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数据(企业商用)

 

眼下,我国已经进入冰雹的高发期,最近几天,青海、浙江、福建、广东、山东等地陆续出现冰雹,一些地方冰雹如鸡蛋般大小,部分地区还出现了砸裂汽车玻璃、砸伤果木的情况。那么这个来去匆匆又极具破坏力的家伙,有没有什么规律可循呢?中国天气网专门研究了1981年至2010年的数据,为大家深度剖析“神秘任性”的冰雹。

冰雹偏爱神秘局地 局地都在哪里?

如果将天气比喻成战争,强对流打的就是“游击战”,作为强对流家族的重要成员,冰雹“来去匆匆”的特点尤为明显。往往,一次冰雹过程持续时间仅为2分钟至10分钟左右,影响范围多为几十米至几千米左右,冰雹持续时间短、“局地性”也特强。

不过,中国天气网研究了1981年至2010年这30年间的气象数据发现,“神出鬼没”的冰雹还是有一些规律可循,比如高原、山地为冰雹最常出没的地方,而且地形越复杂,冰雹越易发生。

气象数据显示,我国出现冰雹概率高的地区在青藏高原,青海南部、西藏北部、川西高原部分地区等地年均日数超过10天,高可达15-30天;云贵高原、华北中北部等地年均日数也有3-5天;东部平原地区相对较低,大部地区的年均日数低于1天。

省会级城市中,拉萨、呼和浩特、贵阳、西宁、哈尔滨、长春、北京等地比较容易遭冰雹袭击,高的拉萨年均冰雹日数达到3.8天,呼和浩特、贵阳、西宁也都超过2天,哈尔滨、北京分别以年均日数1.7天、1.4天紧随其后,位列第5位至6位;而成都、合肥、重庆、上海等地年均降雹日数低于0.1天,这就意味着这些城市平均十年才可能会出现1次冰雹,概率极低。

冰雹“来去匆匆” 偏爱春夏“出没”

我国幅员辽阔,全年12个月皆有可能出现冰雹,总体来说具有明显的季节差异,春夏为高发期,冬季极少发生。

由于冰雹形成的条件较为复杂,它在不同地区的高发时间也不尽相同。1月至2月,冰雹高发区域主要集中在云贵高原和江南西部;3月开始降雹区域扩大,江南大部、华南、西南都进入冰雹高发期;4月,冰雹高发区域北扩至长江流域、淮河流域,华北、东北的部分地区也会初现冰雹;5月至9月,北方大部和西南地区成为降雹的主要阵地;到了10月,东北、华北一带的降雹区域明显缩减,虽然青藏高原地区大部仍会有冰雹出现,不过降雹频率也是明显降低。

从全国省会级城市的平均情况来看,5-9月为我国主要的降雹时段,占比超过70%,尤以5-6月为高峰期,占比超过35%;而11月至次年1月,各地极少降雹。

此外,一天之中,我国各地的降雹时段一般集中在午后到傍晚,约70%出现在下午13-19时,其中14-16时最多。

冰雹如“滚雪球” 时间越长“体积”越大

对于冰雹大小的形容,曾有诗人这样描绘——“京师连雨雹,小者如弹,大者如拳。”我们常见的冰雹也是有的大如鸡蛋,有的小如黄豆。那么,为什么冰雹个头有大小差异呢?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冰雹来自积雨云,积雨云0℃以下区域是水滴,以上是过冷水滴、冰晶和雪花。当云中的雨滴遇到猛烈上升的气流,被带到0℃层以上的高空时,和过冷水滴、冰晶迅速地冻结,成为雹核;雹核在积雨云中不断翻滚,似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时间越久,冰雹“体型”也越大。而当冰雹的重量超过上升气流所能托住的重量时,冰雹便下坠至地面。因此,上升气流越强大,冰雹在云中翻滚的时间也会越长,最后形成的冰雹“体积”就越大。

气象数据显示,我国出现的冰雹大多为直径2厘米以下,5厘米以上的冰雹较为罕见,一般直径2-5厘米的就算大冰雹了。相对来说,我国西藏和青海冰雹出现次数最多,但多为小冰雹;而在平原地区,虽然发生冰雹的概率比高原的地区低很多,但容易形成大冰雹。图为2020年5月6日福建南部出现的冰雹和5月7日青海班玛县出现的冰雹。

冰雹“杀伤力”大 三招教你躲避冰雹突袭

冰雹一旦砸下来,冲击力是不小的。一般来说,直径5厘米左右的冰雹就新闻常说的“鸡蛋大小的冰雹”,重量差不多30克左右。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当它从1000米高空落到地面时,它的重力势能就转变为动能。这个能量有多大呢?相当于3公斤物体从10米左右高度下落,也就差不多等于从3层楼高地方丢个带土的花盆,砸向人或车……这只是一个冰雹,如果我们在户外遭遇冰雹,可能是若干个“花盆”从天而降。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换算是未考虑空气阻力以及上升气流运动等因素的估算结果,冰雹在下降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受到空气阻力等因素的影响,杀伤力可能有所衰减,但遭遇冰雹,我们依然不可掉以轻心。

从历史数据推断,在我国,平原地区5月至9月的午后到傍晚,冰雹砸伤人的概率大。那么我们一旦在户外突遇冰雹,应该如何躲避呢?

1、迅速寻找遮挡物

突然遇到冰雹的袭击,一定要迅速进入室内或到坚固的遮挡物下躲避。如果附近没有合适的遮挡物,那么背着风蹲下,双手抱头,全力保护头部、胸与腹部不受到袭击。如果随身携带有包、文件夹,可以临时放在头顶,使危害减少到最低。

2、远离易碎品

躲避时要观察四周是否有容易掉落的危险物品,如果有的话应立即转移地方,以免被砸到。同时注意远离窗户等玻璃制品,因为冰雹可能会砸碎玻璃,从而对人造成身体损伤。

3、谨防触电

躲避时还要远离照明线路、高压电线和变压器,以防发生触电的严重后果。

胡啸提醒,眼下已经进入冰雹的高发期,公众要格外警惕冰雹天气,牢记各种自救措施,谨防被砸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