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234jpg

 

手机上养鱼你信吗?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活生生的现实。6月22日上午,笔者在铜梁区围龙镇龙湾村,就看到这神奇的一幕。

在龙湾村一个青山环抱的大型山坪塘里,一个长方型的养鱼槽平卧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上。“这个1400平方米的可移动式养鱼槽,年产成鱼140万斤。虽然是高密度养鱼,但通过一期电动增氧和尾水回收再利用两个项目的建设,保持了水质的清洁。”铜梁区汶沂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甘立星说,过去投饵、增氧等环节,都是人工操作。现在建成的二期项目,科技含量和智能化程度高,提升了科学养殖水平。

在岸边的公司办公室,技术人员向笔者现场演示了智能化投饵。他轻轻点击手机软件,远离办公室上百米的养鱼槽上的饵料机便均匀地把饵料投放出去,鱼儿争先恐后聚集拢来觅食,溅起片片水花。当他关闭软件,饵料机立即停止了投食。

“现在,什么时候投料,投多少料,完全实行智能化管理,既不会浪费饵料,也不会让鱼儿吃不饱。”该公司负责人甘立星说,这套系统是重庆农业智能化水平提升的一个项目,在重庆地区尚属首个。系统集合了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通过手机APP软件的操作,可以自动投料、自动增氧、自动报警,又称为“手机上养鱼”。

站在坝坎望去,呈长方型的养鱼槽用栅栏隔成17格养鱼池,养鱼槽周边和养鱼槽之间网格式塑料板连成作业步道,养鱼槽下方安装有具有浮力的箱体承受重量。

“这套建于2018年的一期工程养鱼槽又称为移动式微循环养鱼槽,它与常规的养鱼槽不同,可以随水位的消涨而起落,也可整体迁移,是常规固定式养鱼槽的升级版。“甘立星介绍说,高密度养鱼需要有充足的氧气,又要处理好饵料残渣和鱼粪,实行无害化养殖。微循环养鱼槽通过安装的空气压缩机输送氧气并使水体循环运动,满足了高密度的鱼儿对氧气的需求;安装的水泵则负责把养殖槽水体里的残铒和粪便送往下方的70亩稻田里,作为水稻生产的有机肥料。

笔者看到,管理车间里安有多功能服务器,服务器设置有投料机自动控制系统、水质管理报警系统、增氧系统、监控系统。操作人员远在几百上千公里的外地,手机接收到服务器发送的信号后即可遥控处理。

“水产养殖智能化APP系统提升了科学养鱼水平。比如,过去水质判断完全凭肉眼观察,误差很大。现在在水体里安有感应器,当感应器感应到水体里融氧量不足或者氨氮超标,就会把有关信息传送到服务器上,服务器经过大数据分析后,迅速把有关信息通过语音或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手机上,通过手机打开增氧系统就解决这一问题,从而降低了养殖风险。”甘立星说,这套智能化系统将原来需要3名管理人员减少到了1人,节省了人力和物力等成本。“微循环养鱼槽加上智能化管理系统,具有低碳、高效、生态、环保、经济的特点,是水产养殖升级换代的新的养殖方式,也是现代渔业更经济高效的有效路径,值得大力推广。”区水产技术推广站负责人曾仁甫说。(赵武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30 13:59:36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为什么重要以及它如何影响业务
近年来,边缘计算的重要性越来越大。预计到2026年,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73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