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与司法相结合,产生的能量无穷。昨天上午,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演示了一款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司法大数据成果——城市醉驾地图。

危险驾驶罪案件大数据分析模型,利用全省裁判文书库,经过文本分析、特征提取、文本分类和聚类,对裁判文书中的特征信息进行抽取和验证,把非结构化信息进结构化处理,并运用回归模型、网格聚类算法对此类案件进行数据分析。

根据大数据成果,我们能看出不少门道来。

以2014年全省的危险驾驶罪生效判决来看,全省法院共办理20694件,其中83.2%为醉驾。作为省会城市的杭州,危险驾驶罪案件有3358件,这个案发数在全省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宁波。危险驾驶罪案发最少的是舟山,只有216件。

分析显示,危险驾驶罪案发数与当地经济发达程度成高度正比,而涉及的车辆种类中,豪车品牌占到了0.72%.

数据显示,查获的醉驾主要发生在两个时段:晚上7点到8点、夜里11点到次日0点。

通过网格聚类算法,法院绘制出了危险驾驶罪的案发地图。以2014年的杭州为例,上城区东坡路口附近(半径1500米以内),一年里案件数高达67件,是杭州醉驾高发地段。而全省年度醉驾高发地段,则“花落”湖州安吉县递铺镇林峰北路交警大队附近区块,案发量为128件。

大数据分析还能预测来年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速及醉驾案发数量。

以全省为例,预计2015年比2014年机动车保有量增长6.8%,达到1628万辆,预测误差在0.9%;通过这个数据,再运用一定的公式,推导出2015年全年危险驾驶罪的趋势,预计将达到2.2万件左右。

通过这一模型还发现,机动车保有量每增加1万辆,危险驾驶罪案件数量就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比如2015年机动车每增加1万辆,危险驾驶罪案件数量只增加12件(同比2014年的19件,下降了37%),这证明大部分司机对“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认知越来越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