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119

数知未来,领跑华东”。4月27日,第七届中国数据分析行业峰会在济南举行,全国各地的数据“大咖”充分了解到济南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近年来,凭借雄厚的产业发展基础,大数据越来越成为济南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突飞猛进的“助推剂”。大数据局让大数据有了“根据地”

对于大数据产业的重视程度,从大数据局的成立可见一斑。

2018年10月31日,山东省大数据局挂牌成立,其主要职能是负责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和政策措施,加快建设“数字山东”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数据开放平台和标准体系,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利用,承担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大数据产业发展,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等。

2019年3月22日,济南市大数据局挂牌成立。据悉,济南市大数据局是济南整合了市政府办公厅、原市经信委的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发展规划、大数据基础建设和电子政务管理等职责组建而成的。

超级计算让大数据有“用武之地”

无论是大数据分析还是大数据运用,都离不开计算,尤其是超级计算。在这方面,济南有着自己的优势。截至2017年,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共有6家,其中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备受数据分析专家的关注。

2018年8月5日,神威E级原型机在济南正式启用。该原型机全部采用自主芯片研制,核心器件全部国产化,目前已完成包括全球气候变化、海洋数值模拟、生物医药仿真、大数据处理和类脑智能等12个领域的35项重大计算任务。其中,22项应用具备扩展到E级计算机整机规模的能力,6项应用成功入围被称作超级计算应用领域诺贝尔奖的“戈登贝尔奖”。

超级计算让大数据有了“用武之地”,可以尽情发挥数据分析、数据运用等方面的作用。自此,济南在超级计算领域的脚步更加“紧锣密鼓”了。目前济南正在建设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61.7万平方米,项目建成之后将服务于世界一流的E级计算机。

双创中心让创客有了“起飞之地”

商业大数据、健康产业大数据、智能制造大数据……在众多行业领域,都能看到从事大数据分析和运用的济南企业。

今年2月22日,浪潮济南大数据双创中心揭牌运营,首批20多家企业入驻。据悉,浪潮集团将通过“平台+运营”的孵化模式,依托大数据双创中心,构建以数据为驱动的创新创业生态,打造以大数据为主题的专业孵化器。

目前浪潮“天元大数据库”已积累了53PB的数据,浪潮“天元大数据网”已解决数据上架、交易和在线计算等有关数据流通的核心技术,并在全国建设了几十个大数据双创中心,服务一万多名大数据创客。

去年3月,济南市通过国家政务云领域高等级评估;去年5月,济南政务数据开放指数为18.25,获“数开丛生奖”,居全国第5位;去年7月,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获“云界十年”云计算大数据最佳实践奖,大数据发展指数为37.63;去年11月,在深圳举行的2018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济南市获得“2018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

近年来,济南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方面协调发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加速构建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获评“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大数据让泉城更“智慧”。

相关阅读:

爱大数据,更爱小数据  

Kafka作为大数据的核心技术,你了解多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8-24 11:46:11
国内资讯 把算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人民时评)
促进应用落地,是把算力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21 14:54:44
国内资讯 上海发布新一轮支持政策推动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 将推动科技创新前沿产业集聚发展
新一轮支持政策共6个方面、29项任务举措,将聚焦三个关键词:“特殊”“经济”“功能”。 <详情>
2023-08-17 09:27:05
国内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解读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最新态势
2023年8月16-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