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不仅是一场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更是一种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与治理理念的全方位变革。那么,大数据在社会生活中都有哪些运用与实践呢 在瞬息万变的时代,行业信息也显得愈发重要,数据猿编辑在此为您做详细解析。

大数据脚跟

大数据助推金融机构的战略转型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未来将迎来一个大数据浪潮。在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和利率逐步市场化的大环境下,目前国内的金融机构主要表现出盈利空间收窄、业务定位亟待调整、核心负债流失等问题。而大数据技术正是能够帮助金融机构深入挖掘既有数据,找准市场定位,明确资源配置方向,推动业务创新的重要手段。

国务院颁布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更是直接提到“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国内外各金融与类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开始探索大数据的应用,希望大数据可以带来技术与应用上的突破, 实现现有风控模型体系的升级,探索基于场景化的新消费金融市场,并提升催收效率、建设互联网深层次大面积获客能力,从而彻底提升国家金融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大数据提升科技管理系统升级

“在物联网产生之前,或者大的传感器产生之前,我们的采集数据来源于访谈、测量或者是记录在纸上,那个时候我们的数据量比较少,而如今,主要靠科学仪器获取大量源源不断产生的数据,数据产生的量非常大,而且复杂度非常高。”正如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部主任、CODATA中国委员会秘书长黎建辉所言,从手工记录到仪器采集,大数据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智能汽车研发方面,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大数据分析。福特汽车早已把大数据应用到了公司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里面,无论是商品的价格、消费者理想的汽车状态,还是公司应该生产的车型以及这种车型采购的零部件,抑或汽车应有的设计构造,福特汽车已将大数据应用深入骨髓。车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大数据应用于汽车领域越来越广泛。

大数据促进政务大数据共享进程

如今,政务大数据共享还没真正落实,有些政府部门基于风险考虑而不敢将管理数据拿出来与其他部门共享。主要原因是担心共享会带来负面影响和不利后果,要么害怕共享时暴露出本部门原有数据不真实、不精确而问责,要么认为“数据安全与保密比共享更重要”、采取封闭行为更妥当。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政府管理变革带来了新的契机。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2016年12月国务院通过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要打破各种信息壁垒和“孤岛”,推动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如何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和“数据烟囱”,优化政府管理流程和提升协同治理能力,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大数据加速能源产业发展及商业模式创新

能源大数据理念是将电力、石油、燃气等能源领域数据进行综合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的相关技术与思想。不仅是大数据技术在能源领域的深入应用,也是能源生产、消费及相关技术革命与大数据理念的深度融合,将加速推进能源产业发展及商业模式创新。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和两化的深度融合,大数据在石油石化行业应用的前景将越来越广阔。

大数据与能源行业的结合目前主要体现在三个行业:(1)石油天然气产业链与大数据的结合。在油气勘探开发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寻找增长点,利用大数据平台可以帮助炼油厂提高炼化效率,也可帮助下游销售挖掘消费规律,优化库存,确定最佳促销方案。(2)智能电网:利用大数据实时监测技术监测家庭用电量特征,帮助电力公司调配电力供给,为客户提供最佳用电方案。 (3)风电行业:进行风电场分布式风机的在线监测,周期性及瞬时的实时数据采集和在线分析,生成警报、允许维护人员可视化和管理数据,简化大规模监测系统的部署。

大数据推动天文学、微生物研究迈入新阶段

天文学作为一个典型的大数据应用领域,同样需要通过标准化和一系列规范实现全球的天文科学数据的共享与交易。为了解决国际上天文大数据的开放、共享以及数据间的操作问题,天文学家提出了虚拟天文台的构想,这是一个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将全球范围内的研究资源无缝透明连接在一起而形成的数据密集型网络化天文研究与科普教育平台。

在谈及大数据对天文学方面的贡献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信息与计算中心主任崔辰州表示,探索宇宙的奥秘,大数据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中科院微生物所正在通过研究和开发云环境下微生物数据存储和计算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形成完善的微生物数字资源体系、知识发现平台和大数据服务平台,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微生物数据库,实现我国微生物领域数字资源建设的突破。

大数据助推国家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在健康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和多元化,这就为健康产业和医疗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构造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条件,健康医疗大数据以其广泛的应用性和特殊性未来将对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贡献,必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据悉,6月20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金小桃透露,组建以国有资本为主体的三大健康医疗大数据集团公司主要是为了落实党中央“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及“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47号文件要求,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这三大集团将以国家队的形式来承担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区域中心、应用发展中心和产业园建设任务,努力为提高群众获得感、深化医改新动力和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大数据构建智能交通和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智能交通”概念的提出,源于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和出行需求的复杂多元化。但是,在交通数据资源充足的情况下,如何才能真正让数据变“活” 百度地图的智能路线规划、实时路况、路况预测是交通数据价值的最佳体现。

6月14日,WGDC2017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进入到第二天,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总经理李志堂、主任架构师张绍文、内容生态总经理刘斌共同出席“空间大数据+智能交通峰会”,从地图大数据、人工智能导航、数据内容升维表达等角度阐述了百度地图在构建智能交通和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中的作用。

大数据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日常生活中,大数据帮助电商平台打造更极致的用户体验,尤其是网购狂欢节,电商由于提前对消费者需求做了充分调研,因此更能抓住消费者的心理,通过大数据优化产品的质量。而方兴未艾的智慧旅游,避免了旅游旺季各大旅游景点人数太多从而降低游客的好感度,特别是百度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及时了解景区内的状况,帮助游客合理安排出行、提供智能服务。

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今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京东、苏宁等企业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打造智慧物流产业链。伴随着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消费型物流需求激增,智慧物流有望成为快递业下一个重要的突破口。这些都必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生活,成为大数据带给大家最直接的福利。

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让数据的价值被重新发现和定义,进而带来整个社会的变革。如今的大数据行业,正显示出朝气蓬勃的生命力,我们在享受这个时代赋予便利的同时,也将对其进行改变与创新。大数据,想说爱你真不容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