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智慧校园建设遭遇信息孤岛、数据质量低、使用率低、应用意愿低等瓶颈时,应当如何治标又治本的突破困境,加速智慧教育的落地步伐?最近,地处甘肃兰州的西北民族大学(以下简称“西北民大”)携手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以下简称“新华三”),为那些正陷于数据泥淖中的高校,提供了一个通过大数据拉动智慧校园建设并迈入教育信息化2.0阶段的新思路与实践范本。

西北民大: 告别烟囱式建设 为智慧校园赢得转机

自2013年以来,西北民大开始大力推动智慧校园建设,但由于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规划与部门协同,各业务系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战”,因此带来严重的信息孤岛与数据标准及质量问题,同时导致师生无法享受到智慧校园的一站式服务。

1

面对这些教育信息化1.0时期的典型问题,西北民大决定携手新华三共同应对,为智慧校园纵深推进扫除障碍的同时,推动学校信息化率先进入2.0阶段:在数据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的基础上,充分释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革命性力量,推动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校园服务和校园管理等整体水平的提升。

新华三: 以大数据为抓手 实现智慧校园“全员应用”

在智慧校园与大数据应用一期建设项目启动会上,西北民大校长赵德安用三个“全”表达了对项目的重视与期望,即全面升级、全员配合和全员应用。那么,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实现智慧校园的全面升级,并构建一个“人人都能用,都会用,能主动用”的大数据平台?

在新华三看来,当务之急便是基于学校自身业务特点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设计与构建校级统一数据中心,彻底解决信息孤岛与数据质量问题。同时,在此基础上,实现各业务部门的协同共享和跨部门、跨业务的深度应用整合,为师生提供满足各类个性化需求的一站式服务,并有效发挥校园大数据平台的功能,通过数据的集成、处理、分析与应用,为学校教学科研的优化与变革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依托以数据引擎为核心的强大生态整合能力,新华三迅速完成了与合作伙伴的深度融合,实现了DataEngine数据计算引擎、数据集成引擎、无线大数据、IT大数据、数据治理平台、统一门户及鉴权平台、网上办事大厅、教育大数据应用等在学校的整体落地与统一交付。而在项目建成之后,从学校管理者到两万五千多名在校师生,也便深切感受到了智慧校园建设给工作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首先,建立在校级统一数据中心基础上的统一服务中心,为师生设立了校内服务资源的统一入口,提供职称评定、社团招新、报表申报、个性化主页等一站式智慧服务,极大提升了学校信息化的服务水平,顺利达成“人人都能用,都会用,能主动用”的全员应用目标。其次,大数据平台投入使用后,通过教育数据引擎的海量数据计算及存储能力,和对学校教务、学工、科研、后勤、一卡通、图书馆等各业务系统庞杂数据的动态监测和实时分析,以及领导驾驶舱、教学质量评估、学生画像等丰富应用,能帮助学校有效改进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社会实际需求的契合度,优化教学、科研的效率与质量,以及学校管理的科学决策水平,最终实现学科竞争力与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2

作为西北民大2018年学校重点工作之一,以大数据建设驱动的智慧校园升级工程,让学校告别了传统的烟囱式信息化系统,并推动学校成为首批进入教育信息化2.0建设阶段的西北高校之一。而当数据的通道得以疏通,数据的力量得以解放时,这所建国后成立的第一所民族高等学校,也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阅读:

当金融遇到大数据 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智慧医疗研究中心”成立 大数据与医疗进一步融合发展

流利说挂牌纽交所,人工智能+教育第一股上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