上几个重要的举措,从2012年到现在,徐州市做到直接节约资金30多亿。徐州市医保监管作为人社行业医保监管的标杆地区,被各地所效仿。足见,先进的技术应用于医疗保险监管领域中很有驱动力。

编者后记

在云计算时代下,“E级”的出现已经引爆了又一热点,云计算的这个蛋糕还有可以切的地方,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虽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遇,但万变不离其宗,国产云操作系统要想占据主动,需要做到安全可控,更符合中国市场,以及促进本土创新及产业发展,还需要时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