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启用‘智慧巡察’,我们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对了100余万条信息数据,快速发现惠民政策审核把关不严格、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疑点60余条,并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核实,最终移交问题线索26条……”近期,提起首次实施“智慧巡察”的工作成效,山东省临朐县委巡察办主任用“精准”“高效”两个词进行了概括。

大数据背景6

近年来,临朐县巡察机构积极推动大数据比对等新技术在巡察工作中的运用,会同财政部门对公益性岗位补贴、危房改造、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补贴等12类71项重点民生政策进行汇总梳理,着力构建“智慧巡察”监督模式。

在前期开展的临朐县委生态环保民生政策专项巡察中,该县选取了4个职能部门负责的7项重点民生政策,调取民政、人社、财政、市场监管、住建、交警等多个部门的电子数据,将民生政策的申请条件、人员基础信息、资金发放明细与房产车辆、工商登记、死亡信息等进行综合比对,把隐藏在数据中的低保户识别不精准、死亡后继续领取高龄补贴等问题快速查找出来。

大数据比对让巡察工作驶上了“快速路”,但要取得更高质量的工作成效,最终还是要依靠巡察干部的“大脚板”。

带着疑点问题,该县巡察干部迈开“大脚板”,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在与群众的深入交谈中,逐一核实大数据比对出的问题。“我们在核查已死亡人员超期领取高龄补贴问题时,发现东城街道曾家洼村的会计吴某在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上报核销工作中,未按要求及时核减该村已经去世的村民,导致其家人违规领取高龄补贴600元。我们按要求将问题线索移交至县纪委监委,吴某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临朐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说。

“用科技发现问题,用脚步丈量民意,我们在巡察工作中用‘大数据’补位‘大脚板’,就是把信息化的科技手段和深入群众的传统优良作风相叠加、相结合,更加精准发现问题,有效提升巡察质效。”该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