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禅城区失业人员陈女士来到了石湾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她登记了自己的年龄、学历、技能、求职意向等信息,在那之后的5个工作日内,她将获得精准匹配的岗位推送。

这是禅城区利用“一门式”大数据引导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的其中一个程序和缩影。禅城通过应用大数据完善就业培训和援助体系,健全技能人才的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的政策机制,技能人才总量增加至12万人,这是禅城区政府今年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一年以来,禅城根据任职要求分析提供岗位5603个,匹配度达25% ,帮助12568名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全区新增技能人才11076 人,打造并实现了“失业进门,就业出门”的服务新模式。

帮扶就业智能化匹配从精细到精准化服务

为陈女士登记并匹配岗位的平台是由上海“一门式”团队研发的再就业大数据模型,包括失业人员登记信息数据库、企业招聘岗位信息数据库、就业人员登记信息数据库三方面。三大数据库的信息实时更新、相互对接,实现岗位需求与求职意向的智能化匹配,对岗位不挑不拣的失业者,承诺5 个工作日内推荐就业。

“在失业人员办理领取失业金的时候,我们采集他们的资料,将他们的就业意向、就业能力、跟踪服务等录入系统。”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任爱涛介绍,系统根据求职意向,智能化匹配岗位信息,并将信息推送至求职者本人。当失业者找到工作岗位后,系统会更新其就业数据,实现全过程的跟踪服务。

长期以来,就业信息不对称,加剧了“找工难、招工难”的就业结构性矛盾。

禅城区人社局副局长于湘虹表示,通过对就业领域“大数据”信息的运用分析,禅城对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人数变化有了更加准确的掌握,就业信息化和服务效率更高,服务从精细化向精准化突破,全区失业人员“就业难”问题和企业“招工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据统计,禅城自2014年9 月运用“大数据”引导服务就业工作以来,全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12465 人,比同期减少3039人,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12568 人,根据求职要求分析提供岗位5603个,职业匹配度达25% ,确保了全区就业形势的稳定;全区新增技能人才11076 人,其中,中高级技能人才2293人,有效破解企业招用技能人员难的困局。

“借助‘一门式’平台,将原来分散在区、镇街、村居的12项就业服务合并到‘一个门’办理,大数据的应用实现‘失业进门,就业出门’。”于湘虹表示,接下来更多民营职业介绍机构的信息将引入“一门式”就业服务的大数据模型,增加更多岗位信息,为禅城区的失业人员提供多层次、更丰富、更精准的就业服务。而禅城的这种做法,也将在全市推广应用。

技能培训多渠道助失业人员提升就业能力

在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的过程中,提升失业人员的个人技能尤为重要。“大数据匹配中不成功的,我们会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失业人员实现技能转化和培训。”

于湘虹表示,结合大数据分析,针对禅城电商、家政服务等人才紧缺的现状,禅城区人社局委托了区内民营培训学校开设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创业培训、维修电工等特色专业课程,采取“政府埋单”的方式,为创业就业人群提供免费培训。

2015年以来,相关培训人数有500 多人。

在佛山市创业职业技术学校里,大批的失业人员在培训学习新技能。该校校长麦国樑表示,学校开设了点心、烹调、化妆、月嫂育婴等专业课程,免费为失业人员提供培训。

麦国樑举例说,今年8 至10月份,学校开设了一期点心班,有一个学员学习了之后回去自己做五仁月饼,并把成品在微信上销售。“一盒有四个,每盒卖98元,他卖了100 多盒。”

此外,禅城还对企业人才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并建立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加强与高等(职业)院校有效对接,在各高职院校挂牌成立“人才培养基地”、“技能人才培育基地”和“协同创新就业服务基地”。校企双方通过签订现代学徒制、冠名班等人才培育合作协议,提升技能人才与岗位的匹配度,实现大学生“找”和企业“招”的无缝对接,有效缓解企业技能人才短缺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对部分特殊就业困难群体,且运用大数据匹配不成功的,禅城结合其就业需求和特点,交由全省首创的“就业经理人”实施精准化一对一的就业跟踪服务,直至其实现稳定就业。2014年下半年,祖庙街道试点推行“就业经理人”制度以来,禅城已成功推荐21名就业困难援助对象就业再就业,采集就业岗位421 个,就业援助效果显著。

人才队伍明年底全区技能人才增至12.8万人

按照十件民生实事的具体要求和推进,《佛山市禅城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正在审议中。

截至目前,禅城全区技能人才总量已达到11.96 万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禅城力争到2015年底技能人才总量增加到1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4 万人;到2016年底技能人才总量增加到12.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6 万人;到2017年底技能人才总量增加到13.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8 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的比例达到28% 以上。为达到以上目标,禅城区财政拟投入1727万元左右资金。

于湘虹表示,下一步,禅城将出台《禅城区关于进一步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扶持办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或创业;逐步建成全区统一的人力资源数据库,通过就业失业登记、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和开展职业介绍工作等渠道全面掌握禅城区人口就业失业情况;进一步深化就业领域大数据的应用,提升大数据智能服务水平;并通过对海量就业信息和数据的挖掘、归纳、综合和分析,逐步完善其就业需求分析、人岗适配、薪酬比较等多功能的咨询服务,更好地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