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的风潮持续来袭,轻而易举地掌握了用户的爱好及习惯。不过大数据的兴起,对企业来说,也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什么呢?数据是真的越来越多,以至于有人打趣到大数据时代最不缺的就是数据;忧什么呢? 大多数人站在大数据面前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也丢掉了最初的坚持。

大数据时代,偏偏有些企业反其道而行之,帮助用户过滤海量的信息,然后用小数据来撬开大市场。海尔小焙CEO马钢表示:“就我个人而言,还是强调小而美的观点,我们最核心的商业模型就是以抓住深耕十万或一百万以内的客户,把他的习惯和偏好都抓在手里。”那么海尔嫩烤箱又是如何运用小数据来做重度垂直的深耕呢?

首先是进行信息过滤。过滤在共享经济时代尤为重要,因为人们需要不再是大而全的信息,而是具有针对性、过滤后的信息。因为过滤以后的信息,对用户来说,才是最有价值的。举个例子,在互联网时代,烘焙市场的菜谱不计其数,但并不是所以的菜谱都适用于嫩烤箱。因此,我们应该针对用户呈现的多样化的口味来选择其中流行的、利于传播的,并且适用于烤箱的菜谱来为用户量身定制内容以及服务。用户为王才能取得决胜关键,所以必须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并使其价值得到大化。

其次是精准用户人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生活品质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烤箱的消费群体之中。与其他的烤箱品牌不同的是,海尔小焙并不急于利用价格战来撬动用户数量,烤箱不同于其他领域,这个领域是有达人的,海尔小焙先大规模整合达人资源,并结合他们的专业性和影响力来带动擅长、喜好用烘焙来做出美味食物的人群。

然后做好深度服务。为了给用户带来完整的体验,也同时能做出最美味的食物,海尔小焙携手多家烘焙课堂,并充分利用其闲置资源进行整合,把它变成了嫩烤箱的产品体验中心、用户培训中心以及最直接对C端服务的服务点。不仅如此,他们还为其合作伙伴烘焙课堂针对嫩烤箱上传了一个菜谱,每一个菜谱都是针对嫩烤箱独家定制,具有针对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运用口感来给产品做背书,在用户群体中打下良好的口碑,进而影响其他消费人群。

最后实现深度交互。小米之所以那么厉害,是因为他有各种纬度去跟用户互动,比如说我用小米手机,我要买一个2G的流量,都是通过他那儿买的,一算就知道,我每个月是干嘛的。在这一点上,海尔也不甘落后,独家打造集合烘焙硬件、烘焙课堂、烘焙食材于一体的烘焙生态系统烤圈APP.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打通硬件、菜谱以及社群,与用户做到强连线,并完美的运用达人资源把来影响他们周围的人或者粉丝。依托于这个平台,在基于社群的基础上,也会有一些大型的活动和年度的聚会,把烘焙达人的技术、知识、劳动成果分享给需要的人,让大家去开拓烤箱的一些视角,去让用户得到更完整的烘焙文化体验。

借力大数据,在细分领域重度深耕,为小众服务,实现一些深度的交互,才能让用户产生重度的依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