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远古时期的结绳记事开始,人类对数据准确性的追求就有迹可循。现如今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大数据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18年我国大数据带来的产业规模约5400亿,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逾10000亿。利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方方面面的治理水平,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正成为时代的要求。

190506111651392729480

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分论坛如约在福州召开,论坛以“数据驱动,融合创新”为主题,深入探讨大数据所蕴藏的巨大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致辞中提到,数字经济是大数据价值的集中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发展,截止目前已下发了160份大数据相关文件。截止去年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万亿元,约占GDP总量的三分之一。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向高质量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要加强龙头企业引领,上下游企业协同以提升数据服务能力,加强跨行业数据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通过扎实推进大数据战略,推动协同创新,支持相关产业联盟成立,加快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等手段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梁宝俊出席本次论坛并带来了精彩的发言,从运营商的角度深度剖析“5G+大数据赋能产业创新”。他认为,大数据是5G时代产业创新的核心驱动力。中国联通力求赋能产业创新,勇当数字中国主力军。福建省作为中国联通的主要战略合作省份,双方的渊源由来已久。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就坐落在福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早在去年底,福建联通就完成了全球首例基于5G网络的远程动物手术。而在昨日,福建省政府与中国联通还在福州共同签订了“数字中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今后将共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福建社会经济各领域的深入融合和创新发展,打造福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论坛上发表了“数据驱动,安全为先”的主题演讲。邬院士提到,数据采集点成为了木马攻击的跳板。对黑客而言,各行各业的数据价值不同,据调查,以医疗行业的数据对黑客最有价值。对数据拥有者来说,不仅要防止数据被窃取,还要防止数据被锁死。大数据对用户隐私的保护带来了挑战,但同时,基于大数据也能实现威胁发现技术,能够及时分析识别网络用户访问的异常。

邬贺铨院士举例,通常人工智能技术1分钟就能完成一个信息安全分析师一年的工作,因为一些规则性的工作人工智能最容易做,而且不会感觉到疲劳。这些最复杂、重复性的、比较烦琐的分析,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找出来这些信息安全的漏洞。因此,若大数据与AI结合,可以实现对信息内容的管理,通过外部的舆情采集并关联用户行为信息,制定数据风险模型并及时更新调优规则。总体来说,大数据已经成为信息社会的热点,也是信息安全博弈的焦点。需要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结合,增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同时,大数据的安全需要从技术、产业与管理多维度来保障,还需要人才与法规来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认为,第一波信息化浪潮是由于PC的广泛应用而开展的,第二信息化浪潮则依托于互联网的发展,20多年互联网快速发展积累大量数据,带来了现在新的阶段,称之为与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色的智慧化阶段,这是信息化第三阶段。目前,互联网革命已经进入到“下半场”,数字经济为我国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建设数字中国是新时代的国家战略,发展数字经济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举措。我国正在不同行业领域推进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智能化提升,推动行业大数据应用,这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基础,在这其中,制造业可谓是重中之重。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制造业可以代表一个国家实力强劲的地方。

预测未来好的方式就是创造未来,用大数据预测未来,其本质就是把握趋势,赢得主动。目前大数据领域可以想象的空间巨大,滚滚而来的5G浪潮也将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相关阅读:

Bespin Global完成超5亿元B轮融资 加强AI驱动的云管理服务优势

北京通信管理局将百度列入电信业务黑名单 并罚款两万元

爱大数据,更爱小数据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