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以“创新驱动产业未来”为主题的“北京市产业创新中心政策发布会 暨 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在中关村智造大街举办。会议精彩迭出,《北京市产业创新中心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携19家成员单位首次亮相,工业大数据前沿的实践经验分享及《2016工业大数据行业白皮书》发布。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高林、北京市经信委委员姜广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等领导专家致辞,一百余位业界领袖与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制造升级 创新中心肩负使命

R02A1693

为贯彻《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引领和支撑首都制造业转型升级,《北京市产业创新中心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姜广智委员在会上做了全面的政策讲解,介绍北京市将从智能制造系统和服务、自主可控信息系统、云计算与大数据等八大专项扶持培育一批创新中心。计划到2020年,北京市将建设10-20个覆盖重点领域的创新中心,并积极争取其中模式先进、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成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在工信部和北京市经信委指导下,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由19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成员单位联合成立,针对“互联网+制造”带动制造业智能升级,汇集了北京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研总部、创新人才等优势资源,并将于年底入驻“中国制造2025”北京示范区——中关村智造大街。

5DSR1209

高林副司长在会上表示:“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举措,希望在推动工业大数据发展的过程中,一是加强工业大数据建设,根据地方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二是制定落实国家战略的配套政策措施,整合政产学研各项资源;三是加快文化升级,着力推进企业大数据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的探索。”

献礼行业 龙头企业先行探索

作为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19家成员单位对行业的献礼,此次发布的《2016工业大数据白皮书》汇集了多位行业专家的深刻理解与洞察,揭示了全球竞争环境与中国制造业存亡危机,对工业大数据全面的认识与思考,从着手应用、避免误区到实践的范例等多重角度,唤起工业企业智能变革的共鸣,指出正确的实践之路。5DSR1367

5DSR1396

会上同时发布的还有成员单位首批工业大数据产品和应用成果,其中昆仑数据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机器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KMX,解决工业企业数据管理成本过高和业务人员缺乏大数据技能等障碍,支持工业企业实现从数据挖掘价值到驱动业务行动实现价值的闭环,将大幅降低工业企业应用大数据的成本和门槛。该产品也将作为创新中心的系统软件平台,在此基础上建设行业应用平台和解决方案。

金风科技、三一重工、山东临工、中石油规划院、台达电子、陕鼓动力、冶金自动化院等成员单位分享了“风电数字化转型路线”、“工程机械智能运维平台”、“油气长输管网的远程监测与运行优化”、“全流程质量分析与在线调控” 等在工业智能化与大数据应用方面的经验与阶段性成果,并针对工业大数据的市场潜力,以及企业部署方向等进行了探讨与解答。

精锐之师 建设工业大数据创新

5DSR1596

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成员单位包括清华大学、昆仑数据、冶金自动化院、中石油规划总院、金风科技、三一集团、陕鼓集团、山东临工、雷沃重工、台达电子、诚益通、中国软件测评中心、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等19家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在产学研链路上集聚数据科学顶级专家和工业领域精锐之师。

据了解,创新中心初期将从具备较好数据基础的应用领域入手,涵盖工程装备、新能源、石油天然气、钢铁制造、动力透平、农机与农业服务、电子制造、生物制药等八大行业,后续会不断引入新的行业。计划通过3年建设和2年运营期,服务10个以上行业,接入1000家工业企业数据,相关工业企业增加值达100亿元。同时,建设一个工业大数据技术生态圈,软件和服务产值达到每年10亿,培养3-5家大数据上市企业。

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主任陆薇表示:“创新中心将致力于打造核心技术突破、应用推广、标准制定、产业孵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六位一体的工业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基地。计划立足北京,以全球视野,在全国进行技术与应用转化。通过自主研发的工业大数据技术,推动中国工业智能化升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