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届数博会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现场致辞中重点强调了“大数据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将大数据的作用推向了新的高度。然而,工业领域的数据采集是众所周知的难题,寄云科技创始人CEO时培昕博士在会上提出了“神经元”的观点,通过智能网关(神经元)解决工业设备和系统的数据采集以及远程监控等难题,得到了专业观众以及与会者的赞赏。

数据作用上升新高度 采集难题再入视野

本次大会的口号“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再次强化了数据的重要性。马凯副总理在讲话中将数据放到的全流程、全产业的全局角度去强调其重要性及地位。这也是寄云科技工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和工业大数据等平台一直以来所着力打造的“以数据为中心的工业信息化架构”的目标所向。

数据的采集是这一切的基础。然而,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都面临着工业设备和系统的数据统一采集难题。一方面这与工业控制网络自身的复杂性有关,工业协议、接口、总线标准不一是短期无法解决的行业难题;另一方面也与中国本土工业企业的落后现状有关,正是这种混杂局面给数据采集方案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神经元智慧观点受赞赏

寄云科技工业数据采集与远程监控解决方案,是结合寄云工业网关、寄云工业物联网平台的软硬件一体化方案。其中,寄云工业网关负责采集工业传感器、PLC和DCS等设备和系统的数据,并通过互联网将采集数据转发至云端监控与运维平台,实现工业设备的远程监控以及对接入设备的反向操控等功能。

该方案具备低成本、易安装、易维护等优势,用寄云工业网关产品总监叶鹏的话说,就是“一装一配”即可完成部署。“一装”即将寄云工业网关安装到工业现场,“一配”即通过网关配置一下传感器、PLC的变量,并结合寄云云服务能力数分钟内即可构建起一套完整的工业数据采集和远程监控和运维方案。

“寄云工业网关就像工业网络的神经元,可以灵活部署到各种类型的工业控制网络中。它可以将传感器、PLC和DCS等各种设备和系统的数据统一采集并转发到工业物联网,支持通过互联网设备如手机、电脑等实时监视及反向操控接入该类型网关的工业传感器和设备。有了它,工业大数据、工业物联网才能完成数据采集、反向操控等架构和流程的一体化。”在时培昕博士明了而充满智慧的比喻下,现场观众豁然开朗的同时,也更加形象的了解了寄云工业网关,以及工业数据收集及远程监控方案。

神经元思维更体现了一体化及生态

时培昕博士的神经元的观点,不仅仅体现了工业网关的数据采集及反向操控、复杂工业环境数据整合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它体现出了将工业企业整合成如同一个完整的“人”一样的一个整体。实现工业互联的工业企业,不但拥有如同神经元的数据采集以及操控响应能力的网关,还有如同大脑一般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能够将工业现场、工业流程等涉及的一切融合成一个整体。

在现场,寄云科技模拟了一个典型的工业环境:其中红外(温度)、超声(距离)和计米轮三个传感器接入一台PLC,PLC通过网口接入寄云工业网关,网关通过4G网络接入寄云物联网平台。最终,该模拟环境实现了现场观众干预温度、距离和计米轮传感器,通过现场笔记本屏幕或观众随身手机等互联网设备实时监测传感器数据的变化。

不仅如此,通过虚拟网关等形态的寄云工业网关,还可以将工业控制层DCS以及信息化层诸如ERP、MES等系统数据,统一接入寄云工业大数据平台,最终实现设备、控制系统、制造执行系统和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等工业企业所有数据的统一存储,为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打下坚实基础。有了数据采集、存储和处理的基础,寄云工业大数据平台就可以发挥领先的分析能力。

数博会现场寄云展示了风机螺栓断裂检测、盾构机故障检测和汽车、飞机智能制造等应用实例,从数据采集到存储、处理和分析的全流程解决案例,得到电力、煤炭、钢铁等领域工业用户的极大兴趣。作为国内杰出的工业互联网厂商,寄云科技已为多个世界500强客户提供了专业的服务,涵盖轨道交通、电力和新能源、航空航天以及健康医疗等各个行业。在不断的实践与探索中,寄云科技夯实了端到端的工业互联网布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