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开局之年,对重化工占比较高、矿产资源富庶的内蒙古而言,如何在增速变挡、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新常态下谋求发展,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命题。眼下,内蒙古自治区新一届党委、政府立足地区条件,将大数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谋划补短板、调结构、实现创新发展的版图,带领内蒙古跨越资源陷阱。

新世纪以来,内蒙古曾依托丰富的煤炭、油气、铁矿和有色金属、稀土等矿产资源,确立了能源、化工、冶金等产业的优势,带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等指标连续8年居全国之首。然而,产业以重化工为主,“原字头”和“初字号”产品比重高,也日益成为制约内蒙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秉军说,发展大数据产业,既可以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通过“互联网+”改造升级全区的传统产业,又可以催生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各类新兴业态,推动全区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发展,构筑起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一个个数据中心纷纷在内蒙古落成并投入运营,为当地大数据产业的腾飞筑牢基石。

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的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内,一台台正在运行的服务器整齐摆放在机架上,指示灯飞速闪烁,嗡嗡的低响声在机房回荡。据数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已具备9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并有乐视、金山等15个客户签约、入驻。

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开发建设部副主任谭凤才介绍,全园已完成30多亿元投资,具备了近2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并有50多家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客户入驻,“这一数字还在增加”。

据悉,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华为、中兴、曙光、中国科学院等行业、科技龙头的数据中心纷纷落户内蒙古,全区已建成70万台服务器的总承载能力,实际安装服务器30多万台,规模领跑全国。

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只是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初具规模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区光缆总长度42万公里,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890万个,4G基站3.4万个,宽带用户普及率达88.7%,行政村(嘎查)通宽带率80.7%。

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数据资源也在不断增加,当地已建立宏观经济信息资源库,完成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信息资源库的基础调研和前期准备工作。国家卫计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全国大数据试点在当地顺利开展。全区信用信息、食品追溯、政法、公安、民政、气象、教育、文化、蒙古语言文字等领域和部门的基础数据平台正逐步搭建完善。

在已建的大型数据中心基础上,内蒙古大力培育大数据开发及相关应用服务产业。

内蒙古产权交易业务接入大数据运营平台。这个名为“E交易平台”的大数据项目,支持跨区域性的股权、房地产、二手车、设备物资、粮食、花木、艺术品等各类要素资源,可实现产权市场转让、采购与投资合作。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平台实现了全流程互联网线上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客户满意度,预计今后该中心的成交金额和投资人数据库将实现较快增长。

除了企业应用开发外,内蒙古还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大数据平台项目,构筑信息时代区域竞争新优势。内蒙古经信委网络协调处处长刘吉玺表示,当前,自治区正处于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电子政务,有利于全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有利于推动自治区网络强区战略的实施,有利于促进全区经济换挡提速,进而提高区域竞争力。

鄂尔多斯市“智慧政务”云平台已初步建成,实现了全市四级政务服务“一网联通、一窗受理、一站办理、一号服务、一卡通行”的服务模式,并能实现任何企业和个人能够通过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通过任何方式,获取所需要的任何服务。

今年10月初,内蒙古入选第二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成为我国唯一的一个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这为当地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了重大政策机遇。

内蒙古发改委主任包满达介绍说,为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内蒙古确定了中国北方数据中心、丝绸之路数据港、资源整合先行区、数据型政府先试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多民族共享大数据发展示范区6大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力争形成政策“洼地”与投资“高地”。比如,“十三五”期间,内蒙古将以国家出台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为统领,构筑支撑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产业支撑、应用服务、制度保障和人才6大支柱。实施大数据政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农牧业、精准扶贫、金融等9项重点工程。

此外,从今年起,内蒙古自治区本级每年将安排不少5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大数据基础信息资源库、公共服务平台、关键技术攻关、产业链构建、人才培养等项目,并给予企业税费、用地、电价、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扶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