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9月2日下午的大数据分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数据中心联盟秘书长孙明俊发表了题为《大数据人才认证大纲和考试报名系统启动》的演讲。

 

sunmingjun

数据中心联盟秘书长 孙明俊

以下是演讲实录:

今天在这个会场做第一个演讲,我并不是要分享什么内容,而是要给大家宣布我们很重要的工作。数据中心联盟上午的时候,我也介绍,我们有很多成果。有很多的标准,我们自己做的产品的认证,也有我们很多会议的品牌,所作的媒体和咨询服务等等。今天发布的事情是我们全新的起点,我们的人才发展的计划的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做完产品认证后,发现人才的认证其实是与之相匹配的,必不可少的环节。所以,我们在经过了今年前半年的准备,也是得到了业内很多企业的支持。今天我们才可以正式的和大家宣布人才认证的大纲已经完备,考试报名系统也可以正式启动了。具体情况我作一个详细的介绍。

这是联盟的介绍。我自己没有数清楚到底有多少个工作组,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0个工作组,有很多内容在运作,也是得到了业界很多企业,很多专家,很多的包括像媒体,像这种第三方机构,以及像中央网信办,发改委、通信部,财政部,科技部等等多方面领导的关怀,我们在运作很多方面的内容。

回到大数据,根据我们自己的分析,大数据人才的缺口到2018年是170万,数据可以说谎,但是创业公司的老板不会说谎,有很多创业公司的老板说,现在找一个玩了两个月还不会的人张嘴要50万我还没有办法拒绝他。这是个人才奇缺的领域,这是很新的领域,所以企业也给我们提出这样的需求,我们作为联盟,作为一个品牌,我们也觉得有责任,有义务来做这样的事情。

国内大数据人才,从智联和51job上的需且量,最近一个月,大数据有28547个,数据分析有21696个,数据库有3979个,这些方面教育的缺失是大数据人才缺乏的很重要的缺口。为了适应现在这样的情况,解决产业发展的重要的瓶颈,所以我们在已经有了这样的技术和业务作为基础,从今年1月份开始建立大数据人才认证的体系,旨在培养大批符合科技和大数据结合的创新型的人才。这个事情的管理,组织的方式是这样的,我们的证书是由数据中心联盟统一管理发放的,也会推动相关的资质进入各类考试认证体系,现在国家在说,推动这些工作是由社会团体来做。这些相关的资质我们会力求推到相关的,在政府简政放权后,我们看到各种资格是由企业,或者是第三方,或者是各种机构做的这种关联性的活动。

人才发展计划是今年4月份正式开始启动的,启动的时候我们也是得到了兴华南大统用,华为,华三,等几个公司的支持,现在在启动仪式后又有一些公司加入过来,还有南大通用,东软,这些企业在4月到现在的阶段也是做了非常多的贡献。

我们的形式主要是这样的,考试是由数据中心联盟统一管理的,数据中心联盟负责考试的组织和证书的发放。我们另外会建立一套培训指南体系,授权的培训机构来做培训。也就是说联盟本身主要是负责考试环节和证书的发放环节。

从大数据人才这块,我们现在分为了两类,中级和高级,从具体的人才的方向来看,我们包括像Hadoop/Spark运维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决策与管理这四个领域,中级和高级两个阶段。这是我们的考试大纲,分为了多个模块,这是考核的知识点,这个内容现在已经挂到数据中心联盟的网上,也在联盟的展台有相关的材料,大家可以具体的了解。包括API借口编程,以及像文本检索,大数据应用开发实例这样的一些模块,具体的要求大家可以看到,最右边的一列,包括原理和架构,也包括内部的远程的实现,也包括使用和配置等等。

这是大数据平台开发工程师的考试大纲,这里面包括了18个模块,包括像HDFS架构原理,很多的架构原理的模块,也包括了像搜索的检索,订阅的消息系统,工作流引擎,以及日常的安装和部署,日常的维护,以及其它解决方案的应用场景,功能架构,基本操作,日常维护的模块。这会涵盖我们的考题覆盖这样的知识点。

这是考试报名的网址,这是专门为大数据人才认证所开发的钻研的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看到刚才介绍的内容,包括主要的模块,我们的体系,我们如何组织,当然我们也有一个报名的入口,听说今天报名还有优惠。大家可以访问一下这个网站,今天也开始正式启用报名系统。

今天要发的内容主要是这样,也希望j大数据人才的网站的启用,以及大数据人才的考试能够对业界的人才的发展起到引领以及对很多企业有帮助的作用。也欢迎各位来给我们积极的提供意见,供我们下一步更好的完善,修改认证体系。数据中心联盟的工作是众筹来做的,这个工作也希望大家能出力,继续把这个事情做好,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9 09:43:15
云资讯 中国信通院即将第四次发布云计算白皮书 | 2018可信云大会
作为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在8月14-15日举行的“2018可信云大会”上,正式发布《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年)》,这是继2012年、2014年、2016年之后,中国 <详情>
2016-09-08 10:59:05
云资讯 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开幕。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 <详情>
2016-09-06 13:28:12
云资讯 阿里云陈峥:DT时代政务行业阿里云破冰实践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分论坛上,阿里云 <详情>
2016-09-06 13:23:06
大数据资讯 芯联达杨宏桥:医疗大数据建设与思考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分论坛上,芯联达 <详情>
2016-09-06 13:19:28
云资讯 中投视讯CTO费有文:移动直播产品开发那点事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分论坛上,中投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