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提升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创新依托社会保障大数据和企业信用信息,建立起“大数据评估”书面审查模式。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运用“大数据”比对模型对用人单位从企业欠薪、欠费、欠税、违法失信、经营异常等多视角进行剖析并赋分,按风险负面评分划分出高、中、低三种风险等级,被评定为低风险等级的用人单位将免于现场及网上书面审查。2020年,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将全部高风险及部分中风险共计464户用人单位确定为书面审查对象,开展了针对性审查。

大数据

首次将工商部门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等信息进行风险评估

为做好数据资料库构建,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从企业欠薪、欠保等多视角进行剖析,充分依托电子信息共享途径,进行了广泛的基础数据搜集工作。“我们通过青岛市社会保障内部平台系统共享社会保险、公共就业、劳动关系等部门的数据,此外,还充分调度了工商、税务等外部信息,构建监察执法数据池。”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通过青岛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首次将工商部门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信息、国税欠税公告、大数据局信用域-行政处罚公示信息等外部数据纳入书面审查风险评估维度,以拓宽数据来源渠道,丰富信息优化数据集合。

2020年青岛完成全市88915户用人单位的风险负面评分

创新“大数据比对模型”,对所有用人单位从11个维度进行1-2分不同数值赋分,其中关联密切的9个维度赋2分。以大数据分析评估结果为基本依据,将 6分及以上用人单位定为高风险等级,一般至少涉及三个维度的劳动用工违法风险; 1-5分定为中风险等级,一般至少涉及一个维度的劳动用工违法风险;0分设为低风险等级。高风险单位及两年内发生过投诉举报、劳动争议、社保欠费等问题的中风险用人单位将被作为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重点监管对象。

2020年,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共完成全市88915户用人单位的风险负面评分,评估出高风险单位233户,中风险单位17308户。通过数据抓取,中风险用人单位中两年内发生过投诉举报、劳动争议、社保欠费等问题的用人单位共231户,与高风险单位共同列为重点监管用人单位。

为全市近9万户用人单位减轻了申报负担

根据评估结果,集中全市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力量对464户重点监管用人单位开展限时书面审查,共审查通过342户、纠正通过33户,发现较严重违法行为立案处理9户,不存在实际经营、注销等其它情形80户。

“大数据评估”书面审查模式的建立,克服了传统书面审查扎堆申报、排队审核、延时反馈以及“基础单位”清查核实难度大的问题,较往年监管质量及执法效能有了大幅度提升。

据悉,“大数据评估”书面审查模式在提升劳动监察监管效能的同时,还为全市近9万户用人单位减轻了申报负担。“我们单位被评估为‘低风险’等次,所以不用参加今年的书面审查了”,青岛市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劳资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样我们就不用专门进行网上审报,也不用现场报送书面材料了。今后我们一定规范用工管理,争取明年继续免除审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10 09:19:00
运营商 运营商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及实现
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可以满足相关大数据安全规范和大数据安全审计的要求。 <详情>
2022-06-28 11:43:53
大数据应用 串联产业链供应链 税收大数据助企有效购销
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优化“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强化对各地税务部门的指导。 <详情>
2022-06-08 10:21:00
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应用广发展快
近年来,中国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详情>
2022-05-06 10:12:00
大数据资讯 西安: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推动校园安全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建立法律监督模型运用大数据获取线索,成功办理了两起校园周边售卖烟酒、“三无产品”盲盒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公益诉讼案件。 <详情>
2022-04-21 11:37:17
云技术 【科技助力】云端加“沪”,上海移动“云战力”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面向下阶段,上海移动已完成政务云的资源和负载的前瞻性评估,做好云网资源储备和调度的动态调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