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是信息时代推动发展不可缺少的资源和技术,促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待“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提供科技支撑。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设备与传统行业携手,为行业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新”气象。

日前,中国渔业大数据研究也向新阶段迈出一步——由中国渔业协会和九次方大数据共同打造的中国渔业大数据研究院宣布成立,将致力于开展渔业大数据创新应用研究,以大数据促进绿色兴渔、质量兴渔、品牌兴渔。

“渔业大数据的开发与应用,一定要把精准作为第一要务,在精准二字上狠下功夫。”在中国渔业大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上,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强调。

渔业数据之“大”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一渔业生产大国和水产品贸易大国。

赵兴武表示,我国是渔业大国,有九个“第一”——我国渔船拥有量、养殖水品总量、水产品贸易顺差、水产品国际贸易总额、渔民总数、渔业从业人员、远洋渔业水产品产量均占世界首位,水产品总量连续29年、水产品出口连续16年世界第一。

“中国渔业大数据大,这是公认的。”赵兴武说,不过,中国渔业大数据准确率还不够,“做精做准渔业大数据,任重道远”。

同时,渔业当下发展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水产品结构性过剩、渔业基础设施薄弱、渔政执法与治理能力偏低等严峻挑战,信息对称少、生产效率低、中间环节杂等成为行业发展痛点。

大数据是信息时代推动发展不可缺少的资源和技术,促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待“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提供科技支撑。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提出,要加强信息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渔情监测与经济分析水平、渔业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渔业管理信息化水平。

今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18年渔业渔政工作要点》再次强调要不断提升渔业信息化支撑能力,包括实施“数字渔业”示范项目建设,建立完整的渔情数据监测发布机制,推进渔业渔政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等。

在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首席信息官孙海贺看来,传统渔业+大数据技术,将提高信息匹配精准度,提升生产的智能化,有力推动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大数据中反馈出的市场信息让我们知道市场需要什么、需要多少、哪里需要。有了大数据,对市场的把握更加精准,转型方向更加明确。”孙海贺说。

向大数据要价值

亚洲渔港是一家海鲜供应链领域的企业,孙海贺介绍,亚洲渔港以大数据驱动精准供应链,例如,通过分析餐饮大数据,将消费数据细化分解成原料需求,并结合消费趋势,来指导餐饮原料供应商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和采购。

孙海贺表示,大数据专业化“加工”,有助于实现水产养殖环境、渔业资源调查、渔业管理、水产品加工流通等渔业信息化的“增值”。

以水产品加工流通信息化为例,大数据的分析可以使水产加工企业掌握准确信息,从而可以帮助水产企业构建产品和渠道的精准投放,降低市场经营风险。

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黄华也表示,大数据的真正意义是“从数据到价值”的过程。“真正的问题是让大数据更有意义。”

不过,让大数据真正产生价值并非易事。他表示,目前大数据管理多从架构和并行等方面考虑,解决高并发数据存取的性能要求及数据存取的横向扩展,但对非结构化数据的内容理解仍缺乏实质性的突破和进展。

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农业监测预警团队首席科学家许世卫从事数据研究多年,他表示,农业监测预警有两大难点:其一是数据获取难,存在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连续性难以保证等问题;其二是数据分析难,统计学方法、计量经济学方法、智能分析方法等目前都存在一定局限。

北京中渔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郎佩佩打造过苹果大数据、生猪大数据等多个大数据平台,在她看来,相比于作物种植、畜禽养殖等行业,渔业大数据似乎更为庞杂。

她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因之一是渔业品种繁多;第二,水产的养殖、运输、加工环节要比其他行业更复杂;第三,目前我国渔业监管治理体系亦相对复杂。

渔业大数据蓝图

中国渔业大数据研究院将尝试推动渔业全产业数据开放、融合、共享、应用,描绘渔业全产业链数字经济发展的蓝图。

在近日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合肥)渔业大数据应用研讨会上,郎佩佩表示,中国渔业大数据研究院将以数据驱动渔业振兴,服务渔政、渔企、渔民,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与渔业渔政的深度融合,以服务100个渔业单品种、100个美丽渔村、1000家渔业企业和1000万户渔民为目标。

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林毅介绍,中国渔业大数据研究院将围绕渔业大数据展开研究,构建和发展中国渔业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实施“数字渔业”,进行渔情数据监测研究与发布,完善水产品市场监测、跟踪制度,加强对水产品市场的分析、预测和研判,多渠道、多形式发布产品价格指数;推进渔业渔政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构想,致力于构建全国渔业渔政综合管理平台。

郎佩佩说,渔业渔政大数据解决方案以“养得好、管得好、卖得好、侍得好”为目标定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和惠及改善民生。产品体系包括单品种大数据、质量安全追溯大数据、水产品价格流通大数据、渔业主体信用及保险大数据等构成的渔业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以及数据融合共享管理平台。

赵兴武则强调,精准是渔业大数据的生命、前途和使命。“渔业大数据的开发与应用,一定要把精准作为第一要务,在 ‘精准’二字上狠下功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