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智能监管到行业数据采集、从出行分析到公交线路的优化、从施工智能监测到农村网约车,随着交通大数据应用创新,交通数据按照市场引导、价值驱动的方式,在各利益相关方之间流动,有利于逐步形成新的市场和盈利点,加快交通信息服务的产业化进程。

大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08万亿元,同比增长17.4%。不过,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打地桩、拌水泥,它同样也需要“智能化”促进转型升级。2017年2月,交通运输部印发《推进智慧交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要求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应用。

据统计,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和直辖市都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交通投资计划,投资规模基本都在4000亿元以上,合计投资规模达到5.8万亿元。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技术运用非常重要,全国各地都有庞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入,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化改造的大数据应用将极具前景。

大数据解决行业痛点

“大数据”与行业“痛点”相结合,更易孕育出新技术、新模式、新商机。

国家实施“绿色通道”政策,对促进农民增收、稳定农产品价格和改善鲜活农产品的流通环境起到促进作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费达329.8亿元。与此同时也出现了收费站通行效率低下、伪装绿通车辆偷逃通行费等问题。

“绿色通道‘空中查验’管理平台”项目就正在尝试解决这些难题。该项目通过绿通车司机专用APP,采集多维度绿通车信息,对绿通车进行“空中查验”,从而提高通行速度,实现异常情况预警,加大对可疑车辆的检查力度。据介绍,目前项目已经在陕西省30个收费站试运营9个月,总共节约工作人员2.13万小时的工作时间,减少人力成本约63.5万元。

截至2016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3万公里,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交通网络日益密集,同时催生出许多新的问题。

“2016年,系统稽查出两个伪卡逃费犯罪团伙,他们通过篡改芯片信息让司机‘以近充远’少缴通行费,偷逃费用高达2250万元。利用大数据,我们锁定2000多辆车,抓捕700多名犯罪嫌疑人,大量偷逃费司机主动补缴通行费,至今已追回偷逃费金额3011万元。”在比赛现场,来自云南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如何利用大数据自主学习、更新迭代,为不法分子精准画像的真实事件。

这些项目虽不能直接构建商业模式打造盈利点,但对解决行业痛点、提升政府管理能力、提高交通运行效率从而提升社会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意义。

智能交通市场成投资重点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智能交通市场规模414.4亿,增长率达到33.5%,增长速度再创新高。

巨大的市场吸引着大量企业加入这一领域:阿里云为杭州打造ET,用人工智能解决交通拥堵;神州优车力推UTOP平台,通过人工智能优化网约车体验;百度宣布开放“阿波罗计划”,着力搭建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交通运输领域产业链条丰富,是大数据应用广泛、创业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就目前来看,大数据在交通行业的应用更多的是集中在城市交通领域。”华为交通大脑首席科学家何均宏表示,城市交通负担日益沉重,城市公共交通的智能化改造仍然是投资重点。

已经在北京投入应用的“微巴”项目以高于普通公交低于出租车的价格,提供“门”到“门”定制公交服务。使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对未来几小时内行驶时间预测,实现公共交通优化服务。

“‘微巴’帮助用户在经济型和便捷性之间提供了一个新的平衡点。”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潘海称,“十二五”时期,贵州省交通大数据的云端构建在不断跟进,贵州“智能交通云”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水平,推出了交通·旅游出行服务平台、ETC黔通卡全国联网等便民应用。

除了城市交通市场,贵州华芯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武表示,农村交通市场同样大有可为。决赛唯一的农村客运项目“通村村”为农民乘车难问题和农村物流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平台已在贵州雷山县为13万人农村用户提供出行服务,在提高农村物流时效性的同时还能帮助每个司机月收入增加600元。

据了解,今年8月起贵州全省开展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计划投入388亿元,规划实施9.7万公里通组硬化公路建设。预计到2019年,贵州将实现100%村民组通硬化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