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传统新闻的生产理念以及生产方式已然发生了深刻的变革,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新闻行业在前行过程中,不断自我修正、自我提升的必然结果。

一、数据新闻的特征分析

首先,“视图”结合的叙事方式。“数据新闻”采用全新的报道方式,颠覆了以往单纯以“文字”为中心展开叙事的基本模式。面对复杂多变的信息内容,图文不仅增加了新闻的可视性,也便于利用“受众对于新闻要点的记忆和理解程度”来展开新闻创作。

其次,开启“议程设置”,引发多样化报道。在面对某些重大新闻事件时,较之传统媒体“千篇一律”,数据新闻则可以为受众“设置议程”,主动引导关注度,对同一新闻主题以不同的或自己所独有的阐释角度进行“解码”式创作,找到更贴近于个人日常生活的报道角度。

最后,数据新闻的出现,迫使记者由“信息记录发布员”转变为“全能记者”。这种变化促使新闻记者通过提高对数据分析的能力来强化自身的“新闻敏锐度”,从而在面对互联网纷繁复杂的各类信息时,能够去粗取精,游刃有余。

二、大数据时代新闻生产的新变

(一)新闻生产理念的变化

“数据新闻”的出现颠覆了以往固有的新闻生产理念,深入挖掘和利用数据的价值、以数据为生产力成为大数据时代全新的指导思想和新闻生产理念。同时,可以预见的是这种生产理念上的变化,对以报纸为核心的传统纸媒行业亦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将在内容产出、深度报道、甚至是编辑排版等多方面,引发一场场更为深邃的变革,具体来说这一系列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数据新闻的出现”突破了传统媒体对新闻生产的“垄断”,改变新闻生产的格局。

其次,大数据可以通过关联事物预测事物的变化发展走向,推动媒体展开预测性评论或报道。

第三,推动个性与“定制”性新闻服务,转变以往读者单向受众的身份定位,促进客户与新闻媒体之间的良性互动,提升广大用户对新闻生产的关注与参与程度。

(二)新闻队伍结构的变化

较之传统媒体,大数据时代的新闻生产需要的是以高度信息处理能力和深度数据分析能力双向加持的全新报道方式。这种转变的大环境,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结构上的变化。换言之,从此刻起,记者并非是单纯进行采访记录的一群人(或是一种职业),新闻主播也不再是单纯坐在演播室里进行“朗读”的职业种类。大数据时代让记者、主播、评论员之间的岗位定责出现交叉,也需要其各自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趋势,扩充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升职业素质,将其培养成能够进行信息分析、数据挖掘以及计算机应用等多“功能”的复合型人才,以迎接数据时代对新闻生产的高度要求。

(三)新闻报道方式的变化

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新闻”同样激励以及刺激新闻报道方式发生变化。传统新闻报道要求准确、客观、时效性强,“数据新闻”在此基础之上,更强调信息内容的完整、深入,更具有说服力,同时要求视觉感官上的便捷可视。伴随着计算机应用以及人工智能化科技终端的不断普及,新闻报道的方式也逐渐呈现出多样化和形象化的趋势。较之传统媒体,大数据时代下的新闻报道依靠不断科学化的调整以及规范化的运作,在实际报道过程中不断创新方法,作用于实践,从而让新闻生产环节在各类信息迸发的数据资源之中,不断发现新规律、掌握新趋势和新动向,探索新方法,对未来新闻行业的发展产生突破性的意义。

三、结语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新闻生产从理念到生产方式都发生了全新的变化,这不仅为新闻媒体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不可回避的挑战。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大数据信息处理技术并非万能,也不可能实现对传统新闻生产的彻底替代。身为新闻工作者只有审时度势,吸收和借鉴大数据的优势加以利用,同时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强化计算机操作应用以及数据分析处理能力,才能适应高速发展的时代需要,致力于新闻产业未来更快、更好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