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232jpg

数字化转型升级当道,许多企业将数据和资源视为核心资产,希望通过数据分析挖掘降本增效,以数据产品支撑业务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事实上,大数据还是构建未来智能化企业的基础,如果说人工智能应用是高妙的剑招,那么大数据的能力就是发动绝招必须的内功。如何练成高深的大数据内功,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是企业管理者必答的一道大题。这也是7月26日在杭州举行的网易云创峰会要解答的一个核心问题。

通过探班网易大数据团队,小编获悉,网易大数据认为,以全链路大数据产品,快速构建企业数据中台能力,形成统一的数据和服务,强力支撑前台业务,则此题可以迎刃而解。

企业大数据实践走进深水区

9012年,“啤酒加尿布”不再是新鲜事,科研人员甚至已经成功借助数据分析来给神秘的黑洞“拍照”。从行业与大数据技术融合的角度来看,各行业的大数据实践已经走进“深水区”:数链科技借助网易有数建设敏捷BI平台,成功节省80%数据分析时间,有效提升物流供应链效率;浙报集团采用网易大数据技术打造传媒中枢平台,建立智能融合型的信息服务体系,落实“数据驱动传播,智能重构媒体”;江苏农信与网易大数据合作,造了一面可以显示的“墙”,实现了金融大数据可视化运维;温氏股份引入网易大数据打造“慧眼平台”,为日常运营管理提供数据监控、预警、决策支持,提升现代农业企业的科技含量和企业竞争力……

领先企业的实践,刺激更多的企业加速数字化创新进程。套用一句熟悉的话,企业思考的,已经不是上不上大数据的问题,而是如何用好大数据的问题。

大数据应用面临挑战

先行探索大数据的企业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了当前的阶段性成果,但鉴于我国信息技术起步晚,高端人才缺口大,以及行业、地域发展的不均衡,更多的企业在大数据应用方面仍然举步维艰,面临巨大的挑战。

以网易大数据团队的经验来看,指标口径不统一、数据重复建设、取数效率低、数据产品故障频发、成本指数增长等五个主要的挑战,就像一座五行山一样紧压在企业数据团队的头上,企业迫切需要获得解决方案。哪怕是信息化团队实力较强的大型集团企业,也因为历史原因避不开这些问题。

网易大数据团队在2018年成功支持了231个大型项目,服务了超过10万大数据用户,接触过千差万别的团队,了解过各式各样的需求,遇到过层出不穷的问题,见证过千变万化的场景,对于大数据在企业落地的状况,他们的认知可谓深入骨髓。

网易全链路大数据产品破局

作为网易业务发展的核心支撑之一,网易大数据团队一直致力于寻求搬开“五行山”的方法,并成功摸索出了一套经过生产环境验证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应用在网易严选、考拉、云音乐等业务。

网易大数据认为,解决前述问题,需要涵盖企业业务的全链路解决方案,包含大数据平台、数据集成、数据建模、数据治理相关平台及工具,以及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方法论,这也就是完整的数据中台。通过这个数据中台,企业可构建统一的、安全的、共享的企业数据资产体系,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联通数据孤岛,驱动一切数据业务化,助力数字化转型,让数据产生价值。

基于这样的理解,网易大数据团队打造了涵盖指标系统、数据地图、全链路监控、数据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全链路大数据产品,并在网易云创峰会上将其发布,支撑企业数据中台建设,为企业应用提供统一的数据和服务。

网易云创峰会的目标之一,正是希望致力于清除大数据应用“五行山”的从业者,共同分析症结,探讨最优化的解决方案。因此,云创峰会也设置了网易大数据论坛,提供平台通过不同行业企业的碰撞,探讨数据中台平台工具及方法论的不断优化,使之适应更多场景的需求,为我国企业数字化升级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阅读:

人工智能正成为遥感大数据的“解译侠”  

数据流入高速路,物流交通有了新玩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