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陈**旅客:您好!您预订的12月12日HU7273航班。因机械故障已取消,收到短信后请您及时拨打客服:400-099-2787办理改签或退票业务,以免耽误您的行程!(改签收取20元工本费,改签或退票领取额外补偿200元)「海南航空」”

手机管家大数据:“航班诈骗”哪家强?

7

飞机还有几小时就开了,却收到一条航班取消短信。这是很多乘坐飞机出行的人都遇到的事情,随着春节将至,飞机出行乘客增多,航班取消类诈骗短信也开始增加。为此,腾讯手机管家通过8亿用户举报的海量大数据,进行全面分析,找出航班取消诈骗短信的一些规律。

海航、东航、国航受诈骗短信影响用户最多据腾讯手机管家用户举报的数据,短信内容为海南航空的占比高为27%.其次是东方航空占比为23%,第三名为国航,占比为10%;天津航空占比6%、四川航空占比5%、首都航空占比4%.手机管家大数据:“航班诈骗”哪家强?

8

9成诈骗短信可直呼乘客姓名据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表示,航班取消类诈骗短信9成都能准确的标明用户的姓名及他(她)即将乘坐的航班的航班号、起飞时间等信息,因此对乘客而言有非常高的迷惑性,让他们容易上当受骗。

如此精准的知道乘客的购票详细信息,说明诈骗分子已经从某些渠道窃取了乘客购票信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机票售票系统存在监管漏洞,只要付费就可以在机票售票系统上随意查询某一班次飞机的上座率情况、旅客的姓名、电话等详细信息。

诈骗短信多数发自香港400成诈骗帮凶腾讯手机管家提供的数据还显示,这些诈骗短信均来自00852xxxx,这个号段属于香港的固定电话,因此怀疑这些诈骗短信均从香港群发过来,诈骗分子通过在香港作案,可以躲避警方追查,方便转移资金。

此外,在这些航班取消诈骗短信中,都会留下一个400开头的电话,让乘客回拨。由于400电话相比手机号、固话更容易取得乘客信任,所以诈骗分子也纷纷采用。这也透露出400电话监管的严重漏洞,让其成为诈骗的帮凶。

安全专家支招:勿回拨短信中400电话据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介绍,一旦乘客回拨短信中的400电话,诈骗分子就会利用事先策划好的诈骗方式诱导乘客转账、汇款,一些乘客因着急退票后重新订票,或者为了那所谓的200元补偿金而听从骗子安排,然后导致资金受损。著名奥运冠军林丹的夫人就因航班退款诈骗而损失了4.5万元。

所以乘客遇到航班取消短信后,要第一时间拨打航空公司电话核实,千万不要回拨短信中预留的400电话,更不要向任何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安装腾讯手机管家可以精准拦截航班取消诈骗短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