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a9e0da6fb225

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架构示意图(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供图)

8月22日,记者从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下称市大数据发展局)获悉,自首届智博会成功举办以来,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亮点纷呈,产业互联网平台云集,大数据智能化龙头企业纷纷入渝,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数字经济取得迅猛发展。

市大数据发展局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决策部署,并根据中央批准《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所组建的市政府直属机构,也是国内省市单独设立的大数据管理机构中,同时兼具“应用”“发展”和“管理”职能的政府机构。该局去年11月5日挂牌成立,位于渝北区星光大道1号星光大厦A座6楼,内设办公室、法规标准处、信息化推进处、数据资源管理处、应用推广处、融合发展处6个处室。

市大数据发展局成立以来,紧扣“应用”“发展”和“管理”职能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推动出台《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重庆市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为我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绘制了“施工图”、明确了“责任书”、提供了“三尺法”,形成“三位一体”推动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新格局。

此外,该局还推动“渝快办”“渝快融”等智慧应用平台上线运行,推动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助力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批建设,推动阿里巴巴、腾讯、紫光、科大讯飞等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重庆,以及阿里赛迪飞象工业互联网、高通中国智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英特尔FPGA创新中心等赋能平台陆续建成投用。

接下来,市大数据发展局将借2019智博会东风,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突出抓好智慧城市建设,聚焦数据资源“聚通用”,全面落实“管云”“管数”“管用”工作部署,积极培育大数据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升级改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市大数据发展局机构设置

1.办公室

2.法规标准处

3.信息化推进处

4.数据资源管理处

5.应用推广处

6.融合发展处

市大数据发展局主要职能职责

1.组织起草全市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

2.研究拟订全市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发展战略。

3.负责数据资源建设、管理,促进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

4.负责全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

5.负责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

6.负责协调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7.负责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领域对外交流合作。

8.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相关阅读:

河北省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开始征集  

梁志刚:大数据应用尚需打通采集与规范间的藩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