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纯刚章顺湖

子夜,第二炮兵某部装备保障实战化演练在大山深处展开,指挥所大屏幕上流水般的海量信息让指挥员如虎添翼。输入关键词条,几秒钟内,科学精确的辅助决策报告即刻显现:某运输分队通过“数据魔方加密互动平台”发来装备坏损需求信息,距他最近的抢修小组约20分钟赶来支救……

笔者在演练现场了解到,这个平台经过特殊处理系统定期汇总部队所有武器装备贮存保管、使用情况,根据担负的特殊使命任务,将武器装备保障与战时开展对接训练,采集作战部(分)队需求和自身保障能力数据参数“攥指成拳”。这个上下互动的平台,使装备保障能力快速提升且精确高效,标志着该部装备保障实战化走进大数据时代。

演练现场,部长叶铸江欣喜地向笔者介绍说,就装备保障实战化而言,越来越网络化的海量数据里,蕴藏着最新科技、行为规律、战略态势和军事行动等重要信息。未来战争,决策将日益基于数据分析与指挥员指挥艺术的高度融合,而并非基于经验与直觉,也就是说,谁拥有对海量数据占有、处理等主导权,谁就拥有“数据主权”,就能以此为基本参数和清晰坐标,将大数据应用到装备保障实战化训练的各个重要关节,实现“依数据筹划、借数据模拟、靠数据说话”,就能推进其向深度发展。

基于这个认识,装备部机关着眼特种装备优势和担负特殊使命任务的实际,积极顺应信息化作战形态和作战样式发展,开展装备保障方式变革。他们善于借助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载体和平台学习高科技知识、掌握信息化技术、分析事物规律、研判发展态势,增强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实战化装备保障训练演练的能力素质。围绕军民融合、专业组合、资源整合的思路,充分发挥高科技人才队伍云集的资源优势,依托信息基础网络构建装备保障新模式,围绕指挥手段运用、指挥流程规范、指挥信息流转等环节,专门成立数据采集队伍。这支队伍可以高效地进行装备数据信息筛选更新、数据审核加工和数据利用处理等方面的工作,构建“数据魔方加密互动平台”,并充实平台内装备保障数据,明确军地间指挥关系和信息交互规则,使庞大数据真正发挥强大功能。该平台确保了机关和部队在互动平台上,实现依数据筹划,优化实战化装备保障设计;借数据模拟,打造实战化装备保障对手;靠数据说话,评估实战化装备保障水平。

笔者看到,此次演练采取区域分训和部队联演相结合的方式,按照“3+3+1”的模式,展开了“储、检、运”“管、修、抢”和装备工作全要素演练。演练还对野外条件下特种装备保障力量对接协同等内容进行了探索创新,实现了特种装备保障由过去的粗放式向今天的精确化转变,形成了5套8类前瞻性的特种装备保障理论体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