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9日讯 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今日在京举办。饿了么副总裁兼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表示,网络餐饮正进入食品安全与健康大数据时代。

500791347_wx

如何解决网络餐饮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个焦点话题,王三虎对此表示,目前在餐饮商户准入、加工、配送、权益保护这四个主要方面都融入了大量的科技手段。

王三虎介绍,对于商家的准入,人工查证是通过人工线下的审核、线下的实体店,再由总部的人工对证照进行线上审核,以及委托第三方再去线下审核。“饿了么把阿里巴巴OCR技术借鉴过来可以把证照上面的文字转化为图片,图片转变为文字不用人工录入了。通过把商户证照和已经在库里的证照进行对比,如果发现一个证照在库里已经存在了,系统就认为是一个假证或者是重复使用,系统会提出并将其列入黑名单”。

饿了么副总裁兼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餐饮的加工过程当中会有一个名厨亮灶,线下加工环节会转移到线上,通过线上的APP可以看到加工环节。饿了吗正在和第三方公司在做,有一套违规的智能提示,把违规的图片标识出来,通过实施抓取的视频和图片进行比对,提示风险。”王三虎还透露,实施名厨亮灶的商家销售额有明显提升。

王三虎指出,去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涉及到外卖主要是两个因素,一个是时间,一个是温度。从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来讲,会通过智能算法,智能配送,在高峰期系统会提示最短的配送路线。还可以计算一下堂食和外卖出餐的情况,通过分析来预估出餐的时间,能够让骑手取餐等待的时间最短。”

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王三虎介绍说,人工智能结合行政监督的信息,既往收过处罚没有、消费者评价以及投诉情况,会优先把食品安全既往表现好的商户优先排在前几位,优先展现在搜索结果里。

王三虎介绍说,食安理赔数据也是珍贵的数据资源,大数据会进行分析,发现高危地区、高危餐品和高危餐馆来定位这些高危险因素。

“除了食品安全问题,大数据显示,消费者对网络餐饮营养的需求越来越高。”王三虎介绍说,“饿了吗也开始进行探索,一个是大数据分析网络定餐的营养状况和需求;二是引导网络定餐的需求。”

相关阅读:

美国国防部把IBM和甲骨文踢出100亿美元云计算合同  

亚马逊(AMZN.US)与微软(MSFT.US)竞争美国防部云计算服务 价值100亿美元

欧盟:云计算增加金融行业风险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