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大城市。世界已有不少大都会运用数据分析与算法建立智能城市,改善交通、例如日本东京就把每辆车子都变成精准的「行动数据」,缓解交通堵塞甚至降低死亡车祸的数量。在欧美,从纽约、旧金山、芝加哥到伦敦、阿姆斯特丹,各种藉由搜集大量数据、发现模式、预测未来的项目不断带领城市前进。其中有从正面改善城市风貌的,也有提前一步,遏止未来可能发生的罪行甚至惨案。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三种应用案例:

纽约地铁出现大量神秘 DNA

大数据

就算没去过纽约,也应该都听说过拥有百年历史的纽约地铁,又脏又臭又阴暗,但是纽约客以及自世界各地来的旅客又都离不开地铁,每天 550 万人搭乘,想必每一座地铁、每一层阶梯、每一列车厢,到处沾满人类陈年积淀的汗渍与污垢。不过,真实情况可能要你大吃一惊,不是没那么脏,而是比我们想象得更奇幻。

康乃尔大学 Weill 医学院的研究者们,花了 18 个月的时间执行了一项大数据项目。他们用鉴识科学常用的棉花棒,在 486 个纽约地铁站搜集目标样本,车厢门、楼梯扶手、座椅、灯杆、垃圾桶都不放过,最后总共发现 1 万 5 千多种微生物,将近一半的样本是人类未知的有机生物,27% 是活性并俱有抗药性的细菌,虽然所有细菌仅有 12% 与疾病相关,还发现了三个与腺鼠疫、炭疽相关样本,但幸而这些样本都没有活性。而与人类的基因组相匹配的只占了不到 2%。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康乃尔医学院遗传学家 Christopher E. Mason 说:「人们望着地铁上的手扶梯时,从来不会有『这上面充满生命』的念头,但是知道这项研究之后,他们可能会开始这么想。不过我想让他们以看待热带雨林的眼光看待地铁,这里有那么多物种,但并没有影响到你的健康,简直让人敬畏和赞叹。」

关于地铁细菌的研究,不只是有趣,也不只是满足了科学家的好奇心,研究者们将把这些物种分门别类,未来就能把它们当作对照样本,确定某些疾病、甚至也可预测未来若恐怖份子把某些细菌当做生物武器攻击的物质,是否已经扩散。

洛杉矶警察的关键报告

大数据

电影《关键报告》中,主角靠着拥有预知犯罪者的系统,在罪行真正发生之前,就先把人逮捕到案。

预测性警务软件「PredPol」当然没有科幻到「人」的地步,但也有达成遏止犯罪率的效果了。该团队花了五年时间,收集过去十年的警方数据,并且运用算法分析,预测下一次可能产生犯罪情况的地点。共同创办人 Jeffrey Brantingham 指出,他们基于三个因素测定发生案件的机率:容易滋养犯罪事件的场所(比如过去对斗殴事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酒吧)、多次受害地区(repeat victimization,比如曾被闯入的门户容易再次被闯入)、受害地区的邻近地区(曾被闯入的门户周遭区域也容易成为下次被下手的目标),计算出 10-20 个最有可能在警察下一次执勤时发生犯罪的地点。PredPol 宣称,只要警察花 5%-15% 的巡逻时间在划定的红色区域,就能只比依靠自身经验阻止更多犯罪活动。

目前全美共有将近 60 间警局使用 Predpol,每年每间警局必须支付大约 10 万 — 15 万美金的服务费。虽然公部门预算拮据,但投资 PredPol 的第一年,加州 Santa Cruz 闯空门的窃盗案就下降了 11%、抢劫案更减少了 27%。2011 年洛杉矶 Foothill 区开始使用 PredPol,四个月之后犯罪率降低了 13%,其他未未使用 PredPol 的区域微幅多出 0.4%。

洛杉矶警局 Foothill 的警官 Sean Malinowski 说,「我们一直持续使用这套软件,Foothills 也一直都是洛杉矶犯罪率下降高的区域。我不认为两者之间毫无关联。」

伦敦打击「恶棍交易员」

大数据

交易员诈欺导致银行或个人严重损失的新闻时有所闻。过去非法交易只能透过「关键词监测(key word surveillance)」来判断交易员是否涉及渎职,但是 Market Practitioner Panel (MPP)指出,这种方式是有缺陷的。想要揭露失职的交易员,运用大数据技术会是揭露会是更长期而有效的方案。

MPP 建议英国金融机构采取「预测编码(predictive codeing)」的方式,不只能够侦测关键词,还能辨识出交易员非比寻常的行为,像是从非正式的管道如私人信箱、实时通讯、聊天论坛沟通,或者在奇怪的时间离开办公室、强制休假却搞失踪、在组织中所扮演的角色与责任等等。

大数据技术能够非常细微的观测个别交易员的活动,精确建立每位交易员的个人资料与实际操作模式,一有异常就能提前预防,而且能够大规模且实时的分析。除了交易员之外,一般个人当然也得提防。金融诈欺者愈来愈精明、愈来愈猖狂,金融业者势必得施加更大的力道,应用最新的技术,全面整合分析数据,从个人开办帐户开始,就要建立档案并针对交易监控与客户管理保持追踪,检测异常的帐户活动,从而趋吉避凶。

不过,品诚梅森(Pinsent Masons)律师事务所信息保护专家 Kathryn Wynn 提醒,机构需注意别滥用大数据破坏隐私,未审先判。「唯有发现模式(pattern)频繁异常,公司才能进一步做更仔细的监看某位员工的行为与对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