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中心 (1)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推动着各个领域的发展和变革,相对于教育领域来讲也不例外。互联网大数据的到来,也给当前传统的就业指导工作带来了重大的冲击,学生们通过互联网平台中能够找到相关的就业资源和就业信息,以及市场就业情况和企业发展情况等。这与之前传统就业指导的模式形成了较大的反差,高校就业指导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以灵活应用互联网技术,帮助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指导。

1、大数据时代相关概述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大数据主要是电脑所承担的超过正常电脑内存的信息过量。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已经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数据量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发展和技术理念的改变等,使得大数据中成为了一种重要的数据分析工具,即能够通过对海量的信息进行分析后,以实现产品的大化值,能够支持更多的服务。因此,高校就业指导工作通过借助大数据技术能够为即将步入职业岗位的大学生提供相关的信息,给予大学生更多有效的就业决策。例如:大学生能够通过数据分析掌握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就业需求,进而为大学生开始找工作和不断完善自身的不足等提供重要的参考。

2 、 大学生就业需求状况调查

在对大学生就业需求进行调查过程中,本文主要从就业的影响因素、获取招聘的途径和求职能力、大数据对就业的影响、就业方向、就业满意度、应聘的技巧等方面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中显示:当前大学生主要是通过网络获取就业信息;大学生们认为自身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实践经验较少;大部分的学生在应聘时获取成功率主要与自身的学习能力、自身的专长、对公司的了解程度等;80%以上的大学生对自己的事业和前途较为迷茫,希望通过就业指导获取一些经验;大数学更加希望通过就业指导课程掌握如何面试的技巧和理清自己对工作的认识。因此,高校应该不断拓展就业信息渠道,通过发布相关的就业信息,提供应聘观摩用人单位的机会,帮助大学生在就业指导下,能够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掌握应聘的技巧,提升自信的同时能够帮助学生更快的适应当前的工作,以发挥自身的价值。

3、当代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存在的问题

3.1缺乏就业指导意识

目前,很多高校并没有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即便有些高校已经开始了就业指导,但是其工作方式和教育手段相对落后,并不能发挥出目标引领的作用。一方面,很多高校的就业指导在开展时主要采用直接讲授或者直接灌输的方式,学生只能通过教师的讲解掌握就业相关的知识;另一方面学生缺少与教师的交流和沟通,在就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等无法得到及时的解决。因此,对于这种单一的教学方式和缺乏新意的教学方式过于重视理论层次的讲解,缺乏实践指导和目标的引领,学生也就无法成为社会所需的人才,无法实现自我价值。

3.2就业指导课程设置不合理

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学生的主观性变得越来越强,教师也不在是资源的独享者。因此,如果在教学过程采用传统的就业指导,无法满足当前学生对于就业的需求。其一,就业指导课程中的相关知识都是一些理论知识,学生并不能对就业产生正确的认知;其二,课程内容过于陈旧。教师在讲授时一般都是对公司用人需求或者个人能力等进行分析,认为只要提升自身的个人能力就可以胜任公司安排的事务。其三,课程内容较为单一,无法让学生了解就业的方向,就业的积极性并不高,缺乏就业竞争意识;其四,课程缺乏实践。

3.3 高校就业指导方面师资队伍力量薄弱

现阶段,由于很多高校并不重视就业指导工作,导致相关的就业指导教师出现了严重缺乏的现象。一方面,教师的缺乏无法满足学生就业方面的指导性需求;另一方面,一些兼职的就业指导教师缺乏一定的行政管理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在教学上和就业指导的经验上都存在着严重的不足。

3.4缺乏学生与市场沟通的安全平台

一般情况下,企业发布招聘信息主要在招聘网站中发布。但是这些大量的信息存在安全问题,对于一些还没有步入社会工作的大学生而言,他们不能在海量的信息中筛选出真实的信息。同时,高校并没有合理利用现代大数据技术,对学生数据资源和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等进行资源的整合,导师高校在开展就业指导时缺乏对学生个性化需求的掌握。这主要与就业指导缺乏统筹领导力和服务面窄、与企业缺乏有效沟通等有着直接的关系。另外,由于一些高校并没有借助互联网平台建立用人单位库,导致用人单位与学生之间的需求信息等没有得到全面的整合,用人单位也很难了解到学生的能力,学生也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等。

4、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校就业指导工作的问题对策

4.1高校就业指导转变传统理念与思维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传统的工作被大肆摒弃,高校在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时需要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和思想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学生根据时代的发展趋势成为社会所需人才。当前,高职院校的大学生主要集中在95后和00后,这些新生代的鲜明个体,他们更愿意接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观念上都更为新颖。因此,高校在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时需要借助大数据技术,根据大学生的个性和自身的才能等筛选出适合大学生的岗位;在开展就业指导时尽量尊重学生的需求,开展个性化的就业指导,从而转变学生对传统直接讲授的思想。

4.2深化课程改革

课程的改革不仅仅体现在课程内容上的改变,还需要对课程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这样才能帮助学生通过就业指导,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帮助学生能够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满足大学生的就业需求。一方面,课程尽量与网络课程和实践课程等相互结合,这样才能让学生了解应聘的技巧后真实的体会到求知过程的紧张感,帮助学生在之后面试时能够努力克服自身的紧张。另外,在课堂中教师转变课堂主体的位置,给学生更多的学习和练习的时间,帮助学生借助大数据技术与网络资源结合后,能够掌握更多的就业信息。另一方面,加强高校与企业的合作,在课堂的授课过程中能够通过用人单位管理者的叙述,了解更多企业的管理、人际关系、职位提升等方面的知识,让学生能够对想要应聘的公司有大致的了解。

4.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就业指导的教学水平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高校需要积极组建一支专业能力强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这样才能满足社会企业对于人才提出的各项需求。其一,高校加大资金的投入,通过引入大量先进的设备和培训团队等让相关的教师能够接受到更加专业的指导,从而为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提供人力和物力保障。其二,通过聘请专门的就业指导人员,丰富高校指导教师的知识储备,在帮助教师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后,能够具备一定的信息筛选和信息分析的能力,从而更好的为大学生的就业提供指导和服务。

4.4构建学生、就业系统与用人单位的数据平台

一方面,高校应该借助大数据技术构建学生信息、就业系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平台,学生们通过登陆这一平台,了解当前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就业的发展形势或者国家提出的一些新政策等。另一方面,学生借助数据平台能够找到满足自身需求的一些就业信息。例如:个人能力和兴趣、价值观相符的就业信息。由此可见,学生通过数据平台能够更快、更编辑的掌握用人单位的需求,能够对市场就业形势有所把握,解决之前学生在面对海量信息出现的安全问题和难以筛选的问题,帮助学生在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的基础上还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从而建立正确的就业职业规划。另外,该平台的搭建还对用人单位更好的了解学生学习能力和其他方面的素养等有基本的了解,从而实现双赢。

5、总结

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已经上升为社会问题。特别是面对当前的疫情来讲,大学生就业率呈现了大幅度的下降,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全社会需求关注的问题。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采用传统的就业指导在服务面、个性化服务、开展水平等方面都存在着严重的不足,因此,在大数据时代下想要紧随时代发展趋势,需要改变传统的就业指导方式,借助大数据技术和搭建数据平台等,帮助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和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等,这对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改善自身的不足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就业指导课程的改革、思想的改革和就业指导方式的改革等为就业指导工作提供了更多的帮助,大大提升高校就业指导的质量,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05 14:33:48
大数据资讯 2022中国数据安全十大发展趋势预测
以数据安全评估为抓手,构建数据安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运营体系等为核心的数据安全治理服务将成为数据安全重点工程 <详情>
2021-10-19 11:09:16
国内资讯 节能与智能运维成为我国数据中心新趋势
未来企业需要怎样的数据中心?传统的数据中心如何改建? <详情>
2021-04-15 14:09:05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的时代已经全面来临?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企业收益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需求预测、细分市场和敏感度分析对数据需求量很大,而传统的数据分析大多采集的是企业自身的历史数据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