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NVfYzy

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推动智慧停车产业旺盛,人工智能、大数据、传感网、物联网、5G等技术共同支持了这种发展。德国的一家市场信息提供商IoT Analytics在12月发布的一份智慧停车报告中指出,智慧停车行业相关的市场支出预计将以14%的复合年均增长率持续进行增长,在2023年超过38亿美元。

在我国,对于智慧停车产业来说,2018是整合分散资源、提供更加专业化服务的一年。 亿欧总结出几个整合方向,供业界参考。智慧停车行业呈现三个整合趋势,分别是数据整合、技术整合与平台整合。

数据整合

数据的联通成为停车产业,甚至是整个城市智能交通产业的重头戏,因为交通核心数据模型其实是要靠数据来驱动整个交通治理的。对于大量停车场车库的数据、路侧停车场地的数据,甚至是马路上的动态数据,要进行充分的数据挖掘,才能爆发出更大力量。

爱泊车联合创始人刘武战在亿欧于深圳举办的“2018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上发表主题为《AIpark,助力大湾区新型城市智慧城市的发展》演讲时,对数据联通帮助产业进步十分有感触,他表示:“石家庄是河北省省会,每天新上的汽车牌照800多个。随着车辆不停的增长,对城市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停车难,停车乱和管理上的问题。大的问题是信息,不能互联互通。”

爱泊车联合创始人刘武战:AIpark,助力大湾区新型城市智慧城市的发展

数据协同能力仍然是智能交通发展的短板。在2018年12月17日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上,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春表示,深圳市这几年花很大的力气做市政交通的投入,出于智慧化和数据的考虑,用知识图谱,采集包括人、车、路,包括人的社会属性的关联关系,形成背后大的数据支持这部分还要继续努力。

张晓春:城市人口和交通大变化背景下,数据驱动城市交通治理

打通大量停车场场所的数据孤岛这件事,除了智慧停车运营商在做,城市数据运营中心也在做。比如阿里云旗下的城市大脑。8月24日,2018年云栖大会·重庆峰会上,阿里云宣布与重庆市达成合作,双方将借助ET城市大脑,统计汇聚全市实时全量的停车资源信息,进行区域泊位信息监控和预测,并结合动态交通数据,为政府进行区域泊位规划优化提供辅助支撑,从静态交通层面提升城市交通畅通度。

数据是核心资源,对拥有停车资源的企业来说,盘活停车场车库数据,未来利用大数据实现精准广告投放、为汽车后市场提供导流服务等,进而从这些服务中获得盈利才是目的。

智慧交通百佳丨ETCP朱凯:巨头入局,今年智慧停车成“正规军”竞争

未来三到五年,行业应当着重建立健全行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体制机制,打造行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开放平台,并产生跨部门、跨区域的示范榜样。

技术整合——与安防场景的结合

咪表、视频桩、终端POS机、出入口闸机、车牌识别技术、地磁技术、RFID电子车牌、移动支付等技术都参与到智慧停车行业中来。过去,对车辆的管理集中在车牌识别上。随着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除了车牌,抓拍摄像机还能识别车型、汽车颜色等其他信息,完善车辆信息采集系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套牌车带来的治理难题。

除此以外,智慧停车在完成交通治理的“本职任务”外,还逐渐与安防系统挂钩,通过抓拍摄像机对人脸面部识别,确认驾驶人身份信息。一方面提高了车辆识别效率,另一方面把数据库向公安系统数据库开放,通过云端对比确认,帮助解决潜在的城市安全问题。爱泊车联合创始人刘武战在公开演讲中距离,爱泊车的Alpark One系统,可以实现车辆100%识别管理、全方位支付方式、远程运维管理。曾经发生这样一起案件:一台作案车辆驶入停车场。车上的四个人把奔驰的轮胎给偷走了,人脸识别抓拍能够能够帮助警方寻找线索,快速破案。

相关阅读:

新时代我国数字政府治理平台建构分析  

深刻解析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的挑战不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
2023-06-19 09:25:16
国内资讯 财政部、工信部:拟分三批启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 <详情>
2023-06-05 10:00:37
5G资讯 中国电子学会张峰:5G赋能,助力首都打造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
张峰表示,在5G的赋能之下,首都打造智慧城市建设之路必然越走越宽,助力北京到2025年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