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银行业中使用数据科学不仅仅是一种趋势,它已成为保持竞争的必要条件。 银行必须认识到,大数据技术可以帮助他们有效地集中资源,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并提高绩效。

以下我们罗列银行业使用的数据科学用例清单,让您了解如何处理大量数据以及如何有效使用数据。

(1)欺诈识别

(2)管理客户数据

(3)投资银行的风险建模

(4)个性化营销

(5)终身价值预测

(6)实时和预测分析

(7)客户细分

(8)推荐引擎

(9)客户支持

(10)结论

1、欺诈识别

机器学习对于有效检测和防范涉及信用卡,会计,保险等的欺诈行为至关重要。 银行业务中的主动欺诈检测对于为客户和员工提供安全性至关重要。 银行越早检测到欺诈行为,其越快可以限制帐户活动以减少损失。 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欺诈检测方案,银行可以实现必要的保护并避免重大损失。

欺诈检测的关键步骤包括:

获取数据样本进行模型估计和初步测试 模型估计 测试阶段和部署。

由于每个数据集都不同,每个数据集都需要由数据科学家进行个别训练和微调。 将深厚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需要数据挖掘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如关联,聚类,预测和分类。

23

高效欺诈检测的一个例子是,当一些异常高的交易发生时,银行的欺诈预防系统被设置为暂停,直到账户持有人确认交易。对于新帐户,欺诈检测算法可以调查非常高的热门项目购买量,或者在短时间内使用类似数据打开多个帐户。

2、管理客户数据

银行有义务收集,分析和存储大量数据。但是,机器学习和数据科学工具不是将其视为合规性练习,而是将其转化为更多地了解其客户以推动新的收入机会的可能性。

如今,数字银行越来越受欢迎并被广泛使用。这创建了TB级的客户数据,因此数据科学家团队的第一步是分离真正相关的数据。之后,通过准确的机器学习模型帮助数据专家掌握有关客户行为,交互和偏好的信息,可以通过隔离和处理这些最相关的客户信息来改善商业决策,从而为银行创造新的收入机会。

3、投资银行的风险建模

风险建模对投资银行来说是一个高度优先考虑的问题,因为它有助于规范金融活动,并在定价金融工具时发挥最重要的作用。投资银行评估公司在企业融资中创造资本,促进兼并和收购,进行公司重组或重组以及用于投资目的的价值。

这就是为什么风险模型对于银行来说显得非常重要,好是通过掌握更多信息和储备数据科学工具来评估。现在,通过大数据的力量,行业内的创新者正在利用新技术进行有效的风险建模,从而实现更好的数据驱动型决策。

4、个性化营销

市场营销成功的关键在于制定适合特定客户需求和偏好的定制化报价。数据分析使我们能够创建个性化营销,在适当的时间在正确的设备上为合适的人员提供合适的产品。数据挖掘广泛用于目标选择,以识别新产品的潜在客户。

数据科学家利用行为,人口统计和历史购买数据建立一个模型,预测客户对促销或优惠的反应概率。因此,银行可以进行高效,个性化的宣传并改善与客户的关系。

5、终身价值预测

客户生命周期价值(CLV)预测了企业从与客户的整个关系中获得的所有价值。 这项措施的重要性正在快速增长,因为它有助于创建和维持与特定客户的有利关系,从而创造更高的盈利能力和业务增长。

获得和维系有利可图的客户对银行来说是一个不断增长的挑战。 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银行现在需要360度全方位了解每位客户,以便有效地集中资源。 这就是数据科学进入的地方。首先,必须考虑大量数据:如客户获得和流失的概念,各种银行产品和服务的使用,数量和盈利能力以及其他客户的特点 如地理,人口和市场数据。

23

这些数据通常需要大量清洗和操作才能变得可用和有意义。 银行客户的概况,产品或服务差异很大,他们的行为和期望也不尽相同。 数据科学家的工具中有许多工具和方法来开发CLV模型,如广义线性模型(GLM),逐步回归,分类和回归树(CART)。 建立一个预测模型,以确定基于CLV的未来营销策略,这对于在每个客户的一生中与该公司保持良好的客户关系,实现更高的盈利能力和增长是具有非常有价值的过程。

6、实时和预测分析

23

分析在银行业中的重要性不可低估。机器学习算法和数据科学技术可以显着改善银行的分析策略,因为银行业务的每个使用案例都与分析密切相关。随着信息的可用性和多样性迅速增加,分析变得更加复杂和准确。

可用信息的潜在价值非常惊人:指示实际信号的有意义的数据量(不仅仅是噪声)在过去几年呈指数级增长,而数据处理器的成本和规模一直在下降。区分真正相关的数据和噪音有助于有效解决问题和制定更明智的战略决策。实时分析有助于了解阻碍业务的问题,而预测分析有助于选择正确的技术来解决问题。通过将分析整合到银行工作流程中,可以实现更好的结果,以提前避免潜在的问题。

7、客户细分

客户细分意味着根据他们的行为(对于行为分割)或特定特征(例如区域,年龄,对于人口统计学分割的收入)挑选出一组客户。数据科学家的一系列技术如聚类,决策树,逻辑回归等等,因此它们有助于了解每个客户群的CLV并发现高价值和低价值的细分市场。

没有必要证明客户的这种细分允许有效地分配营销资源,并且为每个客户群提供基于点的方法的大化以及销售机会。不要忘记,客户细分旨在改善客户服务,并帮助客户忠诚和留住客户,这对银行业是非常必要的。

8、推荐引擎

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工具可以创建简单的算法,分析和过滤用户的活动,以便向他建议最相关和准确的项目。这种推荐引擎即使在他自己搜索它之前也会显示可能感兴趣的项目。要构建推荐引擎,数据专家需要分析和处理大量信息,识别客户配置文件,并捕获显示其交互的数据以避免重复提供。

23

推荐引擎的类型取决于算法的过滤方法。协同过滤方法既可以是基于用户的,也可以是基于项目的,并且可以与用户行为一起分析其他用户的偏好,然后向新用户提出建议。

协同过滤方法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使用大量数据,导致计算问题和价格上涨。基于内容的过滤与更简单的算法一起工作,其推荐与用户参考先前活动的项目相似的项目。如果行为复杂或连接不清,这些方法可能会失败。还有一种混合类型的引擎,结合了协作和基于内容的过滤。

没有任何方法是普适的,它们每个都有一些优点和缺点,正确的选择取决于你的目标和情况。

9、客户支持

杰出的客户支持服务是保持与客户长期有效关系的关键。作为客户服务的一部分,客户支持是银行业中一个重要但广泛的概念。实质上,所有银行都是基于服务的业务,因此他们的大部分活动都涉及服务元素。它包括全面及时地回应客户的问题和投诉,并与客户互动。

数据科学使这一过程更好地实现了自动化,更准确,个性化,直接和高效,并且降低了员工时间成本。

结论

为了获得竞争优势,银行必须承认数据科学的重要性,将其融入决策过程,并根据客户数据中获得可操作的见解制定战略。 从小型可管理的步骤开始,将大数据分析整合到您的运营模式中,并领先于竞争对手。

由于这种快速发展的数据科学领域以及将机器学习模型应用于实际数据的能力,因此可以每天扩展此用例列表,从而获得更多更准确的结果。

您有什么见解,请留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