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航空周刊》网站报道,飞机的线上连接可能成为航空产业历史上一项重大的变革。飞机提供的大量数据对于飞行操作、飞机可靠性、飞机维修以及安全等方面大有裨益。

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利用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我们才刚刚开始了解飞机上的“大数据”能够做什么。就如同我们有一片花海却不知道到底应该采摘哪些花来筹备一场宴会。如何将现代化飞机能够提供的所有信息和操作指南、可靠性信息、培训等其他信息源相结合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然,大数据能带给我们的好处是很诱人的。我们必须防止使当前法规、传统阻碍大数据的发展。但是,在我们开始享受大数据带来的好处之前我们必须对以下关键问题作出回答。

l、我们应该连接什么?这是首要问题。我们可以想到很多可以相连接的东西,但是我们连接的目的是什么呢?“将飞机所有的操作数据都下载下来”,这个说起来好像很容易,但是这些海量数据中只有少部分是有用的。数据实在太多,但是能够为我们所用的的确有限。

2、我们应该上传些什么东西为飞机上的数据提供背景资料?我们必须明白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可以被直接忽视的。

3、我们具备收集有价值分析信息的能力吗?数据的好处是我们可以将其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那么这部分的工作由谁负责呢?各大航空公司拥有合格员工对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吗?如果没有,是否应该让原始设备制造商(OEM)等第三方介入?或者将其分配给其它独立的责任方?这又引发了诸多和控制、法规、分析标准、监管、保密等相关的一系列问题。

我们应该分步骤来解决问题。首先,尽管飞机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有用的信息,但是大部分数据都是和飞机的实时飞行操作有关。刚开始我们可以着手解决当前的功能失效,但是只有通过飞机上的数据才能了解飞机的真实状况。分析尽可能多的飞行日志、对设备进行实时追踪、发动机检测等是不错的开端。

除了以上3个问题之外,我们必须加深对飞机配置在以下3个领域的了解:

l、首先,我们应该通过零部件序列号来对飞机上的关键零部件进行追踪。这些数据是地面控制记录而非飞机本身能提供的。

2、其次,我们要了解这些关键部件的可靠性状况,例如拆装历史、更换次数等等诸如此类。我们需要有关飞机维修的所有信息。这些数据的上传再加上飞机自身的飞行数据记录能为租赁公司、维修部门及监管部门提供帮助。

3、最后,所有的数据并非都要通过飞机卫星系统相连,但是这些数据必须通过更简单的地面系统相连。之后我们通过分析就可以得到很多有用信息。这才是大数据将发挥的作用。

我们急需探索新的方法来对数据、分析、可靠性项目的负责人进行监管。按照目前的操作惯例,航空公司既是数据的保存方,同时又负责对数据进行监管、分析,这个明显已经不符合当前打造高可靠性飞机的这一现实。我们必须对信息的透明及信息获取、技术能力等进行重新定义。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面临着新的机遇,当前的挑战是如何更好地利用技术来提高航空飞行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效率。这个追求永无止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