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亿赞普集团旗下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与吉布提财政部签约仪式在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举行。双方共同宣布,建立立足于吉布提、面向非洲的大数据中心。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大数据开发应用,搭建需求导向下的机制化、开放型合作平台。

大数据

吉布提财政部部长伊利亚斯•穆萨•达瓦莱、一带一路大数据公司指定代表李雨思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吉布提总理阿卜杜勒卡德尔•卡米尔•穆罕默德、吉布提央行行长艾哈迈德•奥斯曼、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商务参赞葛华、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丝路亿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尹龙等领导见证了签约仪式。

据了解,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设基于吉布提,面向非洲的“一带一路”网络与信息化基础设施及综合服务平台;基于统一的大数据采集标准,以吉布提为起点,建立非洲范围内的大数据联盟,广泛吸纳金融、贸易、教育及医疗等方面的数据资源,并实现数据共享;基于“一带一路”大数据库,建设形成一带一路大数据综合服务门户的非洲中心,开发相关数据产品,为吉布提政府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企业、组织或个人提供有效的信息和服务。

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产生,大数据已经开始广泛的应用到了社会中各个领域,并对传统行业进行极大改造和提升。作为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大数据将是全球各国和地区新一轮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中国也将大数据战略列为“十三五”规划的十四大战略之一。

一带一路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由亿赞普集团、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信息中心联合成立,共同打造中国的国家“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承担“一带一路”数据库建设,并建设面向全球的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一带一路大数据综合服务门户,为各国政府、企业和组织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的服务支撑。同时承接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官方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以“一库两网”的格局构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促进沿线国家政府和企业了解各个区域的社会经济、政策法规、投资贸易等信息。

同时,正在秉承共享共建的原则,通过制定统一的大数据采集标准发起全球大数据联盟,集全球港口贸易、金融、GIS信息,国内外统计和行业业务数据,帮助沿线国家更好的进行投资与发展。也将本着开放互融的数据共享态度,以大数据中心为中心节点,在国内建立区域大数据中心,在国际随着“一带一路”路线贯穿亚欧非大陆,打造全球大数据联盟体系和联盟成员间的互联互通的开放数据生态圈。

10月28日,一带一路大数据公司刚刚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这是国内首次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也是全球首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内各省市“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进行评价。

吉布提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海上西线的关键点,是连接亚欧非市场的战略要地,也是东非地区网络通信连接国际网络的唯一海底光缆接入口,在信息传输和对接上有着无可替代的优越位置,但目前信息基础仍较为薄弱。

对一带一路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而言,建立大数据中心的优势在于海量的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依托亿赞普集团在大数据领域的基础,目前该公司已采集“一带一路”沿线90多个海外国家的数据。

“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将采集全球港口贸易、金融、GIS信息,国内外统计和行业业务数据,以及国内外互联网数据、主流新闻媒体和社交媒体数据等海量数据,并加以分析、挖掘和应用,为中国政府部门统筹协调推进“一带一路”工作建设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支撑、为海外国家提供“一带一路”信息共享、为国内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企业、组织或个人提供有效的信息和服务。

而对于吉布提而言,建立先进的大数据中心,并接入全球性平台,能极大发挥该国在信息基础建设方面的后发优势,极大提升全国的信息化、数据化水平,为吉布提建设成东非地区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商贸金融中心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以大数据为切入点,特别是本着“连通丝绸之路,共创东非辉煌”的思想,在大数据及信息服务领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合作在非洲的落地,与中国企业携手建设面向非洲的大数据中心,将为吉布提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

亿赞普集团总裁罗峰表示,“接下来,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将一如既往地本着开放互融的数据共享态度,以大数据中心为中心节点,在国内建立区域大数据中心,在国际随着“一带一路”路线贯穿亚欧非大陆,打造全球大数据联盟体系和联盟成员间的互联互通的开放数据生态圈。”

吉布提财政部部长IlyasMoussaDwaleh表示,“大数据产业有望成为带动就业,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该协议的达成将有望发挥吉布提的战略地位优势,给整个非洲大陆社会经济发展带来革命性改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3 10:31:53
大数据资讯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是全市首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16.08亿元,产业载体22万平方米。 <详情>
2021-10-19 11:19:46
国内资讯 工信部:要高标准建设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持续推进,支持了数百个项目的建设,累计带动准投资达到了700亿元。 <详情>
2021-08-20 11:47:04
大数据资讯 孝感市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
孝感市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详情>
2021-07-21 09:29:48
国内资讯 陕西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基础平台建成
日前,包含多项子系统的陕西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基础平台建成并上线公测,以推动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数据服务及生产效能登上新的台阶。 <详情>