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173

这是晋城市机构改革的一个创新亮点。今年1月30日,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正式挂牌运作。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能是统筹谋划、综合协调、专业指导、基础建设、技术服务。近8个月来,市大数据应用局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大数据发展应用,全面实施“1183”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推动大数据应用领跑全省第一方阵。

一是建成了“一云”“一网”“一中心” 。 “一云”:就是全市统一的城市云平台;“一网”:即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及城域网的升级扩容,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互联互通;“一中心”:全市统一的大数据中心,包括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云端安全体系等。目前,市大数据云平台已具备了计算分析、数据存储、系统迁云、应用拓展等服务能力,市直19个部门包括信用信息、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国土地理等67个系统已迁移上云,减少了基础资源重复建设和系统运维费用。先后荣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和“中国信息化(数字政府)示范实践奖”。 

二是推进了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交换 。 依托大数据云平台,率先与国家和省平台级联对接,全面打通了数据共享交换“脉络”,走在了全省前列。被确定为省市数据共享平台级联试点市。 

三是开展了大数据发展战略合作 。 在引进阿里飞天云计算、虚拟化等前沿技术的同时,统筹协调阿里优势资源落地晋城、惠及百姓。建成农村淘宝服务站36个,上半年实现交易额2700万元,销售农特产品600余万元;蚂蚁金服为全市2.7万小微企业融资12.1亿元,为1.8万农户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7亿元;哈罗单车投放16000辆,市民出行月均使用超过340万人次。晋城市成为阿里巴巴确定的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地级市。 

四是探索了大数据发展应用的新路子 。 我们坚持对标一流,先行先试,发挥专业优势,把晋城市大数据发展定位为突出特色应用,助力数字经济,争当全省旗舰,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目前,组织开发了智能决策指挥应用系统,正在上线调试;开发了智能便民服务系统,已链接32项民生服务应用,正在作系统测试;开发了智能政务协同办公系统,为市直38个单位提供了应用服务;改建升级了市长热线智能受理系统,整合了市直13条部门热线,实现了热线“一号通”。“群众有困难 就打12345”,正在成为晋城市一道靓丽的民生服务风景线。 

下一步,大数据应用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造性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实现大数据应用的重大突破,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增光添彩。

相关阅读:

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绘出新蓝图  

人民数据研究院 引领大数据产业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