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提升比赛结果的精度,还是改善运动员的赛场表现,技术发展都在里约奥运会的蜕变中扮演着重大角色。而对传感器和大数据分析的大规模运用,预计将会带来下一轮的重大蜕变,其影响甚至更加重大。 \" style= 在里约奥组委宣布的225亿美元总预算中,近20%都拨给了信息技术与电信解决方案的实施。近250家公司都提供了不同程度的技术,用于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包括源讯(Atos)、思科(Cisco)、美洲移动(América Móvil)、EMC、欧米茄(Omega)、松下、三星和赛门铁克(Symantec),里约奥组委首席信息官伊丽·雷森迪(Elly Resende)透露称,他们还与巴西电信管理局(Anatel)密切合作,管理与控制为奥运会服务的频段与频谱。     

雷森迪解释说,奥运会和残奥会都不是培育新技术的最佳场合,也不适合充当新技术的展示台。但自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至今,一些技术已经成熟,将在本届奥运会上首次亮相。不得不说,技术已经使奥运会的精度与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     

“在1948年以前,一切都依赖于人眼的精度。有时候,一些比赛结果异常接近,判断起来模棱两可。但1948年的进展也许是最显着的。”欧米茄计时(Omega Timing)首席执行官阿兰·佐布里斯特(Alain Zobrist)指出。“那一年,机器的能力开始赶超人类。经过迅猛的发展,到如今,电子检测的比赛成绩已经完全无可争议。”比如,欧米茄的Scan-O-Vision MYRIA摄像头每秒可拍摄1万张照片,供终点影像之用。     

精度的提升     

这些年来,奥运会比赛成绩的精度因技术的运用而得以提升。里约奥运会的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将采用欧米茄的水下数字计圈器,可以在运动员触碰池壁触摸板后自动更新圈数。     

技术也加快了比赛成绩的出炉速度。射箭项目在传统靶纸上添加了传感器,在箭头击中靶标的当时亮起信号,1秒后便可在大屏幕上显示出成绩。在各种竞速运动中,光电池取代了传统的终点线带,它们沿着终点线发出光束,运动员一触线,就立刻停止计时。     

“这让选手和观众都能更加精确地了解胜出者的用时。”佐布里斯特表示。     

为了更好地服务里约奥运会,欧米茄还将光电池的数量从两个增加到四个。这样一来,在运动员穿过终点线时,它所能探测到的体态模式也更多,从而提升终点线上的计时精度。     

欧米茄Timing首席执行官阿兰·佐布里斯特:“不断发展的技术和软件为计时和数据处理带来了诸多可能性。”     

传感器     

机器间的联网日益普及,也可能对奥运会产生巨大影响,除了使结果更为精确以外,各种传感器还可以检测运动员健康状况、环境条件对比赛地点的影响等多种因素。     

“不断发展的技术和软件为计时和数据处理带来了诸多可能性。我们正在探索各种惠及运动员、裁判甚至观众的新技术。”佐布里斯特指出。     

里约奥运会的高尔夫项目也引入了新的记分牌,它们配备雷达测量系统,置于四个专用发球球座之上,在球员开杆后捕获信息并呈现给观众,实时输出开球速度,以及开球距离和高度的估计值。     

“我们也正在改进GPS定位,以在公路自行车和团队运动等项目中,就个人表现提供实时信息与统计数据。”佐布里斯特说。     

通过传感器进行的监测与分析,以及通过云端智能系统对机器数据进行交叉引用,这些手段都有望改善运动员的技巧和表现。     

谈到奥运会上“物联网”的部署,爱立信拉丁美洲副总裁爱德华多·里科塔(Eduardo Ricota)表示,大型的物联网项目并不多,但他认为,未来,随着公共交通、安全和宣传推广等解决方案得到大量投资,物联网必将逐渐到位。     

大数据降临奥运会     

短时或实时收集并分析大量数据的能力,使多项业务得到革新。作为巴西皮划艇联合会(Brazilian Canoe Federation)的成员,通用电气(GE)一直在用大数据技术帮助运动员改进技巧,进而提高体能表现。据通用电气2016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商业主管阿尔弗雷多·梅洛(Alfredo Mello)表示,通用电气在皮划艇上安装力传感器,为运动员配备了心率检测仪,用以在训练期间收集数据,衡量运动员的表现以及皮划艇的性能。     

各类皮划艇中的传感器系统包含加速计、陀螺仪、磁力计和GPS,全部用于测量划桨频率和强度,并且检测皮划艇的位置、速度和行进方向。此外,运动员身上的心率监测仪将通过蓝牙,将信息发送给皮划艇上的传感器。     

“收集到的所有信息都会被发送到通用电气的工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平台上的云端主机系统内,该系统会自动存储并交叉引用所有的数据,最后通过仪表盘,向运营商呈现出完整的分析和设计友好的可视化结果,使用平板电脑便可访问。”梅洛解释说。     

维萨卡和巴西布拉德斯科银行将试推一种用于支付的NFC手环。     

NFC的运用     

近场通信技术(NFC)将在里约奥运会上得到突显。维萨卡(Visa)和巴西布拉德斯科银行(Bradesco)将试推一种用于支付的NFC手环。这是两家公司面向巴西市场推出的首款可穿戴支付产品。这款名为Pulseira Bradesco Visa的手环将提供给一小批客户,而“维萨之队”中来自世界各地的45名奥运选手都将获赠维萨卡的首款NFC戒指。在支持NFC的支付终端面前,他们只需刷一下戒指,就可以轻松购物。     

维萨卡巴西公司(Visa do Brasil)传播总监萨布丽娜·西阿玛(Sabrina Sciama)说,各大主要奥运场馆、美国奥委会入住的美国之家(USA House)和科帕卡巴纳海滩的超级市场(Copacabana Megastore),外加奥林匹克公园内由布拉德斯科银行提供的12台自动取款机,以上地点所使用的共4,000台POS机,全都将支持NFC功能。维萨卡创建并管理着所有场地整套支付系统的基础设施和网络,包括体育场馆、新闻中心、POS机、奥运村和奥运超市。     

“仰赖今天所掌握的技术,在里约2016年奥运会期间,我们将能够展示新型的支付方式,如NFC戒指、Pulseira Bradesco Visa手环和Visa Checkout网上支付服务,”西阿玛指出,她还表示,维萨卡预计,今后30年里,支付方式将从塑料卡逐渐迁移到电子商务、移动商务、应用程序内支付、可穿戴及非接触式支付、点对点(P2P)支付和物联网设备支付领域。     

“塑料卡的功能将会迁移至任何联网设备内,汽车、冰箱或手表皆有可能。与此同时,维萨卡正在实施开放式创新和以人为本的战略,并在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地开设创新中心。”她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