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召开的“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上,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副总经理徐守峰做了主题为《云网数融合,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徐守峰表示,中国电信作为领先的运营商一直助力我国大数据发展,"天翼云十年磨一剑迎来新机遇"。2009年,中国电信开始着手布局天翼云产业,十年时间内,中国天翼云得到了良好的品牌认知度,市场份额稳居国内市场前三位,尤其是在大数据领域,天翼云优势明显。

asfb1(4)

2018年中国整体数据经济占GDP比重达到了1/3,从宏观政策角度来说大数据发展进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期。大数据技术价值正在各行各业得到彰显,大数据的价值也正在越来越多的被传统行业接纳,比如金融行业怎么防范企业运行风险,尤其是很多金融行业在信贷领域的防范风险。再比如城市管理,交通行业怎么治理城市拥堵等等。

2018年,中国电信提出“像光改一样做云改”的口号,拉开了天翼云改革的大幕。据徐守峰介绍,中国电信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天翼云进行变革——技术设施、产品服务以及机制体制。

其中,改基础设施主要是围绕着云、5G、边缘计算进行重新布局。改造网络已经是业界的普遍认知和共识,对网络进行改造已经属于当务之急。

同时,还要改产品服务,从简单的云逐步走向融合发展,从云走向云网,从云网走向云数、云物、云智。另外,中国电信提出来围绕五朵云:政务、金融、教育、医疗、工业、企业,布局行业生态。

徐守峰强调,天翼云有两项核心职能,一个是云计算;另一个是大数据。从云简单的开始走向了融合的发展道路。在销售的环节,中国电信已经从简单的慢云向场景化的解决方案、行业解决方案进行转型。

改机制体制,简答来说就是做大天翼云的规模,助力中国大数据的产业发展。

徐守峰认为,"云+边缘计算"高效协同将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云、大数据、边缘计算协同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边缘计算场景正在逐步丰富,需求也正在显现。包括内容分布化以及现在比较热门的话题,包括自动驾驶、工业控制、机器人协同等,都属于边缘计算的场景,这些正逐步成为业界议论的话题。

据悉,中国电信早在三年前就开始部署"云+边"协同的发展战略,三年前,中国电信提出了"2+31+X"整体资源池布局的框架,"2+31"是云,X是边,按照中国电信整体的发展思路就是一套平台统一管理、统一运营,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徐守峰透露,中国电信在数字中台建设中形成了一批核心能力,可为新业态赋能。近年来,中国电信形成了一批核心能力,业务范围较广,从固定电话到手机到电视到WiFi,再到ToB类的业务。此外,地域范围也非常广,覆盖三千多个县,以及一千多个数据采集点。

在进行广阔的地域数据信息收集、加工等整个过程中,天翼云形成了五大能力:一、大数据咨询能力。联合中国信通院发布了《数据资产管理白皮书》。二、大数据治理能力。每天日处理量达到了500多T。三、大数据产品能力。已经具备了依托用户数据为用户解决问题,有相关产品能力输出。四、大数据运营能力,数据中台建设中,中国电信研发了数字资产管理,包括数据质量集合、数据血缘管理相关的系统,这些对内部管理以及对外能力输出都会产生了积极影响。五、天翼云基础资源服务能力。目前大数据资产管理6500+节点能力,中国电信有两个大的数据中心,分别在贵州和内蒙。

徐守峰坦言,这么多年的探索过程中,中国电信的大数据的处理能力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在提升社会治理效力、打造民生服务新模式方面,中国电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地产、旅游、交通、金融、民生服务上也都有相应典型的案例。

相关阅读:

大数据正在彻底改变的5个行业  

大数据实战之数据分析与数据建模技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