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凌晨5点,贵州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对兴义市马岭镇龙井村九组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发出红色预警。

5点53分,此隐患点发生大面积滑坡。因之前进行了有效预测分析、预防,三天前,山脚下的人员物资均已安全转移。

正是“北斗大数据融合应用”技术,让龙井村避免了严重人员财产损失。

近年来,贵州大力推进北斗大数据融合应用,加快实施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工程,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特别是在防灾减灾、交通运输、旅游服务“三大板块”领域,应用示范成效明显。

截至2018年底,贵州已建成北斗位置云、北斗公共位置服务中心、北斗终端质检认证中心、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等基础设施,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贵州分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防灾减灾有大数据支撑

龙井村九组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于2018年6月27日在高位隐蔽性排查中被发现。2014年,此地曾发生一次顺层滑动,滑坡体规模约100余万立方米,规模等级为大型,威胁到4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威胁资产达15亿元,险情规模为大型,危害性大。

“贵州属于喀斯特地貌,地质灾害隐患点数量多、分布广、地质环境复杂。”多年从事地质灾害研究的云上米度(贵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上米度)总经理周晓刚说,为突破传统监测手段,2015年,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联合云上米度组织技术力量,紧密围绕减灾防灾业务需求,结合贵州省地质环境与气候环境特点,研制一系列基于北斗技术的经济实用型地质灾害一体化智能监测设备。

“1月25日开始,对龙井村九组地质变化实行24小时实时数据监测,及时将北斗位移监测数据和位移曲线报送现场指挥专家组。”周晓刚说,龙井村的北斗监测数据每10分钟更新一次,为专家组判断滑坡体安全状态和指挥部领导应急处置决策提供了全面、精准、科学的大数据支撑。

“过去是‘人测、人防’,拿着尺子上山测量,而传统的传感器需要挖坑、钻孔,遇到通信不好的时候,经常失效。”周晓刚说,在隐患点,约十分钟便可完成北斗技术传感器组装,并且成本低30%左右,监测结果更加有效。

从2015年仅有2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使用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增加至目前的1000多处,从“群测、群防”到“人防+技防”……贵州通过利用“北斗+物联网智能感知+大数据分析”应用技术,实现了对地灾易发点全天候、全方位的动态化、数字化、自动化监测分析预警。

目前,贵州已在地灾易发点推广应用4000余台套北斗智能应用终端。

W020190318335862312413

贵州通过利用北斗+物联网智能感知+大数据分析应用技术,实现了对地灾易发点全天候、全方位的动态化、数字化、自动化监测分析预警。图为兴仁县新龙场镇大洼村映山红山地灾隐患点发出警报后,技术人员到现场实地勘察。(云上米度供图)

建高精度交通服务网

2月10日,一辆牌照为贵J开头的客运包车,由都匀行至深圳,于2月11日抵达深圳市,单边里程1280公里。按照“客运包车单日运行里程不超400公里(高速公路客运不得超过600公里)”的规定,此客运车辆存在违规运营。

“这辆车应于2月12日达到深圳市。”2月12日,都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调取GPS车辆动态监控,确定此客运车辆违规行为,并对其所属公司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通过贵州省重点营运车辆公共服务平台,交通运输部门能够实时监测客运车辆运行轨迹、速度等情况。车辆只要移动,就有显示。”贵州省道路运输局工作人员洪科说,只要车辆未按规定行驶,基于北斗卫星的定位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并及时将相关信息传回公共服务平台。

贵州省道路运输行业积极推进车联网信息技术运用,加强对道路运输车辆信息数据收集,组织企业和经营者对道路运输车辆加装北斗卫星定位终端,实时上传卫星定位数据,获取车辆位置信息,实现管理部门对道路运输车辆规范化、智能化监管。此举有效遏制了驾驶员的违规驾驶行为,降低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

“通过按月数据通报和监管工作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少数企业动态监管制度建设滞后、车辆上线率不高、企业监控人员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目前,车辆报警率已经从之前高达80%以上降低到目前的40%左右,进一步减少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几率。”洪科说。

贵州大力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交通运输方面的示范与应用,建成基于北斗技术的交通运输监督管理系统,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交通运输重点领域的北斗高精度服务网络。2018年,贵州在“两客一危”车辆以及物流载货运营车(船)、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等推广应用北斗智能交通应用终端超过6万余台套。

旅游体验再升级

2月25日,记者来到黔西南州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在智慧旅游大数据云平台上,黔西南州6大旅游景区景点实时信息一目了然。

此平台包括应急指挥调度中心、综合管控平台和智能化中心机房三大主体,主要集成了智能化停车场系统、交通卡口车流量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广播系统、森林防火系统、紧急呼叫求助等系统的数据资源。

贵州万峰林智慧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代振告诉记者,通过平台对游客信息采集,可以分析出游客的性别比例、年龄段、旅游出行人数占比及游客客源地市场等信息,为景区营销管理及决策提供行之有效的依据,为黔西南州全域旅游旅游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

黔西南州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也是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运用。

在贵州,除了通过北斗卫星帮助政企搭建旅游监控平台,同时也打造了一款APP——“云游贵州”,能为游客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信息。

“通过这个APP,我查到了关于贵州平塘天眼景区的相关介绍,还有一些旅游攻略,同时提供订票,订酒店等等一系列的服务。”春节期间从重庆到贵州旅游的王芸告诉记者,在她抵达景区前,通过“云游贵州”可以很清楚看到景区情况,“景区的哪个位置?哪个门,哪个停车场,导航上统统都有”。

2018年,贵州在15个重点景区、旅行社开展北斗示范应用,推广应用基于北斗的旅游车辆监管、智能导游、游客服务等北斗应用智能终端1.2万台套。利用北斗卫星定位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对景区客流调度、食宿管理、导游服务、交通疏导管理以及多媒体导览、地图定位等功能,全面提升了游客旅游体验。

相关阅读:

肖苒委员:加强医保大数据应用 促进医保监管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代表:促进数字与实体经济融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