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大数据行业迎来政策持续利好

2015年以来,国家战略推进医疗机构、区域信息化及医疗大数据应用建设,促使医疗大数据产业正在加速形成。2015年8月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了关于数据使用的总体要求;2016年6月底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医疗大数据正式纳入国家发展,其对医疗大数据融合及共享开放建设,在医疗、医药、公共卫生、医保等方面的应用,以及使用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

此外,在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到2030年达到16万亿,行业前景极其广阔;2017年1月卫计委印发《十三五”全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发展规划》,更是明确了医疗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规模。

2015以来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主要政策分析情况

2015以来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主要政策分析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本投融资火热极大促进发展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全球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我国医疗大数据投融资事件开始迅速增多,2016年最多共66起,2017年略有下降。2018年,健康医疗大数据仅在Q1便发生了35起投融资事件,其中12件来自医疗信息化建设,多为利用AI、语义识别、数据模型,挖掘诊疗信息,连接院内院外平台等类别的企业。受人工智能热潮影响,2017年辅助决策类共发生17次投融资事件,2018Q1共5起,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该领域,极大促进行业的发展。

融合大数据技术应用价值凸显

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将从体系搭建、机构运作、临床研发、诊断治疗、生活方式等方面为健康医疗模式带来深刻变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从而实现从“治疗”到“预防”的就医习惯改变,降低从个人到国家的医疗费用。其在医疗行业中的应用价值明显。

总而言之,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有利于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扩大资源供给,有利于激发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动力和活力,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有利于培育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三大利好因素迎来广阔前景

医疗大数据已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政策支持、技术支撑、市场认可、资本扶持是健康医疗大数据快速发展的先决条件,目前,我国医疗大数据已经进入初步利好阶段。未来,随着政策、资本、技术三大因素的持续利好,我国医疗大数据行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前景。

1、政策层面,随着“健康中国2030”的不断推进,以及国家各试点省市的医疗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未来医疗大数据行业会持续规范化发展。

2、技术层面,目前信息化、物联网、5G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深度学习、认知计算、区块链、生物信息学及医院信息化的全面建设,带来基因测序、穿戴设备等数据采集成本下降,导致数据爆发性增长,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奠定了规模基础。未来,随着影像识别、自然语义、认知计算、生物信息学、区块链与应用场景的深入探索,将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在医疗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有效模型建设。

3、资本层面,在医疗大数据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一方面政府热情高涨,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也对其青睐有加,仅在2018年一季度就发生了35起投融资事件,预计未来将有更多资本进入该领域。

相关阅读:

电商大数据折射消费变化  

地方政府发力大数据建设,或将实现政务数据大一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