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济南,正在抓住机遇,加大力度打造医疗康养名城。7月2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产业合作对接洽谈会在济南举行,针对大家关心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的相关问题、济南如何打造医疗康养名城等问题,济南市卫计委主任马效恩一一进行了答复。

记者:济南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有什么意义?可以为济南打造医疗康养名城带来什么?我市的七大卫生重点项目又是什么?

马效恩: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驱动医疗健康产业的科技创新和模式变革,着力构建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新模式、新增长极,围绕健康产业和健康事业两翼互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大力实施“智慧健康”工程、打造“智慧卫计”平台为载体,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高起点顶层设计,高标准规划实施,加快推进市县(区)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不断夯实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基础,全面整合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基础资源等四个数据库初步建立;依托政务云建设的数据中心、覆盖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专网建设、基层综合管理云平台、妇幼健康云平台、全市统一挂号便民平台、移动协同办公管理平台、电子健康卡管理、“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等七大重点项目。在强化卫生与健康服务决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有效手段。我市成为首家被授权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建设城市,全省首家国家电子健康卡试点城市。章丘、平阴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通过互联互通成熟度四级甲等成熟度测评,实现了全省零的突破。

我市紧紧扭住数据不通、不全、不准等突出问题,多次与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研讨数据汇聚和治理方案,广泛开展了前期调研和数据汇聚测试。6月8日,市卫计委与浪潮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印发了《济南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2018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清单、组织分工、时间表、路线图,在工作专班基础上充实力量成立联合项目组,建立日报、周报和每周调度机制。在两个月内汇聚全市健康医疗相关数据,重点完成济南市23个市直部门健康医疗相关数据及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量数据汇集工作,同步实施“通”“全”“准”的数据治理工作。

依托政务云计算中心,申请搭建了健康医疗大数据专享云资源(可满足存量数据的1.5PB存储,100台虚拟机,60台物理机),完善优化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体系,构建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在全员人口、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基础资源四大资源库基础上扩展到非结构化数据汇聚存储。截至目前,共整合汇聚了45TB(结构化数据约15TB,非结构化数据30TB)。涵盖户籍人口约637万人;活动建档人数608余万人;对接二级以上医院38家,采集1500万人的电子病历数据;基础资源库总数据量约12.3万条。已完成全市基层系统的数据采集;正在实施公共卫生机构业务上云、数据上云;正在实施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市开放共享平台对接(全市已有53个单位、1010个数据集实现开放共享);市直部门健康医疗相关数据汇聚将于7月底全部完成。

记者:我市在打造医疗康养名城方面,有哪些新进展?大数据与医疗康养名城有何

相关点?

马效恩:济南市在医疗便民、惠民应用方面下足了功夫。一是积极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开通了健康济南365预约挂号平台和“济南卫生计生”微信公众号实现精准预约挂号,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优质便捷医疗服务。二是全市统一部署基层云HIS,实现医保结算市级“云对云”对接,居民在基层就诊更加便捷高效。三是启用家庭医生签约系统,实现线上线下签约服务。四是在全省率先实现新版《母子健康手册》的市级应用,实现全市各级妇幼保健机构高危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五是研制推广数字化健康医疗智能设备和穿戴设备,形成产业化优势。如优加利公司基于M2M架构的数据云平台,存储了2300多万份心脏电生理数据,数据规模名列世界第三,为开发应用软件和双创奠定基础;市三院引进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成功开展了脊柱、骨盆、四肢骨折等手术,为3D打印产业发展提供平台;平阴县试点的慢病管理机器人,利用大数据技术辅助基层医生诊断,提升了服务能力,同时创新服务业态。

以平阴县试点慢病机器人为例。平阴卫计局与众阳软件合作,以家庭签约为手段,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管理为切入点,为平阴县所有基层医疗机构统一配备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高血压、糖尿病慢病管理机器人系统。机器人系统可以综合考虑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对于提升医疗水平、规范用药有很大的帮助。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下, 2016年,全县签约管理2.2万名高血压慢病患者。签约管理率、知晓率、治疗率分别提高到68.6%、91.6%、70.3%。

病人病症千差万别,机器人如何能做到望闻问切、对症下药?系统的基础是医疗大数据。我们与软件公司开发的这款软件,从1998年成立以来,专注于医疗信息化。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和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意义重大。

记者:医疗健康大数据建设与现在济南正在进行的医疗康养名城如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马效恩:通过对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和健康产业等方面的塑造和升级会产生更加丰富多彩的健康医疗相关数据,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带来巨大空间和潜力。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又能助力医疗康养名城建设,推动健康医疗生态全面升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应用,推动全社会健康资源与要素的互联互通与协同,逐步构建起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健康档案库与个人健康状况实时监测系统,将对城市治理体系搭建、机构运作、临床研发、诊断治疗、生活方式等方面带来变革性的改善。未来健康医疗产业中的胜出方,不再是个体,不再是单一部门,而是多部门联动,不同领域的企业共同合作完成的生态体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