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是否患有老年痴呆症需要经过哪些程序?

做认知度的调查问卷、抽血检验、脑部核磁共振……然后医生在这些资料的基础上凭经验判断患者是否得了老年痴呆症。

不过,以后检查这样的疾病就不用那么恼火啦!

33岁的牛人教授,把大数据和神经科学结合在一起,仅凭一张大脑的核磁共振图像,就能辅助医生提前预测出老年痴呆症。

这位牛人名叫邵俊明,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德国“洪堡学者”、从事数据挖掘、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全英文教学。

目前,他把类似技术也运用在了其他精神疾病诊断上,可通过患者脑部的核磁共振图片,成功判别出忧郁症、精神病、精神分裂等各种病症。

?跨学科

留学慕尼黑 门外汉研究大数据与脑神经

为啥子人家年仅33岁就是教授了,又为啥子能够有这种创新性的成果,看下履历,人家可是从德国慕尼黑大学数据挖掘中心学成归来的,要知道,那可是全欧洲好的数据挖掘中心。

邵俊明是四川内江人,出身农村的他家庭情况并不是很好,此前并未想到出国求学。直到2008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启动“公派研究生项目”,在西北 农林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他才在导师的鼓励下,开始申请出国攻读博士学位。“你来我们这边吧!在数据挖掘领域,我们是德国好的团队!”一封来自德国慕 尼黑大学数据挖掘小组的邀请邮件吸引了他。

这个研究团队以数据挖掘的基础理论研究为主,原本是计算机应用领域的邵俊明需要转行,重新学习数据挖掘。而导师更是给了他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以大数据挖掘为基础,参与神经医学的合作研究。

除非用非常高倍的显微镜,不然是看不到脑神经的,但它又密切影响着人脑的各种功能。

把大脑里面的神经纤维“可视化”,通过大量的案例数据,分析出不同大脑疾病之间大脑神经纤维的不同,从而可以对神经疾病做出预测,简单来说,这就是他需要研究的内容,但是这对于“数据挖掘”和“脑部医学”都是门外汉的邵俊明来说,当时完全“傻眼了”。

他用了整整两年时间恶补这两方面的知识。2012年,研究成果终于面世。

开脑洞

仅凭一张大脑图像 就能预测老年痴呆症

邵俊明向记者展示了几张图片,“你看,这是用核磁共振拍摄出来的大脑图像,仔细观察这几张图片,它们是不一样的。”

邵俊明介绍,这是用当前无创的神经影像技术拍摄出来的几张大脑画面,黑白色的脑部图像,不尽相同。通常,在研究的时候,一个大脑案例,邵俊明会 拍摄32张核磁共振图像。大脑中的水分子,会沿着脑神经纤维扩散流动,磁场的梯度不同,水分子的流向也会不同。对比分析这32张图像,就可以看到大脑中水 分子的流向,也就构建出了整个大脑神经纤维的三维立体图像。

此后,就需要用到大数据挖掘的内容了,邵俊明需要用各种数据算法,把功能相似的神经纤维归类成束,并理清各个神经纤维束的功能,这样在某区块的神经纤维发生异变的时候,就能预测到患者将患什么样的疾病。

而邵俊明研究的是老年痴呆症,他把50名老年痴呆症患者和50名健康人的脑神经纤维数据进行对比,成功找出老年痴呆症患者脑神经病变规律,基于 此,通过一个人的大脑图像,便可辅助医生,成功预测老年痴呆症。“即便病变初期,病症不明显的时候,也能判断出来。”目前,邵俊明还利用这种方法在分析忧 郁症、精神病和精神分裂症。

创新性提出系列数据挖掘算法

还记得你的微博、微信会莫名其妙地跳出一些广告吗?你是不是还搞不清楚为什么每次去超市都会多买很多用不上的东西?人家可不是乱发广告、乱摆放货物的,这都是大数据分析和运用的结果。

“其实,脑神经纤维的项目只是我研究中很小的一个部分,我的研究方向偏理论一些,主要是做数据挖掘的算法。”邵俊明说。

海量数据、高维数据和复杂数据不断涌现,传统的数据挖掘算法面对以视频、图片、文字等非结构化数据为主的大数据时,往往束手无策,缺少有效的分 析工具和方法。如何让算法更加优化?邵俊明受自然同步现象启发,首次将其原理引入数据挖掘领域,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数据挖掘算法。这种算法的优越性得到 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美国国际数据挖掘领域鼻祖之一的Philip S. Yu教授评价他提出的Sync算法是目前最先进的聚类算法之一。

“只要有‘网络数据’的地方,就需要数据挖掘。”以社交网络为例,从繁杂的参与者中,通过数据挖掘算法,把兴趣爱好相投的人聚类在一起,这就是数据挖掘;对商场的顾客群体进行分析,采取精准营销;运用大数据模拟和预测,提高投入的回报率等等,都需要用到数据挖掘。

“处于信息化飞速进程中的四川,在开发利用大数据的市场上,也存在着巨大的发展前景。”邵俊明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