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将逐渐的发展成为一种产业,大数据开发的潜力很大。大数据是一种数据资源,具有资源性,经过加工之后可以属于加工业,同时其具有服务性。如今的数据是以新产业、新技术的形态存在的,是新经济时代的典型代表。

那么,怎样理解新的业态产业呢?其实这是一种基于大数据的产业整合。说的具体一点,以手机、电视为例,这是终端,是一种低价免费的消费,其上可以安装很多的智能应用。如果整合的话,那可以涉及到终端制造商、网络、电信以及IT等,这是一种新的服务业态,也就是大数据下的产业整合。那么,如何利用数据资源来赚钱呢?如果要开发一个网站,那么看的人越多就越值钱。在移动时代里,不仅要看网站,还要利用网站,让顾客可以享受到低价且免费的服务,这就是在利用数据资源赚钱。既然有免费的,那就要有买单的,这时候就要找可以买单的“猪”。在大数据时代下,硅谷和华尔街的风险投资被称为猪。

大数据不会因为人们的使用而变得减少,却会增值,所以不可以用对待石油、煤炭等天然资源的方式来对待数据资源,而是要做好数据资源的尽早、尽快和尽量使用,要抓住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战略机会,努力的提升资源利用率,提高利用价值。在数据资源的利用方面也存在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共享的问题,许多情况下,大家是不愿意共享的,毕竟数据的收集、管理和维护都是有成本的,这就需要人们理性的看待数据,允许数据资源部门开放数据那就要使得获得一定的利益。

关于大数据,国家也在发布行动纳要,期望可以有效的提升全民的数据意识,更好的打造数据优势,从战略的角度来更好的做好数据。无论是文化上、意识上还是根本上,人们都需要坚持用数据来说话,管理好数据,利用数据来分析决策,并做出持续创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05 14:33:48
大数据资讯 2022中国数据安全十大发展趋势预测
以数据安全评估为抓手,构建数据安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运营体系等为核心的数据安全治理服务将成为数据安全重点工程 <详情>
2021-10-19 11:09:16
国内资讯 节能与智能运维成为我国数据中心新趋势
未来企业需要怎样的数据中心?传统的数据中心如何改建? <详情>
2021-08-17 10:10:23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交易困境中国如何破局?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迫切性不断提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